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聚焦两会继续攻坚克难
2021年09月17日 10: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今年、今后五年的蓝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基础上,继续迈向新的高度。

 

  今年两会如期在春天拉开大幕,全国人民和莅会的代表委员,无不感到欣慰。放眼全世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无情冲击下,唯有中国成功扼制住病毒蔓延,保持了难能可贵的一方净土。

  当国歌奏响,当国歌唱响,中国人的心中,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过去的一年,国民经济实现2.3%的增速,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正增长。不仅实现了当年经济社会运行的快速恢复,而且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五年算总账,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100万亿元以上。

  为了这个成绩,为了这份成果,为了这段进步,中国人民克服了多少困难,付出了多大代价,你我心中都有一杆秤。14亿人民的共同努力,见证了这段人类历史上光辉的一页。能源行业,石油人,石化人,我们有幸成为这段辉煌历史的创造者。

  令人兴奋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了,更加辉煌的未来正在等待我们的努力。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今年、今后五年的蓝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基础上,继续迈向新的高度。

  能源行业,石油石化行业,要为国家发展的“绿色转型”尽心尽力。“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十分艰巨。作为能源行业的重中之重,石油石化企业,特别是“三桶油”,负有特殊的使命。

  实现国家宏观发展目标,保障能源安全的意义不言而喻。中国油气供给的对外依存度,高居不下,水涨船高,更加重了此事的分量。如何稳步扩大国内油气产量,找到更丰富的油气储量,是油气生产企业的核心任务,义不容辞。

  当然,无论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抑或能源安全的保障,都离不开油气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企业创新,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会使全世界聚焦中国,总会有人不喜欢中国的发展壮大,但这无关大局。任何抹黑、造谣、污蔑、遏制,都不可能改变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只会使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强。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