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千万吨级”大炼油的前世今生
2021年02月19日 19:5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郭志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石化正式跨入“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企业行列,发展空间广阔。

 

  9月25日,在大庆石化公司举办的“走进大炼油·展示新形象”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媒体记者、员工家属、新入职员工和石油院校在读大学生实地进行参观,共同感受大庆石化发展强劲脉动。

  活动中,大庆石化200万吨/年催化项目经理郑铁特别忙,时不时有工作电话打进来。郑铁深有感触地说:“每天早上六点,工作到晚上九、十点钟,放弃了节假日休息,连续工作了20个月,才终于迎来了大炼油工程的成功。”

  郑铁的妻子刘庆欣激动地说:“我为所有的‘大炼油’建设者感到骄傲和自豪,也为在他们背后默默付出的工程建设者的家属点赞。”

  “大炼油”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它的建成投用具有怎样的意义……让我们来一同回顾一下“千万吨级”大炼油的前世今生。

  推动精深加工

  大庆转型发展,中央和省委高度关注。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黑龙江省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

  这是历史赋予的使命,也是发展的良机,必须抓住机遇。

  在习近平总书记“9·26”贺信一周年之际,正值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建成。

  从100万吨到1000万吨的跨越,不仅让大庆建设百年油田、打造工业强市、推动转型振兴更有底气,而且使大庆石化破除了发展瓶颈,提升了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和盈利能力,实现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1962年4月,黑龙江炼油厂破土动工,拉开了大庆石化发展的序幕。1963年12月,第一列满载希望和重托的成品油列车从龙凤车站驶出。新华社庄严宣告:“中国使用‘洋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炼油一期工程投产后不久,炼油二期工程建设和大刀阔斧的技术改造就开始谋划和实施。到20世纪60年代末,大庆炼油厂的加工能力迅速由最初的100万吨提高到500万吨,深度加工能力显著提高,及时生产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急需的航空煤油、汽柴油、石油焦、苯类等产品。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大庆石化的炼油、化工装置经过扩能改造,原油加工能力达到65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

  2012年6月,大庆石化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全面建成。同年10月10日,新建6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建成投产,大庆石化炼油一次加工能力跃升至1000万吨/年。

  大庆石化由小到大,步履稳健,乙烯产量从筹备建设到五度破百万吨,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从100万吨到1000万吨。至2019年末,大庆石化累计加工原油近3亿吨,生产乙烯1700多万吨、尿素2275多万吨,营业收入8700多亿元,上缴利税逾千亿元。

  推动油城转型

  近年来,大庆石化每年加工原油650万吨,但已不能完全适应发展的需要。上水平、上产量,建设“千万吨级”大炼油工程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大庆石化毗邻大庆油田,地处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战略通道和枢纽,具有发展“油头化尾”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地缘优势。2017年5月,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把“抓好大庆石化千万吨炼油扩能改造项目”写进报告,为大庆石化“千万吨级”大炼油项目的实施明确了时间表;中国石油特事特办,加快项目可研和基础设计等前期工作。该项目仅半年时间,就具备了开工建设条件。

  “抓好大炼油项目建设,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号工程’,是落实国家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政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推动大庆地区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政治意义。”正是基于这种对项目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大庆地企双方共同努力,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2018年12月5日,大庆石化成立炼油工程指挥部,负责对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工作,施工组织采取业主+监理+承包商(EPC/E+P+C)管理模式。他们确立了工程建设“三个为零”的总体控制目标和“7个100%”的管理目标,建立了HSE委员会(HSE管理部)、项目组、监理单位、总包单位、施工单位五级管理和公司安全监督站一级监督的HSE管理组织体系,形成了各司其职、多级监管的管理格局。

  站在确保新建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的高度,大庆石化对“大炼油”项目进行整体布局,综合人力、机具、场地等条件,进行全方位立体优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拓展发展空间

  8月30日,“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中交仪式”在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现场举行。至此,该项目12套装置及29项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全面建成,大庆石化达到“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能级规模,正式跨入了“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企业行列。

  目前,大庆石化原油实际加工量为650万吨/年,加工的原油全部为大庆原油。“大炼油”项目建成投产后,新增的350万吨/年俄罗斯原油与大庆原油采用分炼模式。届时,大庆石化的原油实际加工量真正达到1000万吨,每年能为地方提供120万吨石化基础原料,“化尾”产业将增加上百万吨“口粮”,预计年增加销售收入159亿元、多缴税费30多亿元。

  截至9月23日9时,4860吨俄罗斯原油经过管道输送进入大庆石化炼油厂俄油储罐,首批1.5万吨俄油正在陆续进厂,标志着大庆石化正式开启了俄油炼制历史新篇章。

  按照黑龙江省政府与中国石油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新增的乙烯、丙烯、碳四、甲苯、混合二甲苯等110万吨石化原料留给地方进行深加工。市委、市政府聚焦原料承接,按照“全市一盘棋”、“抓大不放小”、“产业链闭合”的工作思路,集中精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建了吉化星云20万吨环氧乙烷、亿鑫化工5万吨邻法苯酐、宏伟庆化26万吨碳四综合利用、海鼎10万吨聚丙烯等项目,正在加速建设,确保今明两年实现原料的全部承接。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