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锋”从磨砺出
2021年02月19日 20: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 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海油研究总院杨仁锋获评孙越崎青年科学技术奖的背后,是他不断攻关、不断创新。

 

  10月16日,第二十九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研究院油藏资深工程师杨仁锋获评孙越崎青年科学技术奖。他是中国海油唯一斩获本届此项国家级荣誉的获奖者,并由孙越崎之子孙大武先生亲自授奖。

  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杨仁锋一直从事海外资产并购评价、海外前期以及海外在产油田技术支持等工作。他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40多项科研生产工作,涵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以及中国海油集团公司创新基金、大型资产并购项目、海外前期项目、在产油田长期支持项目等。他在渗流力学基础理论及水驱动态预测方法、非常规油砂资源SAGD开发技术、碳酸盐岩油田立体均衡高效开发技术等方面形成了创新技术,成果在国内外数个油田以及多个评价课题中推广应用。

  与道达尔技术争锋

  2010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杨仁锋,加入中国海油研究总院成为一名油藏工程师。

  参加工作后,他遇到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颇具挑战性的世界级深水项目——尼日利亚OML130区块开发研究项目。

  该区块位于尼日尔三角洲南缘,水深900~1700米,是中国海油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个深水项目,投资巨大。

  但是,这里原油黏度低于地层水黏度,流体性质特殊,诸多生产现象与常规油田不同,上产稳产难度巨大。

  作业者道达尔公司作为国际顶级石油公司,诸多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因此,中方提出的多项技术建议几乎不被采纳。

  “道达尔诸多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我们如果做不出高水平的技术成果,就很难在技术方面有话语权。在道达尔没有做到极致的方面,我们要找到突破口。”杨仁锋说。

  作为油藏专业人员,他敏锐地分析每一个特殊现象,仔细推敲每一个技术细节,甚至为了一个公式、一个数据连夜奋战,终于在挥发性油藏水驱开发基础理论方面等取得了突破。

  他提出的水驱预测方法,精度超过道达尔;他提出的多项技术措施被道达尔采纳并实施;他多次受邀在尼日利亚拉各斯举行的双月会做主题报告……

  他的不懈努力和成果为帮助中国海油研究总院技术团队扭转了被动局面,在与道达尔的技术交锋中争得了话语权。

  即使后来参与其他项目研究工作,杨仁锋始终没有放弃水驱基础理论与动态预测方法这个研究方向。

  经多年努力,他在渗流力学基础理论方程、相对渗透率曲线分析及计算方法以及水驱动态预测方法等方面形成了技术体系。

  此外,他主导推出了数字化成果——复杂油藏相渗曲线综合分析平台。

  这是业内首个将相渗实验数据快速处理、相渗计算、相渗分类分析和相渗应用等核心功能集于一体的软件平台,适用于各类复杂油藏。

  目前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且在国内前期项目、海外前期及在产油田技术支持项目中有了一定的推广应用。

  攻关油砂开发技术

  2013年,中国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成功。这是当时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尼克森公司不是一个常规的油气公司。除了专注于勘探开发来自西非海上、北海和墨西哥湾深水海域内的常规油气,还重点勘探开发位于加拿大西部的页岩气、油砂,核心业务分别是油砂、页岩气和常规油气。其资产包含在产、勘探及开发项目,具体位于加拿大西部、尼日利亚海上、英国北海、哥伦比亚、墨西哥湾、波兰及也门。

  并购之后,中国海油研究总院技术团队需要尽快熟悉尼克森公司的各项资产,尤其是占比最大的非常规油砂资产。

  油砂是一种常规条件下呈固态的特殊矿藏。其SAGD(蒸汽辅助重力泄油)开发技术与常规油田的开发技术有天壤之别。

  世界上85%的油砂集中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北部地区,因此加拿大政府高度重视油砂资源的开发和技术研究。SAGD开发技术对加拿大人来说早已驾轻就熟,但这项技术对于中国海油技术团队来讲完全是零基础、零经验,需要技术人员走出一条从没有走过的路。

