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高质量发展】利器出鞘,角逐高端油服市场
2021年02月19日 19:05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万芹 丁 静 任春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攻坚创效系列报道(一)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SINOLOG900网络成像测井系统迈入国际领先行列。

 

  地球物理测井,被称为油气勘探开发的“眼睛”,是采用专门的仪器设备,通过电缆或钻具输送到井下,沿井眼轨迹测量地球物理特性的方法。

  近20年来,国际主流测井技术从成像测井跨越到网络成像时代,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测井技术也经历了从领先到断代再到领先的“过山车”式变革。从SL3000型数控测井系统到SL6000型成像测井系统,再到SINOLOG900网络成像测井系统,胜利石油工程求索不断,角逐着国际油服市场的顶峰。

  困境,落后就要“挨打”

  如果说物探技术是探测区域内可能有油,那么测井技术就是要对油气层进行精细评价,确定“哪个深度有油,可采储量有多少,是否具有开采价值”。如果说测井是油气勘探开发的“眼睛”,那么性能卓越的测井设备则会“看得更清,看得更远”。

  郭红旗,时任胜利测井四分公司副经理,分管技术工作。2011年,他亲眼见证了胜利测井公司第一次从国外引进LOGIQ测井仪器的全过程。“仅单支的下井仪器加地面系统就上亿元啊!”抚摸着进口仪器,他心疼得说不出话来。

  之所以是“支”而不是“套”设备,郭红旗解释说:“一套完整的设备需包含地面系统、辅助设备和下井仪器,其中下井仪器要配两串,各类下井仪器一支使用,一支备用。为了节约费用,所有下井仪器都买了一支,特殊项目仪器甚至没有买。”彼时,常规测井仪器一整套也不过千万元,而这支价值1.2亿元的设备占到当年测井公司年产值的十分之一。

  不买就寸步难行。“没有高端设备,在国际油服市场招投标中就没有跨进门槛的资格。”郭红旗说。当时胜利测井的主力设备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成像测井产品,传输速率仅为230kbps。而世界领先的网络成像设备传输速率高达800kbps。这项技术仅掌握在几家国际油服公司手中,大多只出售服务而不出售设备。胜利测井几经辗转,好不容易才购得这么一套天价设备。

  此后三年,胜利测井又陆续从国外引进两套高端设备,而且协议规定不能和他们进行同一市场的竞争。核心技术掌握在人家手里,只能被“卡脖子”。

  突围,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核心技术的竞争,向来是强者生存。2013年测井公司决定“举全公司之力,快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中石化特色的新一代测井装备”!

  这一掷地有声的决定背后,是胜利测井人被压抑已久的渴望和对研发制造自主知识产权测井装备的坚定信心。

  作为全国规模较大、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专业化测井技术服务公司之一,上世纪90年代,胜利测井自主研制的SL3000型数控测井系统,不仅获得过国家科技发明奖,还出口到海外,改写了我国测井装备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

  测井技术中心专家张希瑜将测井设备的发展比喻为四个阶段:“模拟信号阶段相当于大哥大手机,数字信号阶段相当于诺基亚时代,数控测井阶段相当于智能手机,而现在的网络成像阶段就相当于迈入5G时代。”

  随着油田的勘探开发,井越深地质条件越复杂。想要解释清楚,就需要更多的地质资料。井下数据量越来越大,普通仪器根本传不上来。

  测井技术中心数据传输研究组组长苏佰顺说,网络成像时代的意义不仅是传输的“快慢”问题。传输速率高意味着可实时解析地下资料;意味着可串接更多的辅助设备,减少下井次数;意味着设备在井下时间更短,粘卡的可能性小,设备更安全;意味着设备更耐高温高压,探索更深的地层。

  从2013年决定背水一战,到2016年系统第一次问世,胜利测井人一直默默积蓄着力量。2019年8月31日,胜利测井自主研制的SINOLOG900网络成像测井系统顺利通过由院士及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委员会的鉴定。

  测井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丁世村说:“通过成果鉴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SINOLOG900网络成像测井系统得到了专家和行业的认可,具有了走向市场的‘通行证’。”

  较量,角逐高端油服市场

  2018年4月10日,从四川省苍溪县传来消息:由测井公司南方项目部施工的元坝7井试获日产105.94万立方米高产气流,取得元坝地区新层系勘探重大突破。

  元坝7井是胜利测井中标的中石化勘探分公司在川东北部署的一口风险探井,钻井深度7366米,比元坝气田主力产层要深300米。

  “最大的难点是井底压力大。”测井技术中心声学测井研究组组长晁永胜说。由于油气活跃,泥浆比重大,井底压力预计高达165MPa。承担此次任务的工程部第一次用普通仪器下井,仪器被压成了饼。

  面对特殊地质环境和复杂井况,测井公司为元坝7井搭配了SINOLOG900系统中的高温高压小直径测井仪,一次成功,设备完好无损!

  一战成名!SINOLOG900网络成像系统在高压井的商业化应用“首秀”,为元坝地区新层系勘探打开了新视野,为胜利测井在元坝地区的下一步投标打牢了基础。

  “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温长电缆测井数据高速传输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是鉴定委员会对SINOLOG900网络成像测井系统的鉴定结论。

  让测井人引以为傲的高温长电缆测井数据高速传输能力高达1100kbps,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设备中传输能力最强的。除此之外,系统具有的开放式、模块化特色,能够挂接中石化在用的所有测井仪器,同时兼容国外主流测井系统仪器,实现“资源为我所用”;创新运用的横波成像远探测技术能够探测井筒周围80米以内的地层,而在此之前世界顶尖设备的探测距离也仅仅局限在井筒周围几十厘米至一米之间。

  优越的系统性能成为胜利测井人历经千百次的自我否定与完善后最笃定的自信。因为最大的底气是,这一切全部拥有中石化自主知识产权。

  “我们的设备还具有很大的成本优势,实现产业化生产后,将占领更大市场,获取更多利润。”测井公司经理张波踌躇满志地说。如果说技术突围让胜利测井再次站在了国际油服市场的顶峰,那么产业化生产则是胜利测井为解决深地层、非常规领域勘探开发技术难题,培育测井仪器制造产业化增长极所做出的又一创新实践。

  路远弥艰,胜利测井人已开始镌刻属于自己的印记!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