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企业创效压力大,我该怎么办?
2021年12月09日 14: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友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李斌:

  你好!近年来,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断崖式下跌,石油石化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低油价“寒冬期”的严峻形势。 2015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上游板块推进油公司建设,对生存了50多年的采油队进行整合重组,形成了注采站和资料化验站。2016年全面推进生产现场信息化建设。采油管理区基本实现了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2017年持续深化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彻底打破了传统的劳动组织形式和生产运行模式。组建了职责更加明晰、工作目标更加明确的专业化班站,核心主业人员更加精干高效,生产一线操作岗位人员出现了富余。为此胜利油田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出发,提出了“动起来、走出去”的经营策略,倡导“能创效就是好岗位”的理念,积极鼓励一部分员工离开原先的工作岗位外闯市场创效,一部分员工坚守岗位保效创效。

  作为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李斌你现在的困惑无怪乎有以下三种原因:一是让自己离开工作了十几年的采油工岗位,内心有些恋恋不舍,总觉得自己是国有企业的正式员工,抡惯了大锤、握惯了管钳、习惯了油田工人的工作节奏,突然让自己外闯市场从思想上转不过弯来。二是不外闯市场留在原岗位,自己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能否跟上“两化”融合带来生产运行的快节奏?三是留在原岗位的工资收入能否赶上外闯市场的工资收入?

  这些困惑和纠结,我想你所在单位通过各种渠道都已传达的明明白白了,你也看到身边很多的同事、朋友外闯市场创效。也有很多的同事工友继续留在生产一线,继续围绕保效创效撸起袖子加油干。

  请你记住: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当前油田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老路不通了要找新路,旧方法不行了得立新规。这是万物之通理。

  改革不是什么稀罕事,改革多年来一直在我们身边在自身,改革也不是什么神秘事,它很简单也很直接,就是解决问题,解决矛盾。我们现在不要焦虑、纠结国际油价的起伏,更不要把宝压在油价的回升上,唯有加速推动石油石化体制机制建设,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提升,才是扭转困局、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诚然,作为基层员工,我们掌控不了市场,把握不了大局,左右不了对方,不管是留在原岗位,还是外闯市场,我们能够立足自己岗位,从自身做起,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干好本职工作。同时一定要看清楚,当下石油石化行业现在遇到的不是换档的问题,而是换路的问题。改革是必然的,早改早主动,早转入正轨,早提速发展。

  这当然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但再长再远再难的路也吓不住我们的信心,因为路就在我们的脚下。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