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未老咋先衰了
2021年03月16日 16: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 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王劳殳:

  “干多干少一个样”这种现象在企业中很常见,导致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青工“未老先衰”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其背后的原因随青工个体的不同而不同;二是青工思想上的“未老先衰”并不是一朝一夕才出现的,而是思想问题长期存在的积累;三是个别领导对青工一些先入为主的认知,有针对性地采取更严厉的制度约束,更激化了这种思想。

  青工思想上出现波动,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若不及时处理,会造成工作失误或拖延的现象,严重时会影响绩效。社会心理学把一个人在群体中工作,不如单独一个人工作时更努力的倾向,称为社会惰化效应。在团队工作中,往往能发现小组成员你推我让,抱怨所分配的任务太多或不喜欢,习惯把困难推给其他成员,最终不能完成任务。人们常常习惯把自己付出的努力和所得的奖励,与别人或自己过去付出的努力和所得的奖励进行比较。如果比较的结果证明是公平的、合理的,那么,就会心情舒畅地继续努力工作,如果比较的结果得出相反的结果,就会产生不公平感,影响其积极性的发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责任分散。所谓责任分散是指在与他人共同工作时,个人有责任感下降、将工作推给别人去做的倾向。产生责任分散的原因在于,指向群体的责任压力分散开来,落到每一个人身上的责任就很少了。因此,个人没有什么责任压力,而且互相依赖,产生推诿。从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中就能看到责任分散的弊端。人越多,责任分散得越严重,个人的责任感越低,工作效率就越差。为了增强个人责任感,作为管理者,分配任务时,要有理智、宽容、开放的态度,明确各自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防止下属员工产生“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做到赏罚明确,才能使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这样能够避免许多无谓的纷争,使员工保持较高的工作效率。

  首先根据处理情绪的接受、分享、肯定、策划的程序,接受青工的不良情绪,每个人在改革中的情绪波动是非常正常的,引导他们看到前景与希望,明白自身优势和内在潜力点,让青工知道每一个岗位都可以实现自我价值。面对改革的新变化,作为我们个体是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信念,增强内在的能动力,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从心理学角度,要按照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的原则,引导青工情绪的转化,对问题多角度思考,通过运用倾听、接纳、换位思考技术,转变青工观念,接纳自己的情绪,慢慢理清思路,找到事情解决的方向。

  其次通过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查,了解每一名员工真实的生活和工作状况,避免对青工产生认知偏差和投射效应。作为党支部书记要运用人本主义思想和马斯洛需求理论,结合青工的自身情况,认真分析青工的真实需求,确立其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努力帮助青工解决所面临的生活和工作遇到的困难,消除存在的习得性无助现象。

  第三对表现突出的青工进行物质奖励和精神表彰,引导青工学习劳动模范,做好正能量和榜样的引领作用。鼓励和引导青工单独参与一些技术难度高的施工项目或者具体工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激发青工的工作动力,避免责任分散效应。

  第四建立合理的薪酬福利待遇分配机制和基层队、班组、岗位“目标绩效管理”现场考核体系,制定详细的目标考核细则,进行考核量化得分排名,将青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实现统一,多组织团体性活动,提升青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