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杨拴义:扎根高速15年
2021年06月15日 10: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秦晓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5年,杨拴义培育出两座高速路万吨加油站,带领员工销售油品17.5万吨。

 

  认识杨拴义的人都知道,他平日里不爱说话,是个老实巴交的人,但干起工作来,却又是一个玩命、且不服输的人。作为石油工人的后代,老一辈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教诲深深印在,中国石化山西石油晋中分公司和榆高速左权服务区加油站站长杨拴义的心中。

  参加工作33年,15年扎根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速公路上。15年来,杨拴义平均每年驻站300多天,带领员工共销售油品17.5万吨,服务车辆525万台,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5500多天,培育出太谷、左权两座高速路万吨加油站,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职责书写了每一滴油的郑重“承诺”。

  石油味,让他与加油站结缘

  初心是什么?杨拴义最先想到的是父亲身上挥之不去的那股“石油味”,还有父亲嘴上常常念叨的“铁人”王进喜。杨拴义的父亲是50年代参加工作的老一辈石油工人,作为一名油库输油工,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用火车把油罐车运进油库后,按操作流程把油分装到库里的储油大罐。这项工作的苦和累杨拴义从小就懂得,但是父亲从未抱怨过。

  1987年,17岁的杨拴义成为晋中公司液化石油气生产线上的一名工人,装卸液化气、打压气瓶、为市区各个换气点运送液化气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杨拴义干起活来,从不讲条件,也不打折扣。在生产线上,他严格遵守各项流程、制度、规范和纪律,坚持安全作业,未发生一起事故。2004年,他成为榆次人字街加油站的一名加油员,在加油站的18年间,杨拴义吃苦耐劳、勤学肯干,成为业务骨干。

  2005年初冬,杨拴义被公司安排到太长高速太谷服务区工作。当时这个服务区刚刚试运行,许多硬件设施还不完善,现场只有孤零零的毛坯站房、雨棚和最简陋的加油设施。为了解决服务区暂时不能储油的难题,他每天驾驶一辆小型油罐车,起早贪黑地往返于服务区和油库之间,白天进油、卖油,监督加油站施工改造现场安全,清理卫生;晚上随时待命,为过往车辆提供加油服务。这种工作状态持续到2006年下半年,直到服务区加油站正式投营,杨拴义从未请过一天假。

  开业后,杨拴义又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与顾客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服务区加油站发展路径,在服务上精耕细作,在细节上下苦功夫。多年来,杨拴义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早上8点交接班后,都会第一时间查看加油站销量与损耗情况,并把前一天的销量汇总制表发在工作群中,激励每一位员工对标。在他的带动下,太长高速太谷服务区单站连续7年年销量逾万吨,油品销售量由2006年刚投营时的0.16万吨,提升至2019年的1.5万吨,连续12年被晋中公司评为“先进加油站”,他本人也多次被晋中公司和山西省高管局评为“优秀站长”。

  党员在,攻坚克难挑重担

  哪里需要攻坚,哪里就有杨拴义的身影。2019年,晋中公司和榆高速左权服务区开业,因为地处偏远且任务压力巨大,全系统竟无一人报名竞聘。此时,杨拴义的名字跃入领导的脑海。因为他对高速服务区加油站管理经验丰富,而且领导员工的能力强,特别能吃苦、肯奉献……由此,在企业扭亏脱困的关键时期,杨拴义成为公司领导寄予最大期望的左权服务区加油站站长的不二人选。

  阵地变了,初心未变。杨拴义带着“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行李一拿,带领全站员工抓管理、强服务、保安全,夯实基础。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体现对党的忠诚和对企业的真诚。”杨拴义说。

  高速路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售卖商品大多是汽车用品,如尾气处理液、机油、玻璃水等,大多是分量重的商品,特别是尾气处理液,一桶就是20KG。不管多累,御货时,杨拴义从未有过一次“旁观”,都要亲力亲为。南北区油机24个滤芯更换,同样他也要亲自动手,在他的影响下,站里每一位员工都能深深感受“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是一句空话,干起活来也是异常卖力。

