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绽放在钢铁丛林中的“雪梅”花
2021年08月17日 18: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付 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四建公司焊接技术高级专家李雪梅挑战技术瓶颈,创新工艺,填补国内空白。

 

  曾有人说过,焊接是一个神奇的工种。焊工就像钢铁裁缝一样,把一片片钢板焊成能承受千百公斤压力的容器,把一段段钢管焊成向装置输送各种“养分”的钢铁巨龙。而指导焊工作业的焊接工程师,则是给“钢铁裁缝”穿针引线的人。

  有了他们的指引,装置的钢铁身躯才能立得稳、站得牢,各种压力和各种酸、碱、腐蚀性介质才能在密闭的容器、管道里遵从人的意志,或安静地蛰伏,或畅快地前行。

  中国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焊接技术高级专家李雪梅就是这样的“穿针引线人”。

  1997年参加工作后,李雪梅就一头钻进了焊接这个看似“男人帮”的专业。不服输、肯吃苦的性格使她在这个行当里一干就是23年。“爬装置、钻设备都不算什么,和班组保持交流,随时帮他们解决焊接难题,就是我的价值。”她说。

  作为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之一,李雪梅以工程需要为出发点,勇于创新,承担集团公司及四建公司多项重大焊接技术课题攻关与研发工作。近年来,她先后发表焊接专业论文6篇,拥有3项国家专利、19项创新成果及工法,其中多项成果获国家及部级奖励;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石化质量先进个人、中国石化标准定额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大胆创新服务一线

  立足一线、扎根一线、服务一线,价值在一线创造。2008年,天津乙烯建设初期,遇到高压厚壁铬钼管线焊接难题人工作业施工效率低、焊接合格率难以保证。四建公司决定采用机动焊来改善上述状况。这在当时是国内石化行业内首次用机动焊进行高压厚壁铬钼管线焊接。

  由于铬钼管线材质的特殊性,焊接及热处理要求严格,而厚壁管线的焊接及热处理更要求一丝不苟。机动焊是焊工操作焊机进行调节与控制工艺参数而完成的焊接,而现有开发的管道机动焊施工会造成焊接飞溅大、合格率低,新的焊接工艺试验即将面临失败。

  面对技术瓶颈,是用保险的手工焊方案,还是冒着可能失败的风险去做技术攻关?

  “遇到技术瓶颈,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如何解决问题。搞技术研发,就是要有面对挑战,开展攻关的勇气,这也是我做焊接人的乐趣所在。”李雪梅说。

  她查阅了大量资料、翻阅国内外书籍,并和焊材厂家积极沟通,从改变焊接方法及焊接材料着手,决定研发全新的焊接工艺,采用管道埋弧自动焊。

  经过反复试验,高压厚壁铬钼管一次焊接合格率达到99%以上,焊接生产效率提高了4~5倍。最终,“管道预制焊口埋弧自动焊接技术”获得成功,开创了国内工艺管道焊接技术先河。

  目前,已开发管道预制口埋弧自动焊工艺41项,材质覆盖碳钢、不锈钢、铬钼钢、低温钢、镍基复合钢等。李雪梅编写的“管道自动焊焊接工法”获国家一级工法。这种焊接技术已在国内外40多个项目得到广泛应用。

  2016年,李雪梅又和攻关团队再次挑战新高度,开发了“固定焊口机动焊”新工艺。她每天早上和大家一起到四建公司承担施工的天津石化炼油升级改造工程施工现场,通过实际应用进行反复试验,一次次进行优化完善。在深厚的理论基础和现场实验的结合下,新工艺开发成功,真正实现了管道焊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新工艺填补了石化行业的焊接空白,并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曾经有民营企业邀请李雪梅去工作,她笑笑说:“我的成长离不开企业的氛围和环境,是企业给了我一展身手的机会,我不能为了金钱失去这个美好的平台。”

  主动挑战技术瓶颈

  “别看她是一个女同志,但是她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可不是其他同志可比的。”人们这样评价她。

  2012年,李雪梅参与了集团公司LNG接收站成套工程技术9%Ni钢焊接技术开发。LNG储罐是储存低温液化天然气的超大型容器,设备的运行温度长期在-162℃以下,一旦因焊接问题造成储罐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在最初的焊接试验中,李雪梅遇到了埋弧焊自动焊容易产生中心裂纹的瓶颈,这在一段时间成了焊接攻关小组“卡脖子”问题。作为攻关小组组长,她没有放弃研究,而是查阅大量国内外专业书籍,反复计算、试验,在试件焊接时全程监督指导,终于成功摸索出了适合的工艺参数范围。“卡脖子”问题解决了!

