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高质量发展】让白鹭告诉你
2021年04月16日 11:08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庄美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建设绿色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在镇海炼化,白鹭是名片,是使者,是拉动中国石化“动物园效应”的明星。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是首批八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之一,因为“厂区环境好”引得白鹭来筑巢。

  约在2007年,厂区液化气装瓶站边上有一片小树林自然形成了鹭鸟生息繁衍的栖息地。经过测量,这片小树林面积约2200平方米,距离航煤储罐只有160米,距离最近的炼油装置470米,与公司2003年建成投产的PX装置直线距离850米。高峰时,“白鹭园”里鹭鸟多达上千只,除了常见的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等外,还有大白鹭等珍稀品种。白鹭春来秋回,在装置上空翻飞翱翔,成为镇海炼化独特一景。

  2010年前后,化工“邻避效应”席卷全国,镇海炼化深受困扰。鉴于生物监测为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价提供依据,对社会公众来说更为直接和可信,且白鹭是候鸟,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对环境要求苛刻,公司提出了“让白鹭告诉你”的理念。在组织好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建设的同时守护好“生产区内的白鹭栖息地”,旨在培育企业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表明企业环境友好、绿色发展的坚定意志,切实履行中国石化品牌承诺。

  目前,镇海炼化正在实施“无废无异味工厂”建设工程,将持续推进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中国石化可持续发展品牌主张提供最好的注脚。

  让白鹭进入生产

  每年春季,上千只鹭鸟在空中自由飞翔,与工人和谐共处,和炼塔油罐相映成趣。在镇海炼化,这是一幅实景山水画。

  镇海炼化始终坚持“能源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绿色追求,建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全加氢流程,构建了以“高利用型内部产业链”“废弃物零排放”为基本构架的内部循环经济模式,是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首批承诺的十家企业之一。

  2013年开始,镇海炼化公司积极推进“碧水蓝天”行动,22个项目总投资12.5亿元。2018年,公司制定了《绿色企业行动实施方案》,确立了“2023年成为绿色发展行业排头兵”的目标,并通过层层审核,于2019年1月获得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认证。

  全生命周期“绿企行动”涵盖绿色发展、绿色科技、绿色生产、绿色储运、绿色检修、绿色采购、绿色销售、绿色家园“八大绿色”,生产活动由传统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向较为先进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反馈式转变。

  从生物端监测企业所处区域的环境清洁度,对企业原材料获取过程、产品生产过程、运输过程等各个环节要求更高,更有挑战性,在促进企业清洁生产、绿色生产的同时,为企业员工提供更好的环境监督和保障。这是他律,更需自律。

  为切实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今年起公司将实施“无废无异味工厂”建设工程。这是公司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地方创建“无废城市”、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体现,也是公司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石化基地的内在需要。秉承“无废无异味工厂”建设理念,公司将坚持“能减则减”,全面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坚持“可用尽用”,全面促进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坚持“应分尽分”,全面落实分类贮存规范化;坚持“应烧尽烧”,全面推进VOCs整治系统化;坚持长效常治,全面夯实齐抓共管制度化,争取到2021年基本建成“无废无异味工厂”,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环境无异味;2023年成为“无废无异味工厂”示范企业。

  镇海炼化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把环保管理的要求融入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之中,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明确该干什么、由谁来干、该怎么干,理念引领,责任落实,流程规范。在镇海炼化,“人人要环保、人人干环保、人人查环保”已经蔚然成风。

  让白鹭进入文化

  独特的企业文化是企业不可复制的软实力,更是企业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各专业的专项子文化(包括环保文化、绿色文化),是镇海炼化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培育并养成优质的环保文化、绿色文化,是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有益尝试。

  “让白鹭告诉你”,是镇海炼化环保专项文化的核心理念。公司通过“以制度来规范、以机制来保障、以行为来养成”,引导员工内心认同、代代传承。

  良禽择木而栖。作为“环保使者”的候鸟白鹭没有偏见,哪里安全、哪里环境好,就在哪里安家。相比于野鸭、鱼类等其他生物,白鹭身形优美,作为企业品牌形象代言人,深得职工喜爱,也更易于进入传播。而且,对员工、公众、政府、媒体等各利益相关方来说,镇海石化基地的存在是否会给环境带来损害、这里的区域环境质量到底如何等困惑,由白鹭作为第三方来沟通说明,比企业自己宣传更有说服力。

  这些年,围绕白鹭这一可爱的大自然精灵,镇海炼化不仅产生了职工原创歌曲、歌舞节目、故事、诗画、小视频等一大批文创产品。白鹭还先后登录央视,飞进“鸟巢”,多次出现在《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为镇海炼化乃至中国石化绿色发展代言。特别是2014年8月,中国石化和中央电视台联手打造的以镇海炼化厂区“白鹭园”为背景的公益广告在央视黄金时段连续播放近300场,开启了石化企业HSSE文化传播先河。

  让白鹭成为使者

  镇海炼化“让白鹭告诉你”的实践,成效突显。

  “自己主动说、让公众说、让媒体说、让员工说、让白鹭说”,在镇海炼化“五说”传播机制中,“让白鹭说”成为重要一极。

  因为“白鹭在说”,这些年,网友对石化行业无端的指责、谩骂明显减少,公众对石化行业的认识渐入正轨,渐趋理性,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石化企业妖魔化的形象,消除了公众对国企的误解。

  因为有白鹭作为企业沟通公众的“使者”,依托集团层面形成的聚合式品牌势能,镇海炼化讲好“鸟的故事、水的故事、人的故事”等系列故事,传播企业情怀,使公众更多地了解智慧的和绿色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镇海炼化白鹭园”,现已成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行程上的网红景点。

  白鹭还带动形成了中国石化的“动物园效应”。近年来,中国石化系统内的许多企业纷纷推进生物监测,金鱼、梅花鹿、孔雀等许多动物相继在中国石化企业厂区安家,为中国石化品牌注入了强劲的“硬核”品质。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