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涪气”,创新带来的中国奇迹
2021年11月01日 16:28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王海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源源不断的党建力量,正在引领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向着新目标迈进。

 

  截至2021年10月8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400亿立方米,创下了国内页岩气累计产量新纪录,成为中国能源开发史上的新里程碑。

  面对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对涪陵页岩气的追问和展望都显得格外有意义。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的各位领导。

  创新之力

  中国石油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已取得了累计生产页岩气400亿立方米的产气新纪录,源源不断的绿色气源惠及长江经济带沿线6个省70多个城市、2亿多居民。目前,气田日产气量近2000万立方米,可满足40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用气需求,相当于3个重庆市的全部家庭用量……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核心点是什么?

  刘尧文:两个字——创新!我们气田有“三为四创”精神,是气田的核心价值所在。其中,“四创”精神里,就有一个“敢为人先创新”。实际上,在这里我要说,持续坚持技术创新,最为关键。

  气田的一个关键突破点是2012年底首口“功勋井”的突破。这口井的突破就是基于中国石化进行“再创新”的结果。我们走出了一条与所有兄弟单位页岩气开发完全不同的路径,才有后面一批高产井的出现,最终成就了涪陵页岩气田。

  创新带来“革命”,革命才能创造奇迹。

  中国石油石化:从2012年至今,涪陵页岩气田的创新都带来了哪些“革命”性的成果,创造出了什么样的奇迹?

  宋军备:短短8年多时间,涪陵页岩气田发布了全国首套页岩气开发五大技术体系、全国首套页岩气开发环保白皮书、全国首套页岩气压裂试气作业指导书、全国首套页岩气试气工程作业标准……

  还不止这些,8年间,气田创造了全国首个页岩气双机组同步“井工厂”压裂——焦页42#平台,全国首个页岩气钻井“井工厂”作业——焦页30#平台,全国首个超过3000米超长水平段页岩气井——焦页2-5HF井(3065米),全国累计产量最高页岩气井——焦页6-2HF井(3.38亿立方米),全国生产时间最长页岩气井焦页1HF井(3157天)等等一批新纪录。我们还建了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站、全国首个页岩气脱水集输站、全国首个页岩气增压开采站。

  可以说,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是当之无愧的全球页岩气开发的“中国样本”。

  “中国样本”的意义

  中国石油石化:八年的持续创新,涪陵页岩气田不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还在全球树起了一个“中国样本”。这对今后参与全球页岩气开发市场竞争有何意义?

  李远照:当然,这种优势是很明显的。气田不仅有一系列的技术成果,还形成了整套技术标准体系,与北美的页岩气开发技术水平没有代差,而且有些环节还优于对方。这让我们在全球页岩气开发市场的竞争中也略居优势。这就是为什么不久前沙特阿美有意向与中石化合作,借我们的技术开发其本国页岩气的原因。过去,很多国家页岩气开发没有第二个选择,只能用北美的技术,付出昂贵的成本。现在就不同了,可以用中国的技术,而且成本还低。

  中国石油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系列技术成果和整套标准体系会对国内油气开发有什么影响吗?

  宋军备:涪陵页岩气成功开发的系列技术成果,首先可以拓展运用到页岩油的开发上,对常规油气的开发也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近几年,国内常规油气的开发已经在借鉴页岩气开发技术了,对单井产量、采收率的提高都有明显的影响。长远来看,影响还会更大。

  不止这些,眼下和未来,涪陵页岩气公司创新集成的五大技术体系对中国常规油气开发技术的进步,对中国能源结构的变化以及对中国能源安全的保障,都将产生明显的影响。

  新阵地

  中国石油石化:整个“十三五”期间,涪陵页岩气田发生了哪些显著的变化?

  刘尧文:“十三五”期间,涪陵页岩气田的年产量从31.7亿立方米攀升至67.01亿立方米,增长了111.4%。(截至目前,累计生产页岩气 368.64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5亿吨。)

  涪陵页岩气田的探明储量实现了翻番,焦石坝区块气井的采收率实现翻番,页岩气年产量也实现了翻番。不仅如此,关键工序的效率大幅提升,数字气田建设在不断推进,环保水平也在持续提高,精益管理的成效明显增强。

  由此,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全国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等荣誉。

  中国石油石化:从2017年建成100亿立方米产能,到2021年累计产气突破400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已经大踏步迈过4个百亿产量阶梯,今后有什么新的目标吗?

  宋军备:就涪陵区块来说,保页岩气的产量稳定是我们的基本目标。但是在整个江汉油田,“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将页岩油、页岩气的开发在更多区块推开,整体上要向着年产“百亿立方米”的目标迈进。

  这就需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不断落实新的海相页岩气资源阵地。其次,要在鄂西、豫东发现的新的二叠系页岩气资源接替阵地下功夫。再次,因为页岩油的开发有了新进展,评价井已获得了工业油流,而该领域资源量非常大,已成为眼下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科技攻关的重点方向,希望能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有效开发的突破。

  党建力量

  中国石油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实现这些新目标仍要依靠“三为四创”精神,除此之外还要挖掘哪些重要的力量?

  刘尧文:必须抓好党建工作。源源不断的党建力量,是气田新的征程中不可或缺的。实际上,涪陵页岩气公司党建的共建工作一直在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已经形成了以“组团式共建、区域化联建、网络化促建”为核心的“三建”模式。

  气田始终秉持“共赢”理念,基层党组织与承包商、供应商开展共建,在思想教育、合同履行、企业文化、人才队伍等方面整合资源、责任共担、协同共进,实现共建双方融心、融廉、融才。更重要的是,秉持“共享”理念,实行区域化联建,在党建工作、生产经营、科研攻关、安全环保、廉政建设等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实现党建工作共促、发展责任共担、技术品牌共创。

  中国石油石化:党建工作今后的重点是什么?

  彭勇:今后,我们不仅要更多借助智慧党建来促进党建共建工作提质提效。还要以“科技引领、涪气腾飞”为目标,更多开展“课题攻关”“难题共克”活动,来实实在在支撑、引领页岩气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