  2014年,LNG储罐使用了国产9%Ni钢,她又带领攻关小组继续钻研,特别在前期焊接工艺开发的过程,成功解决了“全焊道拉伸试验的屈服强度偏低”问题,实现了国产9%Ni钢焊接国内创新性突破,为我国大型LNG储罐国产化焊接工艺开发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实施阶段,她实时跟踪现场焊接,从焊工操作手法、焊接工艺控制等方面严格交底把关,保证现场LNG储罐焊接施工的顺利进行。

  在李雪梅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天津LNG项目4台16万立方米LNG储罐荣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李雪梅编写的“用于LNG储罐内罐罐底边缘板焊接的工装”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立足一线钻研理论

  在工作中,李雪梅始终没有放弃对先进理论的钻研。她在紧张的工作中挤出时间,认真、系统地学习研究国内新技术、新工艺,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许多疑难杂症在她面前迎刃而解,她也成为职工眼中公认的技术专家。“专业理论精通,技术功底深厚”,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评价。

  作为行业焊接专家,她多次参与集团公司、炼化工程集团及四建公司重大科技进步项目立项论证、鉴定评审。

  近年来,李雪梅主编了《石油化工异种钢焊接规范》《石油化工不锈钢复合钢焊接技术规程》《立式圆筒形料仓施工及验收规范》等石油化工行业规范,参与国家标准《火炬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以及多项国家及行业规范的审查工作,主审炼化工程30多项焊接技术标准,并参与中国石化集团《焊接质检员》《焊接技师》《焊接高级技师》教材的编写及授课工作。

  为了让焊工更好地掌握各种材质的焊接工艺,2017年,李雪梅带领工作团队编制了碳钢、不锈钢、铬钼钢、热处理等焊接工艺可视化工艺教材。

  为了示范正确的焊接工艺,她亲自当导演制作脚本、编写解说词、布置焊接拍摄场景,并精心进行视频剪辑,最终完成了多项焊接施工工艺的可视化。可视化教材一目了然,让焊工掌握了焊接工艺要领,更好地服务了工程一线。她制作的可视化视频教材荣获了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立项为炼化工程集团公司技术进步项目,在整个炼化工程领域推广应用。

  贴心服务工程一线

  作为公司的焊接专家,同时也是公司特种设备质量保证体系的焊接责任工程师,李雪梅深知焊接质量的重要性。

  为了指导各项目焊接技术工作,她主动出击,配合项目做好前期焊接准备策划;根据工程特点,确定最优焊接施工方法。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她严格把好焊接技术方案、焊接工艺选用审核关,从焊接方法、焊接材料选用、焊接工艺制定等方面严格把控。

  李雪梅的电话24小时开机,对于向她询问的焊接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她通过电话、邮件、钉钉、微信等通讯手段,时刻为现场施工技术人员答疑解惑,提供焊接技术服务。项目上遇到焊接技术问题时,大家总说:“工艺问过李工了吗?”“李工说行了吗?”在大家心中,她已经成为焊接人的主心骨、专家级的“穿针引线人”。

  利用自身的焊接技术经验优势,李雪梅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技术人员快速成长。

  为了更好地培养焊接技术人员,她制定了具体的培养计划,进行集中培训、工程实战指导。在集中培训阶段,她主动承担大部分授课任务,精心准备课件,以工程实例形式、小视频等方式形象地传授焊接经验。在工程实战阶段,她和焊接技术人员时刻保证沟通,在具体工程实例中传授经验,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影响公司号召,开展全员培训,熟规范、精业务,主动承担大部分网络授课内容,以一天一个案例模式向公司技术人员讲授焊接知识,以案例分析模式系统讲解焊接工艺,结合工程实例、工程现场具体焊接问题逐一对案例进行剖析,使技术人员能更好地掌握焊接工艺的关键点。技术人员都说李工讲的好,实用、直观、有针对性,且易于学习掌握。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