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厚积薄发写风流
2021年04月27日 20:30   作者:彭 琳 杜礼轩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司控台与远程控制台储能器的压力超1兆帕、过桥保护压住了防喷管线的法兰、节控箱有漏油的现象……”在中石化重点探井永兴—1井现场,“三哥”正耐心地讲解,徒弟曾凤像醍醐灌顶似的一个劲地点头。

  “三哥”名叫李三庆,是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石油工程监督中心钻井主任师。因为工作勤恳、任劳任怨,对经手的每一件工作都特认真,肯动脑筋,大家尊称他“三哥”。在西南钻井圈子里,提起“三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无怨无悔的选择

  “三哥”1990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来到了当时的西南石油地质局十一普,一直从事现场钻井和钻井技术管理,摸爬滚打一干就是12年。从实习技术员到钻井工程师、主任工程师,他把自己整天埋在办公室里,研究资料,查阅规范,向老工程师虚心请教和学习,练就了一身真本事,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对钻井现场遇到的难点和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有敏锐的判断力,他总能提出即独特又特别有效的“土办法”。

  刻苦加勤奋,使得“三哥”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领导也不断地把更多的重任和工作担子交给他。在重点探井川合137井。他提出运用“喷射钻井技术+优选牙轮钻头喷嘴”组合,借雪佛龙公司电动钻机优势,机械钻速大幅提升,缩短钻井周期高达30天。因此,他获得了当年度的“先进工作者”。

  1997年3月他奉命进疆,负责新疆指挥所钻井技术。面对十一普所承揽的几口井,事故频发和生产不顺的被动局面,他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为解决好卡钻的问题,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他大胆采用爆炸松扣、套铣、倒扣等技术手段,成功处置了3口井的井下复杂事故。与此同时,在不断地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塔河地区地层特性的钻井工艺,并撰写《塔北地区预防处理卡钻事故的实践与认识》《新疆塔北工区钻井液技术探讨》等优秀论文,并获西南石油局钻井技术交流会一等奖、由于这项技术的成功应用,使整个施工地区大幅度降低了工程投资和日常的运行费用,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是凭借这种“人人出手过得硬、道道工序标准高、项项工程创全优”的强烈质量意识,十一普在施工中令人信服地打出了一张张漂亮的“质量牌”,不断创造出钻井工程建设的奇迹,在塔里木盆地建设工地上筑起了一座质量的丰碑。

  如醉如痴的追求

  5年后,“三哥”返回四川,来到川西开发作业部从事钻井监督工作。在川西会战现场,工程监督是业主的全权代表,质量、安全、环保和现场协调等,一切都压在监督身上,他深知技术和经验已属于过去,必须从头开始。他虚心向钻井监督的老前辈李家鉴请教,不懂就问。很快,他就适应了这种角色转换,并且越干越出色。

  8月7日,“三哥”主动请缨监督重点井川高561井等四口超深探井,他提前介入精心编制监督计划,重点关注钻井期间是否有钻遇高压裂缝性气层带来的井控风险,使用的钻井液性能、地层岩性变化、井壁的规则程度等影响钻井质量的诸多因素,一切了然于心。到了现场,一方面组织协调现场精心准备,尽可能地满足现场施工的要求,一方面督促施工方提前做好井控等设备的校验和维护保养,严格执行设计要求,精细操作,杜绝三违作业。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该项目均顺利达到了地质目的,实现了优质、安全、高效施工,受到上级高度评价。

  永不言败的性格,注定了他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也注定了他和他的同事不断创造新的纪录。位于龙门山前高陡地带的龙深1井,地层倾角达25-35度,地层破碎严重,共钻遇5套破碎带、漏失层位多达30层,钻井过程中井壁失稳,这些现实条件给钻井带来了巨大挑战。采用常规的防斜钻具组合根本不能有效控制井斜,由于钻压低至40KN,造成机械钻速慢,严重影响了钻井周期和钻井成本。他和施工方想方设法,最终试验应用预弯曲动力钻具及垂直钻井技术取得了成功,为施工同类型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随着西南石油天然气产量的节节攀升,川东北、川西气田、东峰场、威荣页岩气勘探开发气势如虹,捷报频传。监督任务越来越饱满,“三哥”更忙了,他像一只停不来的陀螺,解决和处理钻井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问题。

  新疆塔河、成都大邑、川西会战,川深1、永胜1井、新10井……一座座高耸的井架更像是一座座奖杯,是对“三哥”工作的认可,更是无言的注脚。

  老骥伏枥的初心

  如今,“三哥”已然是监督中心的“钻井元老”,他喜欢与年轻人分享现场知识和施工经验。在现场检查时,他总是手把手地教年轻人应该怎么去检查、怎么去处理复杂情况;在党员微课堂上,他解读规范手册、讲授钻井专业知识,一门心思避免年轻人走弯路。

  这就是“三哥”,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石油工程技术管理者的无私情怀和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