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从小高到老高,他的创新从未止步
2021年09月15日 12: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学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锦州石化生产班长高颖明工作32年来坚守生产一线,带领劳模工作室成员创新创效。

 

  锦州公司原来叫“六厂”。在辽宁锦州,“六厂”的名气家喻户晓——中国的第一滴石油、第一块合成顺丁橡胶都在这里诞生。这里,被誉为锦州的“半壁江山”。而在“六厂”,高颖明的名字很是响亮。他的事迹曾多次被《锦州日报》、《辽西商报》、《辽宁日报》、《中国石油报》、《共产党员》及省市电台和电视台报道,被编入中国石油集团《石油工人风采录》。

  作为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加氢裂化装置生产班长,高颖明怎么也没想到年近50岁的自己竟然有了办公室,而且名字特别响亮——劳模创新工作室。参加工作32年来,高颖明始终坚守在炼油生产最前沿,恪守着一个工人的本份。在他心中,最难舍的是一份对宝石花的家国情怀。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

  从小高到老高,从班长到装置专家。除了多了一份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的光环,高颖明几乎什么都没有变化,就连干活的冲劲和琢磨事的韧劲,都一如当年入厂时。

  高颖明是一名技校毕业生,似乎天生与炼油有缘,艰苦枯燥的倒班生活给了他一块施展才干的天地。遇到生产上的事,他总能想出解决办法。

  因为过滤面积小,加氢装置原有过滤器无法完全过滤掉原料油中所含的大量焦粉,而焦粉带入反应器内催化剂就会产生结焦,反应床层压降增大,影响加氢装置的正常生产。为此,高颖明大胆提出对原料过滤器实施改造。经过评估和实验最终获得了成功,催化剂使用寿命从2年延长至4年多,节约各种费用300多万元。

  工作32年来,高颖明提出的100多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实施,创造的价值如果用数字来表达的话会大得惊人。

  “创新只在一念间。”高颖明说,“由于生产的特殊性,只要我们随时用心,一个好的建议、建立的一个攻关课题,只要大家合力实施下去,就会给企业创造巨大的效益,少则几十万元,多则过百万元、千万元。”

  高颖明先后开过加氢精制、航煤加氢、加氢裂化等多套装置,先后协助兄弟单位开工处理过生产事故上百起,提出合理化建议百余项,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作为劳模工作室的领衔人,他有着很深的群众基础,无论人品还是技术,大家都非常服气。

  每当生产中遇到难题,比如条件波动控制不好、质量不合格,或者当前生产最需要注意应该统一操作手法达成共识等,高颖明就会第一时间利用工作室平台,配合车间召集生产骨干一起研究讨论,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大家在交流的过程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经验分享,同时提升了自身技能。

  他的创新工作室参与的加氢裂化装置参炼焦蜡长周期运行项目,经过摸索、讨论,在产品质量合格和工艺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逐步提高焦蜡量,顺利完成课题,年创效9000万元以上。

  面对险况化险为夷

  炼油装置连续生产,尽管连锁保护,危险仍然无处不在。面对险况,高颖明总是临危不惧、总能化险为夷。艺高人胆大,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支援大连西太平洋公司加氢装置和华北油田炼油厂联合装置开车过程中,高颖明表现出超出凡人的勇气和技能,及时遏制住氢气泄漏,第一时间将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2年6月3日3班即将下班之时,加氢装置中段回流泵轴封泄漏,热油喷薄而泄,爆炸一触即发。时任班长的高颖明在最短的时间内下达处理指令:停泵、关闭泵出入口阀门,将灭火车、灭火器调整到实战状态。他3次将管壁上瞬间燃烧的火苗扑灭。在泵上方的所有氢气、液化气、油等多排管线烧毁的危急情况下,他临阵不慌,冷静沉着地指挥人员提前布置好灭火设施,将安全落到了实处。

  高颖明常说,装置就是一架飞机,全班同志都是机组成员,有一个“跑偏”的,飞机就不安全。

  在实际工作中,他不仅善学,而且有能力教会身边的每一个人。对于班组里的年轻人,他从最基本的教起,既教理论也教经验,包括平时查流程、摸管线,大修时教授盲板布局、如何更换法兰、拆装人孔和检查漏点等。

  一次,在新装置开车过程中,氢气气密达到100kg,反应器顶压差测量阀松动,氢气唰唰地泄漏出来。在装置轰鸣嘈杂的声音下,高颖明的耳朵一下子就竖了起来,准确做出了判断。他迅速冲到现场,顶着100kg高压氢气泄漏的危险,带领班员切断气源,化险为夷。一位徒弟开玩笑地说,高师傅的耳朵比西游记里的谛听菩萨还灵验!

