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西南工程叫响海外市场
2021年02月01日 20:52   作者:罗 森 蒋 鹏 宋 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SP261井队创多项钻井记录

  如何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拓展生存空间,实现石油工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这个公司充分利用特色先进工艺技术,在油田市场、国际市场上淘得一桶桶“真金”,从而使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近日,该公司SP261井队高效完成HMYM-331802井施工任务,较设计周期提前了4.8天,创造沙特HMYM区块22吋井眼直井段最高机械钻速、Japura油田水平井段最高日进尺两项纪录,获甲方阿美石油公司现金奖励。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石油工程标准最高的石油公司之一,非常规钻井部一直是阿美要求最严的钻井管理部门,而SP261钻井监督是阿美内部公认最为苛刻的监督。在“三重”高标准要求下,在监督权威不容挑战的沙特钻井市场,SP261井队遇到了难以想象的诸多困难,在科威特工作近十年的员工,因英语不能像母语一样熟练沟通而被降岗处理,更有甚者,在阿美油井钻机工作7-8年的员工,因非常规的苛刻要求,直接列入黑名单。钻机作业之初,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人员不能按时到达岗位,作业人员短缺显得尤为致命。面对重重困难,该公司沙特项目部上下凝心聚力,克服一道又一道难题,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外籍员工招聘,同时在系统内调剂部分紧缺人员,项目得以按时启动。

  HMYM-331802井设计周期30.8天,时间紧、任务重,面对Jafurah油田复杂地质条件,该队通过使用特色技术,详细制订作业计划,严格标准精细施工,使所承钻全井段最大斜度控制在技术标准范围内,且钻井速度明显提高,创造了Jafurah油田最新纪录,以实际行动得到了甲方监督的高度评价认可。

  与此同时,面对Japura油田石油资源丰富,以及特殊的地质构造,该公司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坚持不懈地进行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果。目前,这个公司已拥有井眼控制技术、快速钻井技术、特殊工艺技术等五大技术系列,欠平衡钻井技术、水平钻井技术等20项优势钻井技术。这些具有自身特色的钻井技术,不仅提高了其钻井速度、施工质量,降低了钻井成本,而且获得了海外公司的认可,成为Japura油田产能建设的主力军。

  截至目前,SP261井队已完成3口非常规气井施工,累计进尺达16435米。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