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精字入手,打造“鹰”才
2020年12月21日 15: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 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湖北销售“百人计划工程”,形成了用活现有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开发后备人才的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强化数据分析、运维、工程建设、油品储运及财务专业线在公司创新活力激发,管理体系变革和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的驱动作用,中国石油湖北销售首次以项目的形式开展“百人计划工程”人才培养,实施基于公司发展战略的培养计划,构建起急需人才选拔培养体系,培养精鹰计划人员18人、飞鹰计划人员47人、雏鹰计划人员56人,初步形成了用活现有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开发后备人才的工作格局,为公司升级改革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精准选拔,人才培养“生根发芽”

  在项目启动前期,湖北销售党委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分公司人才培养“百人计划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人才培养办公室通过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方式对选拔工作进行了广泛动员,“精鹰计划”“飞鹰计划”“雏鹰计划”,成为公司广大员工讨论的热词,各级员工广泛关注,踊跃报名,特别是参与“雏鹰计划”的员工超出预期,截至报名日期,共计102人报名参加此次选拔,在畅通渠道的同时,为广大人才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5月的初夏,来自各单位的近300名充满朝气的年轻人走进人才选拔考场,接受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一系列选拔环节的考验。静悄悄的考场里,参加考试人员纷纷埋头答题,有的自信满满提前交卷,有的紧蹙眉头苦苦思索,有的爽朗一笑表示尽力而为。205道心理测试题目,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对参考人员的责任心、分析思维、创新能力等6个方面的潜能进行了测评。面对考官们提出的“大数据的应用特点是什么”“正在进行地坪模板支模的工人没有佩戴安全帽和工作服,你会怎么办?”等问题,参考人员积极应答,部分人员的回答赢得了考官们的好评。考官陈珺激动地说:“原来公司还有这么多工程专业的好苗子,加油站防渗改造工作的推进我们有信心啦!”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120余名幸运儿入选公司“百人计划工程”,为公司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

  精心培养,人才培养“枝繁叶茂”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如何让入选人员快速成长是摆在湖北销售的一个难题。人才培养办公室根据选拔结果精心为每一位入选人员量身打造了综合素质报告,快速建立起了“百人计划工程”人才培养管理团队、导师团队和讲师团队,以快速成长为基本目标,以混合式学习的“721”法则为指导原则,充分利用“传帮带”等优良传统,结合新媒体工具,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精准培养。组织实施长短期培训300余人次、现场教学8次、主题交流研讨3次、读书会4次,并扎实推进案例萃取、导师带徒、跟班作业及个人自学等实践性培养计划,以月、季度、年为三个成长节点,设立人才培养积分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大大缩短了培养周期,实现了“百人计划工程”人才整体能力的迅速提升。

  在培养内容上,既注重党性教育和爱国情怀的培养,也注重创新能力和教练技术的培养;既开展提升专业知识、职业素养能力的专题培训,也开展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新知识、新技术培训,引导“百人计划工程”人才爱国爱企爱岗位,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王浩导师带领的雷伟等团队成员,潜心研究工艺及动转设备对质量流量计造成的应力影响、环境因素对质量流量计造成的“零点漂移”影响参数及规律等问题,在荆州油库进行试点运行,实现了油库真正意义上的公路“零误差”付油;刘涛导师带领的李鹏明,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研究个人创新项目5个,并于2019年通过技师认定,成为销售公司最年轻的90后技师。

  精细服务,人才培养“开花结果”

  管理人才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常态化、经常化、科学化。湖北销售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逐步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人事处牵头组织落实,各单位(部门)协调配合,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的人才培养工作格局。在百人计划工程人才培养项目过程中,湖北销售人才培养办公室通过定期召开人才联系会议,研究人才的合理使用、科学评价、有效激励、个人成长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政策宣传、支持帮助、关心爱护、社群运营、项目推进会等方式,加强对培养项目过程的跟踪管理,及时解决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对项目的运营情况和各类人才的先进事迹开设专题网页并及时进行宣传,开展创新人才、创新团队推介活动等,全力推动公司“百人计划工程”人才培养项目取得实际成效。

  在一年的培养周期中,20余名雏鹰计划人员经过培养走上了机关岗位,13人通过了国家的一级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发表论文7篇,个人创新成果获奖项目5个,萃取案例18个,开展课题研究20余个。在公司2019年度管理创新成果的表彰中,胡秀娣的加油站“电子券ERP系统内一键还原”程序、彭正磊的加油站防渗改造罐区基坑控制技术措施等成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百人计划工程”人才培养项目通过项目化实施、团队化运作、成果化展现,正逐步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加油站和人才培养的“练兵场”。

  “雄鹰早有凌云志,更有春风送一程。”下一步,湖北销售将在总结百人计划工程人才培养项目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细化“百人计划工程”业务领域,开展公司人才盘点工作,实现专业人才库的动态管理;按照培养进度,组织人才创新论坛,促进成果转化和各项人才政策的落实,推行“项目+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技术合力,围绕课题攻关、创新创效开展工作,打造公司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孵化器,不断提升“百人计划工程”人才培养项目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继续坚持在工作中发现人才,在项目中培育人才,在事业中凝聚人才,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