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22年01月19日 18: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老标杆保供底气足

文图/胡庆明

  中国石化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决定建设榆济天然气管道及配套的文96储气库。天然气公司成立中原储气库项目部,开启建设中原储气库群的新征程。

  沉寂许久的文96气藏再次焕发生机。2012年,文96储气库投产。作为储存天然气的“地下银行”和榆济天然气管道配套工程,文96储气库具备季节性调峰、管道干线突发情况下应急供气、保持干线气量平衡三个功能,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组沉甸甸的数字,显示着这座储气库的贡献:2016年冬,北京市民用天然气阶段性短缺,文96储气库每天紧急供气150万立方米;2020年冬,面对极寒天气,高峰月采气量达293万立方米/日,切实满足调峰需求;今年以来,新增储气能力0.95亿立方米,储能调峰能力进一步增强;投产以来,历经8个完整注采周期,安全运行9年,累计调峰总气量超过24亿立方米。

  作者单位:中国石化

 

  新胜利八号平台就位

文/刘 涛 张 营

  10月30日17时30分,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洋钻井公司新胜利八号平台(国智)经过179小时718海里的长距离拖航,顺利就位胜利工区埕北89井。

  对于总重达11000吨的平台,从上海至渤海胜利工区700多海里的长距离拖带作业,在海洋钻井公司国内作业中尚属首次。为此,项目组现场及生产部门提前数周谋划拖航作业。他们多次召开拖航准备会议,分析研究拖航作业各个程序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方案,并安排从业时间长、经验丰富的员工参与本次作业。

  新胜利八号(国智)平台型长65.25米,型宽62.0米,桩腿长度147.4米,最大作业水深114.3米,最大可变载荷为3500吨,最大钻井作业深度可达9144米,成为胜利工区自动化程度最高、应用范围最广、最大作业水深最深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将为胜利海上“稳油增气降本”战略的稳步实施注入强劲的动能。

  作者单位:胜利石油工程公司

 

  学党史促“红廉相融”

文/戴姣丹 薛丁珲

  日前,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宁波公司组织全体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成员前往宁波市国企党建阵地示范点——东海半边山党建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强纪律、促清廉,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现场研学,激励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余名党员干部在红军广场统一着装列队,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强决心。随后,在年轻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开启了“长征之路”,以“沉浸式”的感官体验缅怀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在行走中感悟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在学习中见证党的峥嵘岁月。

  通过现场研学、“红廉相融”等系列活动,党员干部的精神得到了振奋,党性意识进一步增强,更加坚定了继承革命先烈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历史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所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企业发展而奋斗的行动自觉。

  作者单位:浙江石油

 

  增产成品油保供

文/窦富吉 陈平轩

  金陵石化公司在疫情防控和“能耗双控”的形势下,干部员工坚守岗位不松懈、生产经营不掉线,保持了安稳长运行。

  公司在优化用能结构、严控用电负荷的基础上,实施增产柴油生产方案。生产计划部门积极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原油一次加工的切割点,增加柴油组分;立足现有原料库存,提高延迟焦化、催化裂化、柴油加氢等柴油生产在运装置的加工负荷,尽快将中间产品转化为成品油;及时增开1号连续重整、油浆加氢、高端石墨等生产装置前期停工让能装置,千方百计增加柴油产量;相关装置及时调整加工方案及操作参数,保障柴油生产装置的加工需求。

  公司增产过程中,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运用先进的原油优化、生产管控、实时数据监测、产品出厂管理等信息系统手段,严密监控生产全过程,确保产品质量100%合格。

  作者单位:金陵石化

 

  风雪中保运路

文/张朝羽 江 涛 刘 威

  11月13日,零下18摄氏度,18小时行程1200公里。中石油矿权流转示范区——巴彦勘探开发公司的4名党员,一路风雪一路行,摸索出最优的原油畅通运输线路,实现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双降”,为2024年全面建成200万吨油田再添砝码。

  3年多来,吉兰泰油田的原油运输、新井试油采出液主要靠车辆拉运,额济纳旗疫情发生以来,运输线路受阻,给公司原油运输带来极大挑战。公司未雨绸缪,组成“清障小队”探路,誓要摸索最优化、最安全的运输线路。

  乌兰布和沙漠腹地,肆虐的风雪裹挟着黄沙,仿佛麦芒一样扎进每个毛孔,4名党员组成的“清障小队”在迷宫一样的荒路、土路、村路摸索,一圈圈盘旋,一个个试验,最长的一次用了2小时,绕了3个路口才走出了一条合理的路线,连续鏖战18小时。两条畅通的运输路线跃然纸上。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这个味道不寻常

文/单朝玉

  “王瑞龙在安全分级管控检查时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被评为三季度‘隐患排查标兵’。”12月1日,河南采油二厂集输大队稠油联合站党支部书记盛伟超在安全会上宣布。

  9月17日10时许,王瑞龙按照安全分级管控检查要求进行周检时,刚进入主控室,他就闻到一股淡淡的异味,像是电器塑料烧糊的味道。他立马用对讲机,呼叫油服中心在站上值班的电工刘建波。“像是电器塑料烧糊了。”10时5分,刘建波刚进主控室的门,王瑞龙就迫不及待地说。

  主控室里屋地板砖下铺满电线、数据线,中间的3台辅助柜内安装的都是仪表仪器,各类传输线、数据线千丝万缕,想找到是那根线烧糊了,好比是晴天夜里数星星。俩人一条线路一条线路逐一排查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发现,在1号自控系统模块柜子内,有一个固定线路的螺丝因发热融化已经变形。原因找到了,王瑞龙立即联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更换整改,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避免了一次全站自控系统崩溃事件的发生。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