  迄今为止,高颖明已经累计近百次发现和化解生产中出现的诸如高压分离器玻璃板泄漏、离心机160kg干气密封气泄漏、冷高分液位失灵、新氢压缩机故障,避免和处理往复压缩机电机烧毁、压缩机出口法兰氢气泄漏等,连续6次发现和判断进料泵故障,避免轴瓦烧毁和抱轴事故,多次处理热油泵泄漏、着火,氢气泄漏、装置晃电、停电等重大险情。

  让更多人拥有更多本领

  因为履立“战功”,高颖明成为锦州石化建厂80年来第一个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这个于2016年7月由锦州市总工会核发挂牌的工作室,在高颖明的带领下日渐成长。对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定义,高颖明有着自己的理解:“让更多的人拥有更多的本领,掌握点绝活,有点绝招,为工厂这个家服务。”

  高颖明的创新工作室工作非常灵活,以解决生产问题为主要方向。如果生产出现问题,工作室随时召集人马展开攻关。例如,他们创新了《高压换热器结盐控制方法》,创效205万元;优化操作方法,提高航煤收率,月增产航煤1500吨。

  2018年,高颖明工作室开展了装置长周期运行技术攻关,实现加氢裂化装置催化剂不再生延时使用,节约检修费用60多万元。2019年,他带领工作室成员解决了加氢类装置结盐问题,并推广到行业内炼厂共享,消除了装置瓶颈难题,避免损失205万元。

  近3年来,高颖明创新工作室紧密结合生产,协同车间,充分利用工作室平台,在优化操作的同时紧盯创效。他们持续改进装置能耗优化工作,加氢裂化装置能耗逐年降低,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62.6万元。2020年开展提质增效活动,优化制氢装置配氢流程,每年节约电费75万元。

  工厂把他的工作室作为平台,大力开展群众性技术攻关,开展“五小”、合理化建议、技术改造、有价值物资再利用、事故案例汇编等活动。在装置大检修中,开展“我为大修做贡献”立功竞赛,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通过创新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作室的每个成员非常珍惜劳模工作室这个平台,利用这个平台第一时间立题,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创新工作室有成员19人,平均年龄36岁。金牌师徒3对、锦州市五一奖章2名、辽宁省五一奖章1名、全国五一奖章和全国劳模1名、装置高级技师和装置技能专家2名、技师2名。工作室成员发表论文多篇,编写精品案例100余例,编写了加氢裂化安全标准,《加氢类装置结盐隐患处理》获得辽宁省总工会优秀提案奖。2019年,工作室在锦州市“五小五新”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得到了锦州市有关部门奖励,获得“职工创新模范岗”称号。高颖明提出的防止换热器结盐提案获得辽宁省总工会优秀提案。

  高颍明创新工作室成员还积极到周边县区进行帮扶。他们走进校园,为义县职业高中、市农机专科学校、辽宁省石化技术学院、北镇职业高中、辽宁工业大学、渤海大学、辽宁轨道学院等院校进行宣讲。高颖明被省人大机关党委特邀,为辽宁省人大机关党委讲党课。高颖明还成为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内训师。

  三年砥砺前行,收获颇丰。在高颖明的带领下,工作室屡创佳绩。

  2018年,工作室成员张超荣获中国石油炼油装置班组长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班组长;张年宇当选锦州石化公司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徐永顺在中油集团公司安全员竞赛中摘取银牌;工作室多名成员当选年度先进生产者、集团和工厂的优秀共产党员,在装置大检修中荣获一、二、三等功;张光磊负责的项目获得锦州市科学技术攻关一等奖;2019年,祁亮获得工厂劳动模范荣誉;2020年1月,张超和王勇通过技师考核,被聘任为加氢裂化装置技师……

  2020年12月29日,高颖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名单。

  高颖明说:“劳模创新工作室,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儿。所以,我们准备设定一个长远目标。一是未来一年我们与工厂探讨继续扩大劳模工作室成员,让工作室工作更加完善;二是与逐步建立的其他工作室强强联手,共同进步,使劳模工作室工作成为货真价实的攻关智囊、战斗先锋和斩杀问题的克星。”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