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扬子质检信得过
2021年02月19日 20: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 炎 杨双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扬子石化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打造质量过硬产品。

 

  10月20日,中国石化扬子石化质检中心材料化验室油品分析组组长刘斌和同事一起爬上柴油储罐,分别从上中下三个不同部位取样分析。“这样取样的目的是避免样品不均匀,特别是对于出口柴油我们取样分析更要严谨认真!”刘斌说。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市场竞争的压力,扬子石化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分析和管控,开展质量技术攻关,全力打造质量过硬产品。1-9月,产品出公司合格率达到100%;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99.06%;上级产品监督抽查的14个品种、16批次,合格率均为100%。

  全力护航沥青生产

  “大家注意,炼油厂10点开始切换油种,开启沥青生产模式,常减压沥青馏出口分析频率调整为每小时一次。请再次确认人员到位、仪器正常,务必把好沥青产品质量关!”8月21日上午,扬子石化质检中心油品化验室副主任徐春艳这样叮嘱沥青分析岗位的职工。

  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运行稳步复苏,道路施工增加,沥青需求量增长。扬子石化优化产品结构,扩大沥青产能。4月起,公司沥青生产计划由4万吨/月逐步增加到10万吨/月。

  10万吨的月度检验计划,馏出口和罐样的分析交叉进行,分析检验任务挑战极大。油品化验室对沥青分析的全流程进行了合理优化,全力做好检验配合工作,满足沥青增产的需要。他们严格按照沥青采样管理规定进行采样,确保样品的代表性;组织技术人员对沥青分析仪器进行“24小时不间断”运维,做好预防性维修;加强质量控制工作,不放过分析中的任何异常,确保每一个数据经得起考验;组织骨干力量做好沥青调和试验,确保沥青产品“颗粒归仓”,使当期效益“应收尽收”。

  由于沥青分析耗时较长,油品化验室为配合沥青生产,不断加强人员培训和岗位合理安排,从而实现白班和倒班分析无缝交接,真正做到了“人员休息、检测项目不停”,以最短时间为每罐沥青出具合格证,助力沥青产品快产快销。

  “目前,沥青产品效益好,齐心协力攻坚创效是每位扬子职工的职责所在。作为化验人员,我们的职责就是做好分析这个环节,把最及时、最准确的数据提供给工艺,努力当好装置的眼睛,严把产品的质量关,把最优的产品送到客户手中!”徐春艳说。

  质量检验的全力配合,有力保证了沥青生产销售的后路通畅,解除了后顾之忧,加快了沥青出厂的销售节奏。截至9月底,扬子石化安全高效出厂道路沥青52万吨;仅9月28日,沥青单日装车量就高达5381吨、外送156车,破日装车纪录,创历史新高,有力地助推了公司持续攻坚创效再创新佳绩。

  攻克熔喷料检测难题

  “熔喷料的熔融指数在1400 克/10分钟以上,我们从未分析过如此高熔指的塑料产品。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能在230℃的温度下延长熔喷料通过口模的时间!”谈起熔喷料的质量分析攻关,扬子石化质检中心材料化验室副主任李竹打开了话匣子。熔指越高,表示该塑料的加工流动性越佳,但检测难度就越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等防护物资成为最紧缺的产品。口罩的核心材料熔喷布缺口很大。为此,扬子石化积极响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号召,试生产熔喷无纺布聚丙烯口罩专用料。质检中心“特事特办”,及时制定了熔喷无纺布聚丙烯专用料产品指标,同时组织技术攻关,建立全项检验方法。

  没有测定高熔指的分析方法,怎么办?李竹带领攻关小组成员集思广益,通过更换口模、改变加样量、增加口模塞等方式,使仪器能适应高熔指产品分析,且数据准确性较好。

  克服了高熔指检测难关,攻关小组成员松了口气,但过氧化物残留量分析依然困扰着他们。小组成员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反复试验。他们通过提高进样口、检测器及柱箱温度,优化进样量和分流比等参数,成功解决了气化不完全、难分离、定量不准等一系列问题。新建立的方法大大提高了检测限,不仅满足了产品分析要求,而且大幅缩短了分析时间,由最初的40分钟以上缩短到20分钟,提高了分析效率。

  不仅是熔喷料,在烷基化产品生产中,扬子石化质检中心同样攻坚克难,成功解决了检验难题,为烷基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创造了有利条件。质检中心加强协作联动,与各生产厂、调度部和计划经营部保持密切联系,提高分析检验效率,第一时间出具产品质量合格证,并严格审核产品质量合格证,为公司各类产品快速出厂提供了保障。

  质量管理出效益

  “我们最近重点关注的是汽油中的苯含量,要严格确保汽油产品质量过硬,避免出现质量卡边情况!”扬子石化质检中心材料化验室职工冯家雨说。

  今年以来,扬子石化紧紧围绕公司效益增长点、生产经营重点,全力把好进公司原辅料和出公司产品质量关,确保成品出公司合格率100%,上级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100%。为了避免汽油质量卡边,他们加强质量分析,密切与生产厂联系,及时优化调整生产工艺,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他们配合生产调度部优化汽油配方,今年前7个月累计增效800多万元。

  针对白油中芳烃含量、倾点等指标易超标问题,质检中心与技术部、生产调度部、芳烃厂联合攻关,馏出口合格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公司累计质量攻关增效480余万元。

  质检中心还加快了在线仪表的配置和更新,提高了检测可靠性,降低了人工检测成本。截至目前,公司在线分析仪表取代率进步显著,化工板块达到51%、炼油板块达到75%。

  在满足装置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公司在削减检测频率的同时合理控制加样,与2019年相比分析总项次减少4.9%;质检中心充分发挥中心内部维修力量作用,通过加强仪器维护保养、修旧利废等手段,节省了维修费用。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