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成品油春天将近?
2021年04月24日 17: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丁少恒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0年,我国成品油市场全线减少。2021年,成品油市场将呈现增长态势。

 

  2020年国内成品油市场受疫情冲击消费萎缩、复工复产拉动需求复苏、国际油价大起大落、市场进入门槛进一步政策性降低等复杂局面的影响,预计全年国内成品油表观消费量3.16亿吨,同比减少4.5%,较2019年增速放慢6.4个百分点。2021年,随着我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成品油市场将呈现增长态势。

  2020年消费量同比减少4.5%

  汽油全年消费量同比减少1.9%

  汽油市场方面,在汽车销售疲软、疫情改变居民生活及消费习惯、用油成本降低、调和汽油规模增加等因素综合偏负面的影响下,预计2020年汽油消费量同比减少1.9%。

  2020年年初以来,乘用车销售受到疫情不利影响,1—10月国内汽油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下降8.7%,汽油消费基本面减弱;疫情加速了居民消费习惯的变化,线上渠道成为购物的主要方式,1—11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增速明显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驾车出行消费活动有所减少。2020年国际油价总体低位运行,全年国内汽油零售最高限价均值为7660元/吨左右,同比降低14%,用油成本的降低促进了汽油消费的稳定,减小了汽油消费的降幅。另外,低油价尤其是40美元/桶的地板价时期,国内外汽油价格倒挂,造成以进口混合芳烃为原料的调和汽油规模增加,预计全年1800万吨,同比增长一倍,相当于汽油消费量的13%。从月度走势看,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汽油消费量呈逐渐恢复态势。

  柴油消费量同比减少0.8%

  柴油市场方面,工业生产率先复工、建筑施工持续发力、物流运输良性发展、农业生产相对稳定,柴油消费复苏在三大类成品油中相对较好,预计2020年柴油消费量同比减少0.8%。

  疫情暴发初期,抗疫物资生产加快,之后轻重工业陆续启动,拉动了大范围复工复产的序幕,2020年工业柴油消费同比降幅不到3%;基建成为二季度以后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支持建筑用油全年实现小幅增长;2020年实施的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叠加置换补贴拉动下重型货运车辆销售较好以及电商物流的蓬勃发展,公路物流运输的柴油需求同比基本相当;春耕农业用油需求启动虽因疫情原因有所滞后,但全年农业耕作规模不减,结合农机利用效率的逐步提高,农业用油延续了稳定小幅下降的局面,全年消费量降幅在2%左右。

  航煤消费量同比减少30.2%

  航煤市场方面,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航煤消费降幅显著。2020年年初以来,国内、国际航班大面积取消,航空客运需求深度低迷,1—10月航空客运周转量同比下降49%;另一方面,6月以来我国出口较快增长,利好航空货运,1—10月航空货运周转量同比降幅收窄至11%。初步预计,2020年全国航煤消费量同比减少30.2%,较2019年全年增速放慢36个百分点。从月度走势看,航煤消费量同比降幅逐月收窄,正处于逐步恢复期。

  成品油产量同比减少4.5%

  从供应侧来看,预计2020年成品油产量3.64亿吨,同比减少4.5%,降幅与需求量相当。分主体分析,两大集团汽柴油产量均下降6%,中海油、延长集团、中国化工和中化泉州产量同比均小幅下降。地炼产量同比增长22%,在全国汽柴油产量中的份额达到27%,较2019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成品油产需差近5000万吨,与2019年同期基本相当。生产柴汽比1.16,较2019年同期提高0.06,较消费柴汽比高0.05。

  2021年将呈现增长态势

  GDP将增速7%

  展望2021年,从有利因素来看,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部分重要规划项目上马,将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国内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战略逐步实施,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要素市场化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海南自贸港等更高层次对外开放都将不断释放新的制度红利;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空间仍然较大;基数因素将起到较大作用,2020年一二季度过低的增长基数,使得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速较高。

  从不利因素来看,宏观经济政策的刺激力度可能减弱,人民币近期较快升值抑制出口竞争力,海外疫情和国际经贸环境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总体来看,2021年我国经济将稳中向好,预计GDP在2020年较低的基数上较快增长,增速为7%。

  汽煤柴三大油品同比将增长5.9%

  从成品油需求来看,预计2021年我国汽煤柴三大类油品需求均将实现增长,总消费量为3.41亿吨,同比增长5.9%,消费柴汽比1.08。其中,煤油需求增幅较大;汽油、柴油需求仅有小幅增长。分品种来看,疫情影响继续减弱,探亲访友、假期出行以及公务出行将恢复正常,车辆出行强度将恢复到2019年水平。随着国家进一步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解读(2021—2035)》等新能源相关的支持政策,电动力对汽油的替代量将进一步提高到500万吨;乙醇汽油推广受燃料乙醇原料成本上升影响,范围难有新增。预计2021年汽油表观消费量为1.47亿吨,同比增长5.0%。

  从柴油需求来看,2021年基建仍将保持高景气度,尤其是水利设施投资大幅增加将进一步支持投资改善,工矿柴油需求受到支撑;商用车在国III柴油车继续淘汰的背景下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运输需求将保持增长,但“公转铁”的转移效应也将逐步显现,对柴油需求的分流进一步增加。预计2021年柴油需求量为1.58亿吨,同比增长1.5%。

  过剩将加大 企业要细分市场

  从生产能力看,2020年三季度投产的中科炼化以及2020年末投产的浙江石化二期,为2021年带来炼能的大幅增加。预计2021年我国成品油产量达到4.17亿吨,同比增长9.6%。结合供需两方面情况,预计2021年国内成品油产需差7600万吨,较2020年增加1800万吨。

  总体来看,尽管2021年成品油资源过剩量会进一步加大,给企业经营造成进一步的压力,但上述看出需求侧将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反弹。由此,建议2021年企业瞄准细分市场,抓住需求反弹的增量品种和用油行业,加大营销力度,走好“十四五”的起步期。具体看,一方面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做好品种结构的调整,将优势资源尽可能投放于航煤、汽油等相对高效产品,以及柴油消费的部分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国家已承诺,碳排放量将会在2030年达到峰值,即在2030年之后碳排放不再增加,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传统石油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