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不辱使命勇于承担
2021年06月15日 11: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国内油气产能产量的稳定与提升,是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大事。石油人责任重大,石油企业责任重大。中国石油的2亿吨,既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也是更高的发展起点。

 

  2020年,中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2亿吨,天然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这个令人振奋的成绩单,被业内称之为继1978年国内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后的“又一个大贡献”。联系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国内外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可想而知这个2亿吨的分量。

  作为产量占比超六成的全国最大油气生产供应商,中石油承担着稳定国内油气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十三五”五年的成绩单,特别是2020年的重大产能突破表明,中国石油人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可歌可泣。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刚刚过去的2020年,将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转折之年。疯狂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秩序演变,刷新了东西方实力对比,改写了许多人们曾经习以为常的共识。其中,中国的抗疫成绩、经济发展、国家形象格外引人瞩目。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0年中国GDP首破100亿元,经济增速2.3%。分时段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当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仍然深陷疫情难以自拔时,这条漂亮的V字形反转曲线,不仅一枝独秀,而且饱含极为丰富的政治经济解读。

  无人否认,2020年是全人类的危机之年。“危机”二字,按中国智慧解释,那就是危难与机遇共存,挑战与机遇同在。但“危”不可能自动转化为“机”,促成转化的关键要看人怎样应对。中国人是如何把2020年的危难与挑战,转化成了机遇与发展,中国人最有发言权,你我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不容易。每一个人都不容易。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国家制度的强大力量,人民群众的自觉与自律,向心力和凝聚力,在空前的困难面前全面爆发,这大概就是中国式成功的密码。

  中国石油人对此的体会当然更深。突如其来的疫情,油价断崖式下跌,市场变化导致的频繁压产提产,层层加码的冲击与挑战,考验着每一个员工的应变能力。我们成功了,不仅化解了难题,而且实现了自我突破。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岂是三言两语所能表达?

  成绩增强了我们的自信,但责任使我们更加清醒。2020年,我国原油进口5.4亿吨,比上年增长7.3%,生产原油1.95亿吨,比上年增长1.6%。仅从这两个简单的数字即可看出,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仍然在继续扩大。

  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国内油气产能产量的稳定与提升,都是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大事。石油人责任重大,石油企业责任重大。中国石油的2亿吨,既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也是一个更高的发展起点。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