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深夜解救抛锚车
2021年04月23日 19: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深夜解救抛锚车

文/樊春华

  11月25日深夜12点多钟,襄阳石油邓北加油站长刘星火的手机响了:“我是王有根啊,我的大货车加的是零号柴油,从广西柳州返回到汉十高速路时因气温太低,油箱里的油上冻了,抛锚在谷城石花段高速公路上。想麻烦你给送点汽油来,在油箱里掺一下就不上冻了。”刘星火在电话里说:“王师傅你放心,我一定帮你解决问题。但你绝不能往柴油箱里掺汽油,掺少了解决不了问题,掺多了会造成发动机‘飞车’出事故。我尽快赶过去。”

  初冬的湖北襄阳地区气温就像过山车,11月23日的最高气温还在18摄氏度,24日的一场强冷空气使气温骤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使很多车子抛锚在路上。

  刘星火带上几瓶降凝剂,开车上了高速公路,1个多小时后到达抛锚车跟前,将2瓶降凝剂加进油箱后,过了一会儿油箱里上冻的柴油融化了,王师傅启动了大货车,发动机恢复正常工作了。

  作者单位:湖北石油

 

                                        

  一碗西红柿鸡蛋面

文/付 强

  “陈师傅,我们给您送早饭来了。”清晨,中石化四建公司古雷项目职工宿舍,有人在敲工程师陈光远的门。陈师傅开门一看,是项目部书记和一名职工站在门口。

  原来,50多岁的陈师傅因为这几天天气忽冷忽热不慎得了感冒,发热流鼻涕。项目部得知后,给他买来感冒药,嘱咐他好好休息,多喝水,有什么不适的情况立刻吱声,到医院进行检查。第二天一早6点多钟,书记就来到职工食堂,告诉厨师做一碗西红柿鸡蛋面,西红柿烫一下去皮,鸡蛋放2个,适量的盐和香油,撒上一点香菜,单独拌了2小盘咸菜,用托盘送到了陈师傅的宿舍:“慢慢吃,慢慢吃。身体感觉难受的话,今天你接着休息,有事用手机联系就行。”

  项目部将以人为本、创建和谐化为实际行动,从方方面面、细枝末节体贴关心职工,得到了职工的好评,也让常年在外埠项目部工作的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作者单位: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

 

  小站里的“金牌律师”

文/江 涛 马津鹏 冯梦晨

  “黄律师开讲啦!”华北油田第四采油厂廊东作业区40多名员工聚集在党员活动室外,翘首以盼自己的“律师明星”黄月来信给大伙儿讲授法律知识。

  上午9时30分,每周1次的“法律小讲堂”开讲了,明星讲师黄月闪亮登场,她既是小站的普通女工,也是曾经的金牌律师,深入浅出地给学员们讲授消防法律知识,权责细分、消防设施、责任追究等,同时,半个小时“法律小讲堂”在微信群里同步直播,粉丝们纷纷打call,“黄老师真是深藏不露,工作干得好,法律课也讲得好,太牛了!”观看直播的青工陈晓潘意犹未尽。

  黄月通过自学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先后任职深圳、上海等地多家律师事务所。2010年,她回到油田成为一名采油女工。工作之余她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义务为干部员工群众提供关于房产纠纷、遗产继承等各类法律咨询服务逾240场,累计听众4700余人次。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小配送之路

文/王晓敏 张思洋

  由于村镇整体搬迁,辽宁销售大连分公司大李家加油站前面的主干道在改造后成了废弃道路,进站顾客门可罗雀。站经理李妮向公司申请了促销优惠政策后,带领员工对村镇地毯式走访。

  李妮发现一家工厂正在使用私人油罐车送油。虽然私人油品价格比站内便宜且能赊销,但她深知油品质量绝对比不过中石油的品质。于是她主动与负责人刘经理沟通,拿出油品化验报告,从环保指标等多方对比,介绍油品促销政策,帮助工厂建立油品采购台账,使工厂用油“进销存”均有保障,负责人终于同意每两天从站内打500升柴油。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大李家加油站成功开发站外客户4户,每月增加销量15吨。截至10月末,油品销售完成全年任务的129.5%,润滑油完成428%,自有商品完成184%,油品、非油品销售业绩全线“飘红”。

  作者单位:大连销售

 

  戴着口罩说快板

文/潘文龙 高国林

  “二零二零年,风云变,新冠病毒来捣乱……”近日,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在提质增效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形势任务宣讲方式,拍摄了以抗击疫情和“提质增效”为主要内容的“口罩版”快板书小视频,起到了很好宣传效果。

  6名党员站在舞台上戴着口罩说快板,体现了疫情期间这一特殊时期的环境背景,也把快板书这一传统的表演形式赋予了时代的内涵。快板内容以疫情为切入点,以油田公司开展的“提质增效”活动为背景,从国家说到了油田,由油田说到了研究院,又从研究院说到了科室和党员。很多人看到后主动下载并转发给亲朋好友,使视频观看和欣赏的受众面进一步扩大。

  随着快板书视频的播放,全体员工对形势目标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表示要立足岗位、担当实干,为油田公司提质增效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大港油田

 

                                        

  “一鸣”进驻易捷便利店

文/蒋冬翟 贾 炎

  近日,顾客们纷纷走进位于镇海炼化的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他们惊喜地发现店内新推出了“一鸣”食品专柜,各式各样的烘焙制品和米制品,面包、蛋糕、饭团、三明治、麻薯等食品任大家选购。

  浙江石油宁波分公司发现了便利店在早餐方面的产品空白,今年10月份,通过多次讨论和评估,最终选择了与一鸣食品进行洽谈并达成合作,以低于“一鸣真鲜奶吧”的价格优势进驻镇海炼化易捷便利店,开始试点营业。

  “原以为开设新产品专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被顾客接受,没想到上架的第一天就被顾客们争先抢购。”易捷便利店店长说道。作为浙江石油宁波分公司首家“站外店”,易捷镇海炼化店力求为镇海炼化同仁创造更加丰富的商品种类与服务场景,满足广大镇海炼化职工的日常生活需求。此次入驻易捷便利店,一鸣迅速成为了“自带流量”的明星产品,受到了镇海炼化职工的青睐。

  作者单位:浙江石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