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钻井参谋官路宗羽
2021年05月10日 16: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瑞瑞 高迎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路宗羽持续技术攻关,不断推动钻井工程进步。

 

  从东北到西北,跨越千里之地;从石油工业的新人到技术骨干,走过12载科研之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路宗羽,在新疆浅层稠油超稠油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玛湖地区砾岩油藏长段水平井钻井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新疆吉7井区钻采一体化配套技术、超稠油蒸汽辅助重力泄油双水平井钻井工艺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贡献,因此荣获了第二十九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

  逐梦不止

  2008年4月,27岁的路宗羽从大庆石油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怀揣为祖国石油工业奉献智慧的理想,这个黑龙江小伙踌躇满志地来到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踏上了逐梦之路。

  当时,正值新疆油田进行稠油大开发。路宗羽有幸参与SAGD超稠油开采技术的相关工作。跑现场,反复进行工艺方案可行性论证、技术实施……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前一天晚上才做好的方案,第二天就被推翻。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经历此次锤炼,路宗羽迅速成长,很快担起了研究SAGD超稠油开采技术的重任。

  学然后知不足。随着研究的区块不断发生变化,路宗羽强烈地感觉到油田业务发展得很快,需要不断更新业务知识。

  “参加工作后,我发现在大学里学的知识利用率不是很高。面对新的工作挑战,有一种被推着往前走的感觉。所以我必须不断学习,把和工作相关的每一项技术研究透,进行技术攻关,一一攻克‘卡脖子’技术。”路宗羽说。

  翻阅相关专业书籍、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路宗羽像是一块海绵,用力汲取知识,让自己不断充盈。

  提到路宗羽的学习能力,现任工程院钻井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的徐生江说:“路宗羽的学习能力特别强。他不仅不断巩固既有的知识体系,还不断拓展新的知识领域。比如他现在负责的新疆油田远程技术决策中心(RDC)项目,需要将钻井工程信息和智能化发展技术结合起来。这对我们这些钻井工程的技术人员来说,需要恶补信息化方面的知识。因为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从开会时他说的一些内容来看,足可见他下了不少功夫。”

  比路宗羽晚几个月到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现任工程院钻井工程研究所所长的石建刚这样评价共事12年的路宗羽:“他办事利索,肯钻研,能吃苦,逻辑思维很强,特别有想法,是一个年轻有为、潜力无限的人。”

  路宗羽却觉得自己很幸运:“我赶上了好时候,也进入了好的工作平台。新疆油田各类油藏丰富,给我们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回忆起工作12年来的经历,路宗羽不禁心生感慨。

  绽放光芒

  身为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参谋部”的一员,路宗羽满腔热忱,始终坚持加强工程地质一体化结合,通过持续技术攻关、应用和推广,不断推动新疆油田钻井工程进步。

  12年间,路宗羽先后主持或参加了二十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准噶尔盆地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中石油股份公司重大专项“玛湖地区钻井提速及工厂化钻完井技术研究”、集团公司重大现场试验“准噶尔南缘和玛湖等重点地区优快钻完井技术集成与试验”3项是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油田公司级项目有“玛2井区乌尔禾组油藏优快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金龙2井区优快钻井配套技术研究”“吉7井区大井丛工厂化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等。

  在项目的研究过程中,针对每个油藏不同的钻井地质特征,路宗羽从井身结构优化及钻井提速两方面展开研究,提出相应的钻井配套工艺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在南缘超深井领域,形成了适合准噶尔盆地不同复杂地质条件的井身结构序列,为盆地向更深层钻探奠定了基础,推广防斜打快技术,优选高效提速工具,攻关完善钻井液技术,防漏堵漏初见成效。

  在风险勘探领域,开展科研技术攻关研究,高质量完成风险探井方案设计,确保现场安全快速钻井。其中,玛页1井二叠系风城组首次实现系统取芯,进尺453.77米/28筒次,单筒最长取芯41.97米,创国内单筒最长取芯纪录。

