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积极行动
2021年09月15日 10: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对我们这个加速发展的大国而言,既是愿景与承诺,又是担当与压力。各行各业,全国人民,都必须有强烈的紧迫感。能源行业,能源企业,更是责无旁贷。

 

  牛年春节过后,天气迅速回暖,春天的脚步正加快北上的节奏。此时此刻,大洋彼岸的美国,正面临极端寒潮天气的严重挑战。传统能源极为丰富的得克萨斯州,出现了大面积停电停气停水的灾难,数百万家庭在暴风雪中颤抖。这不仅暴露了超级大国的短板,而且给我们如何应对极端气候变化敲响了警钟。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已经不再是科学家讨论的话题,而是人类必须面对的威胁。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达成《巴黎协定》,提出到本世纪末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目标,并要求缔约方国家在2020年底前,更新提高力度的减排目标。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在不同的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先后六次重申了这一立场。

  碳达峰就是我们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而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这就是碳中和。

  碳达峰与碳中和时间表,对我们这个加速发展的大国而言,既是愿景与承诺,又是担当与压力。

  当前,中国单位GDP能源强度为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多,单位GDP碳强度为世界平均水平三倍多,一方面说明中国降耗减排的潜力,另一方面也突显转变发展方式的巨大挑战。

  发展方式需要转变,产业结构需要转变,能源结构也要转变。煤炭目前仍然是我国能源主力、碳排放大户。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以替代煤炭,减少煤炭的使用。这其中,天然气被寄予厚望。

  2020年,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产量突破2亿吨,其中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原油,为气化神州、减排降耗,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也都强化天然气生产,扩大清洁能源比重。

  今年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进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等,正快速落实。一年之计在于春,能源企业要为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