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80岁老石油人画2022匹骏马献礼冬奥
2022年01月24日 19:08   作者:于 佳 徐茂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2匹骏马“驰骋”在广袤的草原,它们身材高大匀称,颈上披散着长鬃,有的浓黑,流泻着力与威严;有的金红,燃烧着火焰般的光彩……

  这幅300米长,60厘米宽的水墨画,是颜炳献给北京冬奥会的礼物。对于今年已经80岁的他,这幅画不仅浓缩着老人的心血,也饱含着他心中那份炙热的爱国情。

  颜炳选是位“老石油”,1969年来到胜利油田,干过钻井工人,也当过人民教师。说起画马这事,还得追溯到世纪初。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退休在家的颜炳选正沉浸在绘画创作中。从事了一辈子绘画艺术的他,想用手中的画笔,表达一下自己的爱国热情。

  “画马吧,龙马精神,万马奔腾,这个最能体现出我们的体育精神。”颜炳选回忆道。

  找素材、构思、考察、采风,那时候,颜炳选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这些马上,每天走路想、吃饭想,就连躺在床上也在想。

  那段期间,用颜老的话说,自己经常画着画着就“没招”了。他就撂下画笔,走出家门找灵感,他甚至还去过青藏高原待呆了十多天,近距离观察马的特点和生活习性。

  北京即将举办冬奥会,颜炳选的爱国热情被再次点燃。于是他再次拿起画笔,“2022”匹马跃然纸上。

  生在战乱时期、成长在困难时期的颜炳选,永远忘不了那个战火硝烟、吃不饱肚子的年代,“正是有了过去和现在的对比,才对今天的生活很知足,也对这个国家和党始终怀有一份更加强烈的感情。”他说。

  国家每一个重大节点,颜炳选都会用手中的画笔绘就一幅作品,建国60年的时候画过60头牛,建党百年的时候画过100头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