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管理之道】“三不腐”治理“微腐败”
2021年10月11日 15:49   来源于:加油站服务指南   作者:马维周 付亚永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安徽销售夯实“三不腐”机制,积极探索深化治理加油站“微腐败”问题的有效途径。

 

  近日,中国石油安徽销售各地市公司再次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对加油站刷卡套现套利套票等“微腐败”问题展开监督检查。这已成为安徽销售公司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常规动作。

  今年以来,为了彻底整治加油站的“微腐败”问题,安徽销售公司由纪委牵头,在总结前期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索系统化的治理方法。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学习党史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着力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职业操守,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努力夯实“三不腐”机制,积极探索深化治理加油站“微腐败”问题的有效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思想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徽销售总经理张用军在谈到“微腐败”治理时指出:“‘微腐败’问题表现的是生产经营合规管理的问题,本质上是员工的理想信念、职业操守和形象作风的问题。抓生产要从思想入手,抓思想要从生产出发,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石油精神再教育,树牢员工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同时,要把‘三不腐’机制和‘大监督’格局融入到基层治理之中,统筹谋划、系统推进。”

  公司先后组织召开了员工合规营销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的通知》,并配套制定了“微腐败”典型案例、“微腐败”表现形式、员工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规范等方案,深化员工的职业道德宣传教育,两级机关业务主管部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向基层员工讲明中石油员工的职业道德规范,讲清讲透“微腐败”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打消了全体员工对治理“微腐败”与己无关的念头。各地市公司以本次加油站“微腐败”专项治理宣讲活动为契机,通过团委发出倡议,基层党支部发挥联系群众、宣传思想的功能等,分层级组织零售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和全体加油站员工开展零售业务风险防控专项培训,签订承诺书,张贴“微腐败提示贴”等措施,自上而下形成了拒绝“微腐败”、监督“微腐败”、举报“微腐败”的行动自觉,让员工廉洁从业意识牢记于心,外化于形,创造了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切实提高了员工的思想认识。

  提高“不敢腐”的震慑

  安徽销售始终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震慑一片。

  强化案例警示,公司纪委对今年以来基层刷卡套现套利套票等“微腐败”行为定期整理,通过在全公司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查处的“微腐败”典型案例警示全体员工,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算好“合规”、“违规”两笔账,树立增加收入靠贡献的正确导向。同时,坚持“一案双查”,明确监管责任人、监督责任人、主体责任人的“三连带”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责任明确、逐级延伸、上下联动的治理格局,不断释放“微腐败”行为从严从重处置的强烈信号。

  明确职责,因地制宜,开展自查自纠。加油站经理、片区、地市公司、省公司各层级分别负责本管理层级内加油站的零售业务合规性稽查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形成一级监督一级的层层监督体系。“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市公司深入开展自查整改、抽查检查、常态化稽查,边查边改、边改再查、再查再改活动,由“点”及“线”到“面”全面排查。各地市公司片区层面的自查自纠工作已完成,分公司层级的自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形成了全员抵制“微腐败”的良好氛围。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在开展加油站“微腐败”的治理过程中,公司梳理出了13种加油站的“微腐败”表现形式,找准问题关键点和矛盾突出点,形成负面清单,在营销方案制定中明确风险防控要求,强化方案中风险控制的刚性约束,严明纪律和要求,扎紧制度的“笼子”;探索建立以加油站、片区、专业线为单元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了加油站日巡查、片区周检查、分公司月抽查、专业线季通报的监督管理机制,形成了核查处理、形势分析、案例通报、责任倒查“四位一体”常态化的治理机制;根据加油站“微腐败”风险危害程度及责任划分,积极探索建立了以加油站、片区、专业线为单元的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员和违规行为处罚标准,严肃查处加油站的“微腐败”问题,形成了警示震慑。

  公司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明确了专业线、主管部门、加油站、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管责任;在监督责任落实方面,明确了巡察、审计、纪检、专项检查、片区巡检、技术甄别等监督手段,利用“人防+技防”模式构建立体监督格局。

  通过深化治理加油站“微腐败”问题,公司基本健全了“大监督”格局,进一步夯实了“三不腐”机制,既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又压实了经营管理责任,充分突显党建与经营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今年以来,公司加油站“微腐败”问题大幅下降,员工的理想信念和职业操守显著增强,加油站的窗口形象持续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齐铁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