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中国共产党办的第一家石油企业
2021年12月13日 21: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许梦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百年油企彰显了延安精神的跨时代影响力,是珍贵的石油文化遗产。

 

  陕北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中国大陆的第一口油井在陕北,中国共产党人办的第一家石油企业也在陕北。1985年,国务委员康世恩为“延一井”题词“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1996年,该井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该井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华之最”。

  石油圣地

  1935年4月,刘志丹率陕北红军解放了延长县。10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抵达陕北。陕甘宁边区政府对发展延长的石油给予了高度重视。“延长石油官厂”,改名为“延长石油厂”。

  秦汉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在延安、延长等地发现石油,并加以利用。1907年,清政府聘请日本技师,购买日本钻机在延长县西门外确定了“延一井”的地址,9月10日钻至81米处见油。10月,延长炼油房竣工投产。这是中国陆上第一个炼油厂的雏形。

  1914年,中华民国与美国签订了《中美合办油矿合同》,在延长县成立了“中美油矿事务所”,对陕北油田进行勘探,得出陕北贫油的结论。1923年,赵国宾任油厂总理?,将油厂定名为陕西延长石油官厂。1926年,赵国宾赴上海购买钻机用以扩大生产,却因战事几经辗转才得以运回。截至1934年,“延一井”共产油2550吨。这年,民国政府国防设计委员会在延长设立陕北油矿探勘处,在延长钻井4口、永坪钻井3口,发现了永坪油田。

  1937年10月,边区政府派刘鼎、钱惟人、傅江等到延长石油厂调查和指导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12月他们写出了《延长永坪油矿调查报告及初步意见书》,对延长的地质构造、采油历史、油田开发及炼油情况等做了详细阐述。报告认为:“延长永坪的石油,开采历史虽已有30年,但并未枯竭,仍有开采价值。”“陕北油田甚广,所探采之地区颇狭小,只限于延长县城垣附近、永坪镇附近,其余尚未动其丝毫,前途大有希望。”《报告指出,为了解决抗战急需的石油产品,油矿必须及早注意汽油、煤油、润滑油的储备问题。报告对采油、炼油、运输、销售等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意见,为边区石油工业发展做了规划。

  1940年冬,中央军委军工局派第一科科长、工程师汪鹏到延长做地质调查,提出了在七里村钻井的建议。他亲自定了5个井位,其中两个先后井喷,获高产油流。1945年夏,边区政府建设厅派地质师佟城任七里村分厂副主任,对延长地区的石油地质状况做了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写出了《延长石油地质概论》和《确定井口位置的说明》。新定井位6口,有5口出旺油,实施油层爆炸措施见到增产效果。

  功臣油田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很多战士脚上长了冻疮,石油厂及时生产出凡士林,为战士疗伤。中国共产党人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带领边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打井25口,生产原油3193吨。同时,依靠土法上马,进一步生产出了汽油、煤油、石蜡、油墨、擦枪油、凡士林等产品,不仅保证了中央机关和边区军民的用油需求,而且換来了大量的布匹、钢铁、机器设备和短缺物资,被誉为“功臣油田”。

  20世纪40年代初期的《解放日报》,在一篇报道中这样描述石油厂的情形:“革命政府优待工人,工作时间减少了,生活有保障了,工人的地位提高了。工人可以向油厂提出意见,可以随时找厂长拉话。”

  1921年出生的老模范武志忠说:“1938年,我不满17岁,就跑到矿上当了铆工。那时候没有氧气呀,没办法搞焊接。但是,我们有延安精神。石油厂的锅炉,就是靠我们一锤一钉地铆出来的。我弄成了4台锅炉。党让我当上了劳动模范,当上了人民代表,见到了毛主席。当时,石油厂不仅能保证中央机关和边区的工作、生活用油,而且能用石油换粮换布、换骡子换马,支援前线。”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军委军工局将延长石油厂的增产列为重点,积极发展生产支援抗战。油厂生产的石油产品,保障了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的需要。1943年生产原油1279吨,为建厂以来最高纪录,相当于1935年以前14年原油产量的总和。1939年至1946年,生产原油3155吨,生产汽油164吨、煤油1512吨、蜡烛5760箱、蜡片3894公斤,还生产了擦枪油、黄油等大量的石油产品。

  干事创业

  新中国成立后,“延长石油厂”改名为延长油矿,先后由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延安专员公署管理。

  老工人董存秀是赶走胡宗南、恢复生产的1948年来到石油厂的。他挑过水,烧过锅炉,当上了采油工,升任为了区队长。他说:“1952年,西北石油管理局康世恩局长到矿上开会,亲自到了我管的井场。当时,我们的钻井速度提高了36%,成本降低了25%,月进尺千米。康局长把我们的钻井法总结为‘三匀一快’,我被选为了劳动模范。”

  马树业,是1959年全国群英会上遐迩闻名的劳动模范。他说:“我是1951年进的石油厂,七里村一片荒滩。当时刚刚建立新中国,朝鲜在打仗,前线需要油,建设需要油啊!在恢复生产的日子里,我们用手掏井里的沙子,手都掏烂了。但是,我们牢记多生产1桶油就等于支援国家40头毛驴。我是采油工,千方百计多采油是我的责任。我一个人管4口井,背着30公斤的大桶。我老婆背上钢丝绳、三角架、油勺,跟我一起去采油。我管的井,月月超额完成任务。1958年,矿上给我配了一辆马车10个人,4口井变成了40口井。我们摸索规律,实干巧干,6天任务3天完,再变成2天完,效率越来越高……”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百年油企焕发青春。延长石油积极进行技术革新和储层改造,多年保持稳产、增产,陆续发现了青化砭、甘谷驿、丰富川、子长、姚店、涧峪岔、川口、子北等油田。延长石油在艰难困苦中求生存谋发展,成为全国的第四大石油生产企业,在全国原油增长中的贡献率高达15%,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

  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先驱,延长石油胸怀全局,在自身艰难发展的同时,为玉门、克拉玛依、大庆、四川、长庆等油田输送了1400多名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