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精神圣地好汉坡
2021年09月15日 12: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安庆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凌云壮志,造就了安塞石油人永无止境的拼搏精神。

 

  “安塞油田出好汉,好汉坡上好汉多。”长庆安塞油田王三计量站好汉坡前竖立着一块石碑,两行红色碑文撩人眼帘。这是原石油工业部部长、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激情题写的诗句。他曾两度登上好汉坡。

  山峁沟壑爬不完

  好汉坡位于陕北延安安塞腹地,曾是革命圣地延安红色的一部分,毛泽东当年率领队伍与敌军几番周旋,留下无数传奇故事。这里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源地。东汉班固和北宋沈括皆在此最早发现了石油。100多年前中国陆地上打出的第一口油井也在此——延长石油官厂的那口油井,依然屹立在当地一所希望小学校园内。

  “哎——黄黄的那个山峁峁呦,黄黄的沟壑,数不清的川道爬不完的坡,自从来了咱石油的汉呦,满山山踏成了好汉坡……”山谷间回荡着悦耳的信天游。

  好汉坡海拔 1300米,坡度70度,山势险峻,坡陡崖深,被当地老乡称之为“阎王坡”“无人沟”。1990年,安塞油田全面开发,这里来了石油人。山上打了油井,山下建了小站。王三计量站投产,管辖的11口油水井都在大山之端、路陡的峁顶或坡壁上,巡井道路全是土路,夏天尘土飞扬,雨天稀泥漫路。

  山大沟深、梁峁纵横,每当雨雪天气,投球、资料录取、上罐量油、定点巡检、夜间巡查等工作,就成了员工们最头疼的事情。有一年冬天,为了确保原油产量的及时完成,井区书记带着巡井班员工每晚巡护在单井和外输管线上。数九寒天,他们就裹着棉大衣睡在管线旁。

  满山踏出好汉坡

  “上了阎王坡,十人九哆嗦。从上往下看,吓得魂魄落。”王三计量站第一任站长梁冬,有一次带领几名采油工上坡巡井时,有名新来的员工不小心脚底一滑,人便失去了平衡。幸亏他将手中的改锥牢牢扎入土中,才保证了安全。采油工们最早在此留下的巡井小道,崎岖如蛇地在杂草和松土间向山峰延伸。

  这里原本没有路。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艰苦的工作环境,王三计量站的采油工们以管桥越沟,以羊径登山,每天背着十几斤的工具,从无人沟底部攀爬至陡峭的山坡巡检油井。顶风冒雪,忘我工作,相互鼓励,从不言苦,硬是在阎王坡上踏出了一条创业路。

  王三计量站第二任站长马金玉2001年刚到好汉坡时,正值严冬,小站格外阴森寒冷。那时条件很差,不允许在站内做饭,于是员工每天上班前都得带足一整天的干粮和水,再用电饭锅热热便是一顿美餐了。

  井井石油汇成河

  “油井井建在高岭岭上呦,伸手手敢把星星摸。一座座小站云里头落,一井井石油汇成河。忽雷雷朝天,一声声吼,齐声声唱起好汉坡……”山谷间唱响着高亢的信天游。

  2008年,李强来到安塞油田当了一名采油工。由于油田的数字化建设,从他参加工作开始,不仅单井不用住人了,后来好多增压站、注水站等站点都不用住人了。现在,油区巡护有了摄像头及视频监控后,也不用人工半夜巡井了。油井生产数据的采集,因为有了数据远程传输也不用人工上井采集了。

  现在的单井看管、功图计量、投球及抽油机、输油泵的启停等这些原来要依靠人工完成的工作,如今已全部实现自动化。就油井做功图而言,一个作业区的规模,如用人工做,需要15人,每口井10天才能做一次,而现在一个人把所有油井10分钟就可以做一次,效率提高的幅度可想而知。

  数字化更像一根保险带,为油田的大发展提供着安全保障。李强有一天值班时,在视频监控画面发现有不法分子进入井场。虽然他们是悄悄潜入井场,但视频窗口里便立即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作为采油工,以前是看井,现在还是看井,但看井的方式有了天壤之别。过去巡井,每天两次负重往返于好汉坡陡峭的台阶间,只为了用手背摸一下抽油机光杆看是否烫手。现在坐在办公室,通过鼠标就能进行抽油机停启、功图分析、投球等工作,极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隐患。

  让那青春来拼搏

  “好汉坡上好汉多,风似钢刀雨如梭。让那青春来拼搏,莫将岁月空蹉跎。”好汉坡上英雄辈出,这里的好汉们多数已换成了那些英姿飒爽的姑娘们了!安塞油田一线的几千名采油工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女员工担任了。杨玲刚到采气一厂时,荒凉的沙漠,孤单的小站,说刮就刮的沙尘暴,心里产生了很大的落差。她扪心自问:“难道我的时光就这样混下去吗?”她做出了决定:既然我选择来这里了,就要在这里干出点名堂来!

  通过努力学习,杨玲先后撰写了《员工星级认定新方式的探索》《隔膜泵改造效果分析》等19篇论文。其中,1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15篇在省部级以上期刊发表、3篇获得厂级奖项。《天然气采集、净化处理技能操作读本》等6本专著,分别由石油工业出版社、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共计200万字。“一种泡沫排水采气装置”等7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她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十一五’优秀兼职培训师”等荣誉称号。现在,她不仅被聘为培训师,而且有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好汉坡采油站5名员工中除站长外,其余4名全是女的。她们天天攀70多度的千米峭壁,早已不把好汉坡放在眼里:“采一朵好汉坡的山花回去,这一生就会拥有蓝天。掏一捧好汉坡的黄土带走,生命就会获得永不熄灭的光焰……”

  2000年,王三计量站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如今,好汉坡已铺上463级石台阶,不再像过去那么难爬,但是长庆人好汉坡精神丝毫未变。在好汉坡精神的感召下,采油一厂先后涌现出了“中国石油榜样”郭秀玲、“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付彦丽、长庆油田“十大杰出青年”景小龙、全国劳动模范惠新阳等不同层面的时代榜样和模范人物。

  好汉坡上传奇绝伦。长庆油田在此处树碑、立传、建馆,好汉坡成为长庆人的精神圣地,也被西安石油大学、延安干部学院等确定为教学实践基地,成为长庆人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一面精神旗帜。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