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收官开局迎大考
2021年03月15日 14: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这对激励各行各业立足本职、迎战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发力,欧美国家又迎来一波高峰,全球确诊病例突破5000万人,各种各样的封锁、限制措施被迫出台。同时,全球疫情发展继续抑制经济复苏,能源需求不振,油价一再走低。

  石油石化行业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复杂的局面。疫情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在国际政治博弈的加持下,不断放大扩展,令行业发展、企业经营,困难重重。

  好在中国人稳定地控制了国内疫情,创造了一个相对安全、可控的国内市场环境,人心稳定、市场稳定、发展稳定,石油石化行业、企业,才能集中精力于生产经营。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企业发展,行业发展,离不开国家的稳定发展。

  “十三五”收官之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这对激励各行各业立足本职、迎战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安全发展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将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也是企业和行业发展的重要指针。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要与企业的经营发展紧密结合,与克服当前困难、走出经营低谷紧密相连。

  本期封面报道聚焦青岛炼化,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迎难而上、快速走出低谷、持续领跑行业能效的典范。同样的宏观环境,同样的低油价压力,同一条起跑线,青岛炼化能够快速应变,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他们靠什么?

  读一读这组报道,我们会发现很多有益的启示。

  2020年已经进入倒计时,“十三五”收官也已临近倒计时,对照五中全会精神,每个人都需要认真反思,过去的五年,过去的一年,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哪些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发扬光大?哪些必须尽快纠正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