  推动吉木萨尔页岩油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进步,水平井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克服偏移距更大、水平段更长、垂深更深等诸多挑战,持续开展低成本滑动导向和高效钻头技术攻关,科学强化钻井参数和井筒清洁,长水平段钻井技术累计完成水平段超2000米的水平井9口。其中,JHW00421和JHW00422井以3100米和3500米连续刷新油田最长水平段纪录。

  大力推动油基钻井液研发与试验。与水基钻井液相比,试验井大尺寸造斜段机速提高88.76%,水平段提高28.53%,单井起下钻时间节约30%。玛湖1井区玛湖029-H完钻井深6272米、水平段长3038米,创玛湖地区完钻井深最深、水平段最长两项纪录。

  形成呼图壁储气库水平井钻完井配套技术,水平井平均机械钻速由2.97米/小时提高至5.06米/小时,平均钻井工期由347天缩短为134天,固井质量合格率100%,有效保障西气东输稳定供气和北疆地区天然气平稳供应。

  …… ……

  这些科研成果在现场实施效果显著,保障了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的顺利实施,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先后获得省部级技术创新奖4项、新疆油田公司技术创新奖5项。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用一项项成绩诠释了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长期坚持的理念——“成本是设计出来的,一切成本皆可控”。

  勇往直前

  路宗羽骨子里有一股“狠劲”和韧性——只要是他认准的事,哪怕周围的人都不理解,给他泼冷水,他也会想尽办法慢慢地将想法变成现实,用事实证明自己是对的。

  有魄力,能力强,路宗羽的这些优点在他刚工作不久的时候就已显现出来。

  “2010年,勘研院进行全员大培训。一天下午,我和路宗羽作为各自工作领域的代表,到别的所给大家讲课。按照计划,我和他讲课的时间是一样的,但他特别能讲,最后留给我的讲课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人不一般,只有肚子里有货、有强大自信心的人,才能达到这个水平。他汇报工作时不需要看显示屏,因为他对现场情况了然于胸。不是每位技术人员都能做到这一点。”徐生江说。

  在路宗羽办公室的左侧墙上,挂着一张“新疆油田远程技术决策中心(RDC)”效果图。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每天路宗羽都会凝视这张效果图,在心中勾画决策中心建成后里面繁忙的景象。

  RDC是由钻完井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流程和IT功能平台组成的协同工作系统,能同时对多个钻完井现场进行作业实时监测、异常预警、诊断分析、参数优化、压力预测、地质导向、现场视频等,最终实现钻井、地质、试油、压裂协同工作一体化远程技术管理。

  “RDC相当于一个智库,主要作用在于智能预警和远程决策,将经验钻井变成科学钻井。这个项目于2020年9月破土动工,预计2021年7月1日建成投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路宗羽介绍说。

  其实,工作后没多久,路宗羽就萌生了将新疆油田的钻井数据保护起来的想法。现在,他当初的那个想法即将实现。

  虽然远程技术决策中心目前在建,但RDC系统实时监控功能已覆盖到玛湖、吉木萨尔页岩油、南缘等重点区域,具备数据传输的井为45口;通过联合研究,突破国外封锁,实现关键算法、软件国产化,已实现钻井工程优化数据模型、井筒清洁实时分析、钻井参数实时优化等10个功能模块开发部署,初步具备实时优化功能。

  2020年通过RDC中心对玛湖地区钻井现场进行20口井的技术支持,其中已完成井较上一年度提速26%。随着工程技术数字化发展,能够有效减少非生产时间和预防安全事故,优化钻井作业,提高油气田开发水平,降低作业成本。路宗羽说,今后他还想让准噶尔盆地的所有实验参数连成片。

  “单位的历任领导非常信任、支持我。他们的信任对我而言是一种压力,同时也是一种动力。我很幸运工作在这个重视人才、团结友爱的单位。有了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我才能放开手脚去干。我能获得这么多荣誉,和他们的支持和鼓励是分不开的。”路宗羽坦言。

  从2008年至2020年,路宗羽从一名石油工程研究所的工程师逐步成长为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随着身份的转变,他的工作侧重点有所不同,但他始终不忘初心:“我们的工作是解决油田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我要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为更多人创造更好的成长的机会,带动更多人为新疆油田钻井工程进步做贡献。”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