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布局“后疫情”时代
2021年05月17日 16: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RCEP也罢,中欧投资协定也罢,都是国家层面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对石油石化行业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其中有许多文章可做,有许多规律值得探讨。

 

  肆虐了整个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随辞旧迎新的钟声消退,反而借严冬的寒威,发起一波又一波反扑。国内近来的多点散发疫情,病毒变异后的高传染性,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又蒙上重重的阴影。

  在经济发展领域,世界的关注点似乎正在跳出疫情羁绊。“疫情前”,“疫情后”,两个新鲜出炉的时间热词,在舆论界正加速升温。毋庸置疑,随着中国率先走出疫情、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率先启动“疫情后”发展,带动了世界的目光转向“疫情后”。

  两件大事。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东盟10国与中、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RCEP。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30%。

  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共同宣布如期完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中欧两大市场、两大经济体的对标,对推动疫情后的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RCEP谈判于2013年初启动,前前后后谈了8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是2013年启动,至今已谈了35轮。无巧不成书,两个难度极大的多边贸易协定,在全球疫情加剧、经济深度下滑的复杂背景下,先后完成。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大家都在布局“疫情后”。

  作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玩家,美国正陷入权力交接的政治闹剧,尚无暇顾及其它,但迟早也会参与进来。后疫情时代的国力比拼、市场竞争、技术争夺,大幕已然拉开。企业作为最基本的竞争单元,必须早做准备。

  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野心不死,全世界希望与中国合作发展的热情不减,“疫情后”时代,挑战与机遇共存。RCEP也罢,中欧投资协定也罢,都是国家层面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对石油石化行业,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如何利用新规则,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其中有许多文章可做,有许多规律值得探讨。

  RCEP谈成了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也被称为“仅次于加入WTO的标志性事件”。可见其影响是全方位的,对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布局的影响,尤为重要。

  一边是频繁退群、“美国优先”,一边是扩大开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孰劣孰优?哪个得道多助?哪个失道寡助?历史将给出公正答案。中国石油石化企业,将充分利用多边规则,国际贸易规则,为世界的互相开放与共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