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怎样互动触心动
2021年09月15日 12: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汪笑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侯路路:

  汇报本身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并不是简单的“一方在说,一方在听”。可以想象,你在讲述时,会场比较安静。你无从了解听众的想法,因此显得有些局促不安。此时,有人对你“微微点了点头”,这个互动的回应使你受到了鼓舞。于是,你建立了信心,也为之后滔滔不绝的演讲奠定了基础。

  正因如此,单纯的自我表达并不是目的,演讲者和听众之间需要进行更多的互动,并形成更好的默契。互动作为沟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最基本的形态是提问和解答。所以在讲述故事时,可以运用提问的方式进行交流。演讲者通过最基本的问答模式,主动创造沟通的机会,也能够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提问具有一定的话题性,加上适当的问答,听众往往会自动对故事产生兴趣,产生联想。提问是一种最直接的互动方式,演讲人按照语境或者故事的情节,可以及时地提出问题:“要是你,准备怎么办?”“你们猜,接下来会怎样?”这些问题都具有很明确的指向,能够快速引起注意,启发听众的思考。除了提问之外,反问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互动方法。如果说提问的目的是获得一个答案和反馈,那么反问的目的就是引发对方对答案的思考。反问是用疑问的形式表达确定的意思,以加重语气的一种修辞手法。它可以增加语气运用,引发他人的深思,刺激听众的感情,并加深他们的印象。由于它能够有效增强演讲中的气势和说服力,因此为演讲奠定了一种激昂的感情基调。

  反问通常针对那些值得肯定或者应该否定的行为上,目的是树立和强调正确的价值观。譬如,一位企业家在讲述自已的奋斗史时,一开始就这样问道:“现场有谁参加了三次以上的高考?举一下手。”台下的听众面面相觑,没有人举手。这时企业家笑着说:“证明大家都比我聪明嘛。”接下来,企业家讲述了自己曾经四次高考失利的经历,在故事中设置一些反问:“浪费时间难道不是浪费生命吗?”这些反问巧妙地抓住了“为了梦想,坚持不懈”的奋斗理念和价值观,并引起了听众的关注。

  反问只问不答,不过答案已经暗含在反问句中。听众可以从反问句中,领会到讲述者的真意和想法。整个反问的过程,看起来只是讲故事的人在自说自话,但其实已经给听众释放了很多信号。听众会在这些反问中产生积极的思考和联想,并主动将自己的思维参与到整个故事体系和故事思维当中去。

  所谓的互动,并不仅是指语言上的互动。问答模式虽然能够直接进行信息的交流,不过交流并不局限在口头语言上。因为肢体动作等,同样可以起到沟通的作用。一些出色的演说者,非常注重眼神、手势以及其他肢体语言的运用。他们会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全身来进行互动交流。有时候一个满含善意的眼神,一个微笑,一个故作惊讶的表情,一个鬼脸,一个指向性明确的手势,一个刻意打造的特殊表情,都可以产生不错的效果。不仅如此,讲述者通过肢体语言的表达来引导听众做出回应,很多听众也会用特定的眼神、微笑、表情、手势等肢体语言进行回应。这样一来,就加深了双方互动的效果。

  提问、反问以及肢体语言的表达,都是增强互动的有效方法。不过,并非所有的互动都是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进行的。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选择在演讲开始之前就进行互动交流,为接下来的故事做个铺垫。比如在故事开始之前,可以先彼此打个招呼,相互熟悉一下,而熟悉的人则可以说一些幽默的话,先活跃一下气氛。这也是赢得听众信任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