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十四五”开局
2021年04月24日 17: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2021年的宏观计划,微观计划,必须要将困难估计透,善谋全局抓重点,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年是时间刻度中最令人惆怅的概念。一年一年又一年,如鼓点般催人奋进。新年开篇,2021年如期而至。辞旧迎新,每个人都会有诸多感慨,每个行业都难免百感交集,石油人、石油石化行业,同样不舍往昔,期盼未来。

  2021年的鼓点,敲的是如此急迫,甚至来不及与2020年道别。不舍2020,因为这一年实为不易。中国人不易,石油人不易,各行各业不易。

  “十三五”收官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起步之年,改革开放发展任务格外繁重的大考之年,却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与疫情同步,消费不振,油价深度低迷,国际市场环境恶化,企业经营发展陷入多年未遇的困境。

  当武汉“封城”之时,华夏大地不安之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冷嘲热讽之时,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以每个人的责任感、自律意识、互助精神,迅速遏制住疫情的蔓延势头,成为全球第一个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主要经济体。

  过去的一年,像一部剧情紧凑的连续剧,一幕幕,一场场,跌宕起伏,高潮迭起。石油人不会忘记,疫情遭遇战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困难,为了完成全年工作,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既定任务,中国人民迎难而上,以自己特殊的智慧,顶住压力,战胜危机,为全世界所瞩目。史无前例的疫情,不仅没有压垮中国,而且在此消彼长的抗疫统考中,脱颖而出。历史定将记住2020。

  过去的一年再沉重,再辉煌,再曲折,也已经成为历史,必须要翻篇了。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之年,石油人续写新作为的奋斗之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新的一年确定了八项重点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认真思索,全盘考量,其中每一项安排都与石油石化行业,与能源国企的发展密切相关。石油人的新年动作,重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干出一个精彩的开门红。

  新的一年,困难注定多多,各种不确定因素,各种不利因素,仍然困扰着能源行业的发展。更何况疫情仍在全球肆虐。2021年的宏观计划,微观计划,必须要将困难估计透,估计足,立足长远抓当前,善谋全局抓重点,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