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国内首单LNG线上竞价采购交易完成
2021年08月19日 11:15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储罐图,由济南能源建设发展公司提供

  2021年8月16日,济南能源集团下属济南能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展了LNG竞价采购交易。经过25轮激烈竞价,历时约45分钟,三叠能源有限公司竞标成功,本次交易的成交量为8000吨。本次交易通过线上平台公开竞价的方式,通过市场化定价机制采购LNG资源,为供需双方实现对接并发现价格提供了新的模式,也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基于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和用户需求开展的一项创新性业务,充分释放了市场活力。

  8月5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济南能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竞价方式开展冬季储备调峰LNG采购,利用交易中心灵活、便捷、高效的优势提前锁定LNG资源,通过线上市场化交易订立采购合同。交易参与对象为具有LNG接收站或者液厂的企业或其关联企业,或者年贸易量达到4万吨的LNG贸易商。

南槽范LNG调峰储配站罐箱图,由济南能源建设发展公司提供

  据了解,截至8月10日,超过29家上游资源方、贸易商提交报名材料,其中23家供应商通过资质审查。交易采取买方挂牌,向下竞价的方式进行,最小减价幅度10元/吨,每轮倒计时3分钟,每次新的出价后倒计时重新开始,直至3分钟内无新的报价,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化”的原则成交。为了保证合同顺利履行,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为双方履约提供了保障。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春军表示,本次LNG交易采用买方挂单竞价模式,作为单一大买家,可以通过线上方式,更好地发现市场供需变化,形成市场公允价格。作为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上海交易中心致力于建立一个买卖双方充分竞争、价格有涨有跌,因供求关系变化而变化的健康市场体系。上海交易中心将不断优化交易模式,完善交易流程,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交易服务。

图为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全貌,由济南能源建设发展公司提供

  本次交易交收地点为济南市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2018年,为完成济南市政府储气设施建设及民生用气保障目标任务,经市政府同意由济南能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两期代市政府建设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项目,承担政府保供的职能。项目总建设规模7万水立方,总投资13.5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已具备调峰储气能力,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工作。

  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一座3万水立方储罐及配套附属设施,最大储气量1800万立方米,日调峰能力250万立方米,占地约342亩(含部分二期项目用地),于2020年6月全面完工。二期工程建设一座4万水立方全容储罐、章丘-莱芜高压天然气输气管线、84个LNG罐式集装箱及相关配套设施。

  此次成交的8000吨LNG一部分用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的调试,剩下的LNG将用于济南市冬季天然气的调峰保供。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的调试和冬季储配调峰LNG的采购,将为济南市采暖季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济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济南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市属一级国有独资大型功能类能源企业。注册资本金100亿元,资产总额368.17亿元,年营业收入100.22亿元,现有员工9038人。主营业务包括热力生产与供应、管道燃气供应、供冷、发电、加气站、加氢站、充电桩业务、城市供热、燃气、市政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经营管理、新能源技术研发等,开展综合能源利用(包括电力、燃气、太阳能等能源)和服务(包括投资、设计、工程、技术研发和运营等)。按照国家能源安全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要求,以“打造全国一流能源服务商”为战略目标,构建“安全、绿色、智慧、温心、经济”能源,着力打造以供热、供冷、供气为核心,以工程设计、施工、新能源技术利用为辅的大型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