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雪夜换皮带
2021年05月10日 16: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雪夜换皮带

文/刘智勇 吴晓琼

  2020年12月2日零时15分,新疆宝浪油区飘起了漫天雪花。

  河南油田油服中心西部运行大队采输服务2队采油技师常会祥正准备休息,手机响了,传来值班队干部陈志刚着急的声音:“小常,宝2714井抽油机皮带断了。你赶紧过去处理。这是一口复产井,刚完成作业。”

  常会祥立即穿好工衣,带上工具备件,赶往宝2714井。

  一到井场,采油二班班长张龙涛和夜班员工伍英杰就迎了上来。他们很快查清了故障原因,拆除故障皮带,准备换新皮带。

  由于作业空间狭小,抢修人员只能猫着腰操作。为尽快恢复油井生产,3个人分工合作,调整皮带轮位置,绷紧新皮带,上螺丝固定。

  1时50分,宝浪油区宝2714井的抽油机再次运转起来。满身雪花的3名员工拖着疲惫身躯,收拾工具离开现场。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

 

                                   

  劳模的AB面

文/张 影 马津鹏 江 涛

  2020年12月9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巴彦勘探开发公司高级工程师李祖强获评“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爱工作的他,有砾石般的硬作风。作为井控“大管家”,他仿佛一枚不知疲倦的陀螺。他立监管蓝牌,推行井控监督每日三巡两汇报、每周小结每月通报制度。他挥教育绿牌,每次上井对现场监督进行现场测试、口述答题。他树防患黄牌,紧盯施工现场井控安全问题,反复查,查反复。他开停工红牌,通报叫停检查问题较多的队伍,整改合格方能继续施工。他全年发现问题超2000个,下发整改通知单300余份。

  爱生活的李祖强离家1135公里,平均年休假天数不足30天,每周和妻子孩子视频聊天15分钟,成为必修“作业”。他会唱歌、爱打篮球,在自己阳台上种植花卉绿植,一年四季姹紫嫣红、芳香扑鼻。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公司

 

  走到哪,都把活干好

文/钱双庆

  “走到哪都要把活干好。”2020年12月4日,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丙烯腈联合车间后处理岗位化工一班、新转岗员工张正龙说,“这是我的真心想法,没想到却得到了厂领导的高度评价。”

  日前,上三班的张正龙刚接完班。只见一位中年人走进岗位控制室,热情地跟他打招呼。来人得知他是9月1日新转岗来的员工,就关切地问他:“车间条件有点艰苦,是否适应,还有什么困难?”“我是一名老工人,走到哪都要把岗位操心好。这个岗位挺好的,假若有政策让多干些时间,我也乐意多干几年……”

  得知张正龙已经55岁了,来人夸赞道:“你这个老同志觉悟高,进入状态快。”来人走后,张正龙听同事说,他是厂党委书记杜江。

  近年来,兰州石化积极优化人员结构,通过激励手段,引导、促进员工向一线和艰苦岗位流动。转岗之前,张正龙是化肥厂苯胺车间的一名操作工。

  作者单位:兰州石化

 

  "四勤"巡检效果好

文/周 蕊

  “‘四勤’管理法让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2020年12月3日,玉门炼化总厂焦化车间主任许海滨说。

  为提高装置巡回检查的作用和效率,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全国劳模文盛针对炼化装置生产特点,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提出了“四勤”工作法。“勤检查”,就是在日常巡检中,除了要对巡检路线内的设备检查外,还要对地处偏僻、人员不常去的地方进行检查。“勤对比”,就是在巡检时将设备现行的运行状态,与设备正常运行时的状态、运行参数进行比较,确认设备是否异常,再进行处理。“勤动手”,就是在日常巡检时要多动手,锻炼并提高“看、摸、听、比、闻”的能力和水平,综合看到、摸到、听到、闻到的情况,对比发现装置隐患,并进行及时处置。“我们在日常巡检时,要心里有数,带着问题去巡检。这就是‘勤思索’。”焦化车间员工说。

  作者单位:玉门炼化

 

  红糖水与化肥

文/邵楚涵

  “祝贺常鸿成功预订出4.5吨化肥!”近日,一条信息从铁岭调兵山人民路加油站员工群中发出。

  事情是这样的:加油站员工常鸿在登记客户档案时发现,前段时间经常来站加油的两个箱货车最近一直没来。于是她便打电话询问,得知是货站老板王先生的爱人最近刚刚生完小孩,王先生正在家照顾老婆孩子耽误了出车。在交谈中她还得知,王先生的爱人略感风寒。于是,心细又乐于助人的常鸿便上网查询如何为产妇治疗感冒的方法。找到“偏方”后,她用生姜和橘皮煮了红糖水,又在家煮了糯米葱粥送到了王先生的货站。

  半个月后,王先生再次到人民路加油站加油时,得知加油站正在卖化肥,当即打电话联系身边的朋友是否有化肥需求。然后,王先生便将几个朋友的电话留给了常鸿。后期经过常鸿的沟通,王先生的朋友提前预定了2021年的化肥4.5吨。

  作者单位:辽宁销售

 

                                   

  关键时刻能担当

文/朱秀玲 汪 露

  “顺北5-6CH井发生失返性漏失,现场储备钻井液告急。”2020年12月15日,正在现场驻井的西北油田钻井液监督陈旺接到电话后,请求兄弟单位配合,协商就近从顺北56X井倒运110立方米钻井液应急。

  大家急成了一团。陈旺打开钻井远程作业支持系统,认真研究着5-6CH井的各项技术参数。根据对地层的了解和泥浆的分析,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虽然泥浆漏失严重,可井底应该有6米左右的沉砂,能不能让井底的沉砂沉淀,形成自然封堵墙。

  在此情况下,大家想试试应该问题不大,方案顺利实施后成功堵漏,建立起4米厚的人工井底。让沉砂落底自然堵漏,很多人听都没听过,可一个年轻的钻井液监督竟然给琢磨了出来,而且用在这么重要的时刻。当大家纷纷夸奖陈旺的措施成功时,陈旺却说:“监督工作,不是像有些人说的就是挑刺,找毛病。还要多学习,勤思考,要有拿得出手的绝活,关键时刻敢担当,也能担当。”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