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挚友违规我该咋办?
2021年05月10日 16: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春 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翠萍:

  看了你的来信,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你是2019年刚入职的大学生,公司让你到基层锻炼。你在加油站遇到了一个女加油员,她关心照顾你,和你结下了友情。当你发现她夜间偶有睡岗现象时,你想劝说她这样做是违反规定的。但你碍于面子,怕失去了这位挚友。面对挚友和加油站的规定,你的心情有些复杂,这很正常。其实,你只要从加油站设置夜班岗位的重要性、夜间睡岗的严重性和怎样感恩企业这些方面向她说明道理即可。这样一来,不但她会改掉睡岗的错误,反而会增进你们的感情。

  你要向她讲,企业的宗旨是“发展企业,贡献国家,回报股东,服务社会,造福员工”。其中“服务社会”是企业的责任。只要顾客有需求,我们就应该去满足。企业的加油站遍布全国。根据科学研判,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城区繁华加油站,不但白天加油车辆多,夜间照样有车辆进站加油,所以就设置了夜间岗,目的就是让跑夜车的顾客能随时加到油。各地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在一些加油站里实行24小时营业制。在这些站里适当增加用工人数,设置夜间值班岗位。既然设了夜班岗,夜班岗上的加油员就应该尽职尽责,否则就违背了夜班岗的职责。

  你要让挚友知道,夜间睡岗看似小事,实则影响较大。从小处说夜间睡岗会让夜间进站的顾客加不到油,使之走单。不但影响到加油站的销量,而且会引起顾客的不满,从而影响到企业的形象。要让她知道,一座加油站就是一个对外服务窗口。加油站的销量,靠的就是优质服务赢得顾客的口碑。要想赢得好口碑,不但白天服务态度好,而且夜间服务同样重要。顾客满意度高,口口相传就会赢得好口碑。而员工睡岗顾客夜间进站加不到油,就会引起顾客的不满,就会带来不好的口碑,对销售不利。

  冬天夜间确实寒冷,尤其是遭遇雨雪的天气更寒冷。但我们可以在夜间穿厚点穿暖点,值班室空调温度调高点。把罩棚下的灯光开亮点。夜间坐在值班室里隔着玻璃窗看到顾客进站时,要像白天那样跑步迎上去,加油后再进值班室,而不应该因怕冷关灯去睡岗。要知道今天你睡一次岗,明天别人也会去睡岗。这样就破坏了规矩,就会引起严重的后果。要知道,睡岗只能贪得一时之偷懒,时间长了总会有人发现反映上去。现在加油站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只要调取监控录像就能查出睡岗现象,到那时不光是丢人现眼,还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后悔也就晚了。

  你要让她懂得感恩企业。加油站里设夜班岗,是为了满足顾客需要,增加销量,提高企业利润,增加员工的收入。既然我们选择了企业,就要对企业负责,知道在这个企业里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像大姐这样不需要外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来上班,除医保、社保、公积金等由企业缴纳外一个月还能拿到几千元。它既照顾了年迈的公婆,又照顾了年幼的子女。夏天企业发放降温费,冬天发放取暖费。冬季还给配备了保暖的棉衣棉裤、风雪帽、保暖鞋、暖手宝等。上夜班给予高额补贴,提高夜间加油工资含量,上一次夜班还给充足的休息时间。要有一颗感恩的心,遵守企业的规矩。 要让你的挚友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油站不是独家经营。因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金子”招牌是靠全国每座加油站共同努力打造出来的,不能因某个加油站夜间睡岗,而影响到整体形象。只有通过改善服务质量,提升夜间服务水平,确保24小时服务标准不降,才能提升顾客的赞誉度,提高顾客的进站率,进而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和员工的收入。相信你只要给她讲清了上面的这些道理,她会真诚地认识到你是在帮助她。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