  为了提高站里销量,杨拴义带领员工跑机关、下工地、进厂矿,细研周边市场,不同客户需求,灵活服务策略,增量创效。站里还大力推行“亲情”服务,形成“一个关系活一片,一个朋友串一线”的客户开发机制。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左权服务区的固定客户增至200个,固定加油车辆增至2000余台,2020年7月以来日均销量50吨,单日销售量突破100吨,2020年销售油品1.35万吨。

  工作从来无捷径,循序渐进登高峰。杨拴义以石油精神为航标,勇挑重担,精细严谨,尽心竭力,团结带领员工打造万吨站的工作劲头,受到上级的关注和认可。2018年被省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党员”称号。2020年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党员”荣誉。

  有老杨,员工把油站当成“家”

  在加油站,员工们亲切地称杨拴义为“老杨”。在高速服务区工作的15年,杨拴义坚持与员工同吃同住,平均每年驻站时间在300天以上。不仅如此,他视员工如亲人,和颜爱语,勤勉务实。员工家庭生活困难,他带头捐款;员工生病住院,他亲自开车送到医院检查治疗;员工家里有婚丧嫁娶,他主动热情帮忙;员工过生日,他亲自下厨炒菜做饭组织庆贺……他把员工当亲人,员工把加油站当成“家”。

  2020年7月15日,刚入职的韩亮至今也忘不了那次受伤崴脚,“老杨”心急火燎带着他驱车赶到县城挂急诊拍片,忘不了晚上交接班时,“老杨”送去的那顶棉帽子;让实习生宋子元念念不忘的是“老杨”常说的那句话——“吃饱了不想家!”高速路加油站的员工都在站上吃饭,每次买菜时,杨拴义都会兼顾员工忌口与喜好,虽说众口难调,但总是能尽量照顾到每一位员工,让大家吃好、吃饱。

  高速路工作非常辛苦,但是让员工感到身心愉悦,员工张永华说,“任务公开大家干,考核公开大家算,分配公开大家看,费用公开大家管,评优公开大家选”,在加油站,大家不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而且在这样公开公正的环境下,大家更多的是把心思放在了工作上……

  在加油站这个大“家”里,杨拴义是年轻员工心目中的“启蒙老师”和榜样,是大家的生活“管家”,更是值得信赖的“顶梁柱”。大家团结协作,意气风发,士气昂扬,销售量稳步提升,涌现出了“三星”员工王德财、燃油宝销售状元“微笑姐姐”李心芳等一批加油站优秀员工。

  当然,对于顾客来说,左权服务区早已成为他们旅途中的温暖之家,老实厚道的杨拴义是他的好朋友、亲兄弟。疫情期间,杨拴义坚守在油站,认真检点司乘人员戴口罩,帮助车辆消毒,还自己买口罩、消毒液供司乘人员使用;遇到车子抛锚,驱车十几公里去帮助买配件;长途司机因疫情吃不上饭,他和员工下厨做出热腾腾的饭菜请他们吃;遇到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进站加油,主动为司机师傅送上开水嘘寒问暖,还腾出房间供司机休息,帮助他们解除疲劳,安全抵达目的地。

  特殊时期的真诚服务与奉献奋进的实干作风,深深感动了经常在高速上行驶的大车师傅,他们把一批同行的车辆带进了左权服务区加油和休息,成了站里的“自家人”。在疫情最严重的2、3月,左权服务区累计销量占到了晋中公司零售量的6%,全年销量名列晋中公司前茅。

  说起加油站来,杨拴义总是豪情满怀,然而说到家庭,他则是满心愧疚。15年来他从未与家人欢度过一个团圆年,节假日坚守在岗位,家中老人、孩子常年由妻子一人照顾,善解人意的父母和妻儿成为他背后最坚强的前行力量。因为在父母心目中,他是“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好儿郎;在妻儿眼里,他是最有温度的铁人。

  一次选择,一生追求。杨拴义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书写了几十载春秋。在平凡中非凡,在日常中升华。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