  中国海油研究总院领导找杨仁锋谈话,希望他能从已经取得一定成果的尼日利亚OML130区块开发研究项目组调至从零开始的油砂项目组。

  “没问题,我一定全力以赴!”杨仁锋干脆地说。

  他没有丝毫犹豫,还主动承担了油砂SAGD开发技术中最难的理论研究部分——SAGD开发蒸汽腔扩展规律及动态分析方法。

  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几乎研读了所有有关SAGD理论的英文文献,并在油砂SAGD开发蒸汽腔温度场变化规律及预测方法、蒸汽腔扩展至层内水层及三类夹层时生产动态分析方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突破,相关成果在现场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PTC(国际石油技术大会)、WHOC(世界重油大会)上,杨仁锋所做的专题报告引起很大反响,并获得世界重油大会主席、SPE(美国石油工程师学会)全球技术董事等业界顶级专家的高度肯定。

  为米桑油田保驾

  2014年开始,中国海油研究总院开始承担伊拉克米桑油田群技术支持工作。

  米桑油田群是中国海油最大的海外在产作业者油田,也是中国海油第一次作为主合同方来管理的海外整装油田,是中国海油提升海外运作能力,进军海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称之为“海外一号工程”毫不为过。

  在不少人心里,中东遍地石油,随便打口井就能坐等收益。其实不然。

  在伊拉克这个富油区,地质和工程难题也随处可见。以Fauqi油田为例。米桑油田群Fauqi油田Asmari层A油组就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孔隙度低,岩性很致密,没有油气潜力。

  米桑油田项目存在诸多世界级难题,生产任务异常艰巨——一方面要完成与伊拉克政府的谈判,另一方面要技术支持解决难题迅速上产。但是,项目团队人员严重不足。

  面对这样一个经验不足、难度极大、任务艰巨的超级大油田,在谈判最关键的时期、在上产攻坚阶段,杨仁锋接过了项目经理的接力棒。

  为干好这个项目,杨仁锋和团队成员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连续一两周工作到凌晨。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一番刻苦攻关,他们终于在复合介质碳酸盐岩油藏稳油控水精准调控技术、互层状碳酸盐岩油藏复合井网精细均衡开发技术、碳酸盐岩油藏开发指标预测方法等方面取得突破。

  这些突破有效支撑了米桑油田群开发方案设计、生产技术支持,使米桑油田群产量节节攀升。相关技术成果荣获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海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技进步奖。

  收获满满成果

  工作十年来,杨仁锋时刻保持着勤奋而富有激情的工作状态,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在单位挑灯奋战的夜晚。

  诸多海外项目的历练,不同研究方向的考验,他身经百战,切身感受到了国际竞争的残酷。因此,他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并有针对性地逐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与成果积累。

  十年来,他针对外方政府、合作伙伴、国内专家所关心的、生产所急需解决的问题付出了坚苦卓绝的努力,面对困难和挑战从不轻言放弃。

  一次次攻关,一次次突破,他在收获工作成就感的同时,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荣誉——

  荣获中国海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海油集团公司创新基金优秀项目、中国能源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海油集团公司唯一获得者)、中国海油青年先锋(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授予青年的最高个人荣誉)等10余项省部级奖项及局级奖励20余项。

  他应邀参加ADIPEC(国际石油博览会)、IPTC、WHOC、OTC(美国石油展)、ICAE(国际应用能源大会)、IFEDC(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等顶级国际论坛,做主题报告10余次;累计发表论文40余篇,申报知识产权10余项,出版著作1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路走来,从一名普通的油藏工程师,成长为今天获得孙越崎青年科学技术奖的科技英才,杨仁锋的科研之路并不平坦。但他的目标始终如一,那就是面对困难不放弃,一步一步踏实地往前走,追求卓越,无私奉献。

  一路走来,杨仁锋始终心存感恩。感恩所有曾给予他指导和鼓励的各级领导专家,感恩团队成员给予他的鼎力相助,感恩家人给予的坚强后盾。

  他说,未来他会更加努力,用青春和激情为中国海油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他的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