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非油服务】“四优化”打响效益保卫战
2021年09月16日 16:59   来源于:加油站服务指南   作者:胡寅效 王晶晶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优化考核方案、优化服务理念、优化油非融合、优化降本增效,吉安公司做实做精门店业务,助力非油品业务增量创效。

 

  中石化江西石油吉安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石油公司“效益保卫战”工作部署,按照省公司对非油业务“做实基础挤水分、做精管理防风险、做优新业务拓发展”的要求,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对经营策略进行调整,以非油品提质增效为突破口,通过优化考核方案、优化服务理念、优化油非融合、优化降本增效,“四优化”精准开展各类营销活动,做实做精门店业务,助力非油品业务增量创效。

  2021年1—7月,吉安非油品毛利率排名全省第一,自有品牌销售额全省第二,燃油宝和卓玛泉销售同比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优化考核方案,精准营销强品牌

  “小叶昨天销售燃油宝5瓶,兑换移动积分300元,销售卓玛泉、尾气处理液等其他商品近500元,这样算下来返利就有75元。现在非油实施多销多得,希望大家积极开口营销,争取多拿返利,月底工资翻一番。”吉州白塘站尚站长在班前会上鼓励员工说道。尚站长积极鼓励员工走出去,不要把目光放在现场,要主动联系身边的亲朋好友,走访附近工厂矿区,把除燃油宝之外的米、油等重点商品带动起来,争取拿到厂家奖励。

  吉安石油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从思想上、行动上潜移默化的改变员工对待非油的态度,通过优化调整非油品考核方案,制定专项营销方案,每日每月公布各项经营指标完成情况,营造了全员开口营销、人人力争上游的竞争氛围。同时,公司以“加强自有品牌销售”为抓手,积极开展燃油宝、卓玛泉、赖茅等销售竞赛活动。结合劳动竞赛,公司实行销量效益与员工收入挂钩,实现了员工从“被动销售”向“主动销售”的意识转变。走进加油站现场和便利店,满眼都是“三多”景:“每天多做一点、每天多上一会班、每天多跟顾客聊几句”,公司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全员营销局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优化服务理念,全员营销拓市场

  “你们门口的商品堆头每月都有变换。奥运会来了,你们贴心为我们客户着想,换成了奥运赛事特色堆头,真的很吸引眼球呀!你们随时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真是太了解我们这些球迷的需求了,太方便了!”周先生在城北加油站加完油后,又在便利店购买了2箱哈尔滨啤酒和2箱卓玛泉。周先生现在已经成为城北加油站便利店的忠实客户了。

  吉安石油全体干部员工铆足干劲优化服务理念。全员秒变营销员,大力开口营销,践行“优质服务是最好的营销”理念。他们通过微信客户群、朋友圈及时传递近期的优惠信息,帮顾客用好劵算好账真正让顾客享受到优惠。勤走访勤开口,以争分夺秒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把客户延伸至站外,变“坐商”为“行商”,在行动中寻求商机,深入分析市场行情、充分调动各项促销资源,主动关注顾客需求,精确分析精准施策,争取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奥运会赛事期间,吉安石油以顾客观赛契机为广大客户制作了奥运会赛事表,在便利店打造啤酒、水饮料、小吃等多个奥运赛事特色堆头吸引顾客眼球,营造浓厚的销售氛围,极大提高了小吃、水饮料等的销售额。

  优化油非融合,合作共赢创效益

  “加油现在不仅能免费洗车,在等候洗车的过程中还能顺便把手机里的移动积分兑换便利店的商品。我刚刚兑了几提鸥露纸和几瓶卓玛泉,真不错,还是来中石化加油站好。”刚在遂川中心加油站加完油洗完车的刘师傅竖起大拇指称赞道。“7月份,我们站共提供洗车服务1500余次,兑换移动金额3万多元,移动积分兑换得到了市公司第一名的奖励。”遂川中心加油站站长邓迎军说。

  吉安石油坚持“以油带非、以非促油、油非共进”的营销模式,巧借第三方资源大力开展跨界营销。积极开展移动积分兑换业务,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吃透读懂营销政策;制定移动积分兑换激励方案,明确每个片区每个加油站的兑换目标任务,按照门店等级分类对加油站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7月,吉安石油移动积分兑换量位居省公司前列。积极探索洗车业务新的油非互动营销模式,试点开展“包干价”洗车专项营销活动,提升加油站的竞争实力,增强加油客户的黏性,提升客户的体验与满意度。

  优化降本增效,夯实基础强管理

  “非油部所有机关人员要大力转变作风,对各自分管的业务精打细算。要加强每一个环节的成本管控,实行片区包干制。要深入挂点片区一线进行帮扶指导,加大督导力度,防范经营风险,深度优化挖潜,确保效益保卫战行动见成效。”吉安非油部徐卫忠部长在周例会说道。

  吉安石油主动作为, 加强“采购、销售、营销”等各个环节的成本管控,从节约费用、寻求优质合作方等方面优化增效,充分挖掘成本降效潜力,助力打赢效益保卫战。吉安石油严格临期商品的处置,积极主动地开展临期商品消化处理,制定了吉安公司临期、过期商品管理办法,通过采取灵活的临期商品促销、打折优惠、买赠、优惠组合等方式,增强员工的商品质量意识,避免人为积累滞压造成损耗。规范非油品团购业务,重点监控烟草团购毛利率指标,摒弃低效无效团购业务,避免毛利流失。加大开展依法合规专项检查规范电子劵的使用,通过现场督察、视频督察等方式严查严控违规刷销,严禁以零凑整,规范操作流程堵塞漏洞。

  责任编辑:齐铁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