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为什么没劲儿?
2021年02月19日 20: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薛光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刘溥:

  有时我们觉得精力不足,有时又觉得精力充沛;时而感到很脆弱,时而又感到很坚强。当觉得脆弱的时候,我们会缺上进心、记忆力和集中力。因此,人会觉得疲惫,对某事、某人、某种困境、自己的工作等,都会产生无力感,觉得熬不过去。在精力充沛的时候,我们有斗志、有力量,身心可以担负重任。本来可能逃避的事,反而会直面应对,处理起来不但游刃有余,还乐此不疲。精力就是创造力。无论做什么事,小至搬个东西,招呼大家,大至服务员工,都需要精力。没有精力,就没有动力和灵感去创作,没有开创的意志和耐力,以致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我们有必要知道精力的能量从何而来。

  食物是能量的来源,但前提必须是定时吃,吃得均衡,吃得适量。如果进食过量,消化不掉的食物会残留在体内,阻塞人体经络的通畅,反而使能量低落、降低活力,态度变得消极。如果不定时吃,不停地吃,在两餐之间没节制地吃东西,身体的机能就没有充分的时间休息并完成消化、排泄的工作,体内老死的细胞和黏液就难以排除,污秽的物质就会在器官累积,神经系统和心理状态变得迟缓、低落、怠惰。

  思想是精力的一大来源。我们都看到有些身材瘦小的企业领导,能生起如此有力的能量,带领员工攀越不可思议的高峰,凭得就是坚定不移的信念。他们靠的不是身体肌肉的蛮力,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可以付诸实践的理念,是一种没有教条形式、没有言败心态的理念。他们对这个理念,有无比坚定的信心。

  力量的根源不在体能,而在于不屈不挠的意志。任何一种信念,如果是纯净的信念就不会是对抗性的。如果是与人对抗的信念,则不能提升精力。以自我为中心的念头,会阻塞能量的流通。它的力量会影响能量的高低。譬如说,妒忌的心念、攻击他人的念头、没有爱心的想法,都是导致能量低落的一种负面的心念。想要提升能量,无须压制负面的念头,而是要生起正面的念头以取代之。任何善念,任何平静的心念,例如爱心,都是提升能量、带来精力的重要来源。譬如提到的食物,在快餐店买来、囫囵吞下去,就不能提供能量。如果有人安详地用爱心为你准备食物,而你若能体察到这份爱意并享用,这样的食物就能比没有用爱心去准备的食物提供更多的能量。

  爱心能传送能量,也能收获能量。出于爱心,把多余的食物送给别人享用,这样的行为也会带来能量。这是爱的心念所产生的能量。关怀他人,为他人准备食物,并且亲手奉上,受者和施者同样会得到能量。很少有人知道,祝福最能提升能量。而最能压制能量的是诅咒,对他人怀有恶意的心念。如果让这些心念进入心头,它们就能打击你。不要去想:“那个人对我有恶意吗?那个人一定讨厌。他绝不可能关心我。我想,他不可能信任我。”这些想法,只会压制自己的能量,降低精力。要培养自己面对邪恶亦不起憎恨的心念,就不会受诅咒的影响。其实,并不是别人的诅咒会影响你,而是自己的心念在作怪:“什么?他居然说我自私?才不,他才是最自私的人!”这样的心念,不只消耗身心的能量,还会招致疾病。

  无私的奉献,会大大提升能量。要摒弃觉得疲惫、撑不下去、想退缩、想放弃、想逃避的心念,转换这种郁闷沮丧的日子,就要积极去追寻正确健康的能量来源做无私的服务奉献,消除负面情绪,消除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这些提升能量的方法,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心体会。一旦真正领会并身体力行,就能精力无穷,发挥无限潜力、生活充实、人生充满创意。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