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22年01月26日 18: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录井抓好员工教育

文/袁 滨

  中石化经纬公司胜利地质录井公司在所属20个基层党支部推开“流动跟进式”思想教育法,小、快、灵地抓好员工队伍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

  开展“流动式”教育,扎实推进“四个一”教育,即每周组织员工政治理论课学习和形势任务教育一次、每月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一次、每季度队伍综合排名诊断一次、每半年宣讲身边典型一次,引导员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开展“跟进式”宣讲,利用“我来讲安全”“每日质量点评”等载体,讲清施工意义和钻探目标,讲清施工难点和潜在风险,讲清甲方指令要求,进一步强化员工的服务质量意识。

  开展“走心式”疏导,采取前后联合的方法,通过“谈心疏导”“过生日”“读家书念亲恩”“家事帮帮办”等多种载体,帮助员工逐步化解在沙漠、海洋、戈壁等环境中容易产生的焦虑等心理,把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落实到经常、渗透到点滴、延伸到家庭,切实保证队伍的和谐稳定。

  作者单位:中石化经纬公司

 

                                        

  量身定做呵护油井

文/赵聆言

  2021年11月19日一早,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一作业区注采2-17班员工王茂盛穿上工装,收拾好工具就出门了。每天一早一晚坚持巡井,只有这样王茂盛心里才踏实。

  “一口井一个‘脾性’,要摸清这些少不得要多下些功夫。”王茂盛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每一口井。根据单井的“脾气秉性”,他量身定做了一套维护管理对策,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发出预警,找出症结,实施救治措施。

  “有这份认真负责的劲头儿,何愁咱油井不长寿呢!”这不,王茂盛又转到了南2-50-P238抽油机井。这口井免修期已超过两年,是一口“长寿井”。王茂盛听出电机震动声与平常不同,便立即警觉起来。他取出工具,从电机、配电箱处开始检查,逐一排查故障。经过一番仔细验证后,他判断是井下负荷大、电流不平衡造成的。他将电流、油套压一一录取完毕。技术员谢洋将数据认真对比后,证实了王茂盛的想法,马上联系热洗车进行洗井。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关爱加持战寒冬

文/张 均

  2021年12月13日,内蒙古杭锦旗气温降至零下13摄氏度。在此进行J30-4-6井施工的华北石油工程公司西部分公司50853井队的员工宋金兆有条不紊的工作。

  “公司暖心工程为我们鏖战寒冬发挥了积极作用。”宋金兆介绍说。2021年立冬以来,我国各地气温日渐降低,新疆、鄂北工区更是进入了“极冻模式”,给钻井施工带来了困难。公司积极开展“暖心工程”,全面排查、更换营房取暖设备,更新菜谱及医疗应急药品。在给员工配发棉劳保的基础上,又相继采购了暖宝贴、鞋垫等,以保障员工在滴水成冰的环境中作业安全。

  钻井施工现场地处戈壁荒原,他们引进光纤微波传输方式,畅通各基层队网络。组织专人全天候进行视频监控。截至日前,公司视频观察累计发现问题205项。在逐项逐条整改到位的基础上,他们汇总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培训。培训有效提升了员工的技术技能及隐患排查能力。

  作者单位:华北西部工程

 

  风雨送油路 艰辛获大单

文/樊春华

  2021年12月9日上午11点多钟,中国石化湖北石油襄阳公司朱庄加油站长梁玉红接到高新区摩擦片厂建设工地打来的电话,急需2桶柴油。

  20分钟后,梁玉红和汪娟开上三轮车沿着217省道行驶了5公里后,拐进了工地用推土机新推的一条泥巴路。摩擦片厂的场地,是将一片素有“晴天一把刀,下雨一团糟”的丘陵荒坡地推平后建成的。这里土质遇水膨胀后就像“胶黏剂”,泥巴粘得车轮不能转动。两人就用树棍不停地将车轮上粘的泥巴向下捅。她们走几步捅一捅,刺骨的寒风冻得两手发麻,内衣被汗水浸透了。

  两人连饿带累实在走不动了,只好电话求助工地开来了一台铲车将两桶柴油拉走了。施工队负责人刘长虹见两个姑娘为送油弄得满身泥水,对她们的诚信态度由衷地敬佩,当即表态将整个工程月均60吨的用油量,今后全由朱庄站来提供。

  作者单位:湖北石油

 

  “两报”制度压实监督

文/边秋娟 夏敬亮 祝高嵩

  2021年,华北油田公司纪委创新推进“两报”制度,监督月报、监督通报双管齐下,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日常监督常态化,为华北油田重上千万吨、再铸新辉煌压实监督砝码。

  公司纪委办公室用好日常监督12种方式,选取通报突出问题,坚持送教上门,召开监督工作业务培训会,从10个方面明确重点监督的内容,从14个方面讲解靶向监督方法,上下联动。

  公司纪委办公室通过“四不两直”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有力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共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760余项次,发现问题300余个,梳理分析形成2期《监督工作月报》。纪委在公司工作例会上点名通报了部分基层单位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15个问题,充分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了华北油田重点工作健康平稳有序地运行,解决了监督氛围不浓的问题。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公司

 

                                        

  开口营销赢来大客户

文/王卫国 王 恒

  2021年11月19日,中国石油辽宁葫芦岛销售公司北路加油站再次出货一单柴油尾气净化液,共1700桶17吨。这已是销售给客户刘先生的第五单业务了。说起这个大客户,还是这座加油站班长杨鹏“开口营销”的杰作。

  “小伙子,我常和朋友们自驾游,像你这样服务规范又热情,主动为家乡做宣传的真是不多见。就冲你这股热情劲儿,我想问问柴油尾气净化液批量购买能否优惠?”杨鹏意识到,这是推销的绝佳机会。“这款柴油尾气净化液是我们中国石油的自有品牌,产品质量绝对过硬。如您批量采购,应该可以优惠。”

  经过几句简单的交流,杨鹏了解到刘先生是做辽西区域物流大货车辅产品零售业务的。于是,两人约定找机会面谈。几天后,刘先生如约而至。在葫芦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双方敲定了柴油尾气净化液供求协议。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向这个大客户销售柴油尾气净化液85吨,占加油站全部柴油尾气净化液销量的90%以上。

  作者单位:葫芦岛销售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