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庆炼化“船文化”远航
2020年12月21日 15: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杜明慧 赵显锋 丁 玲 文立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北大荒,黑土地,孕育了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在这片沃土上,大庆炼化公司党委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誓言,肩负“让每一滴原油创造出最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使命,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积极探索以“同欲、同心、同力、同运”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为内涵的“船文化”深植路径,为新时代优秀炼化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持和强大动力。

  企业文化建设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大庆炼化成立20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累计实现产值5353亿元,每年上缴国家和地方税费达近百亿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文化铸魂

  大庆炼化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找准构筑炼化人团结奋斗思想根基的落脚点,着力推进“四个持续深化”深植,不断增强员工的文化认同,规范员工的职业行为。

  持续深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教育,开展“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活动,组织参观铁人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1205钻井队、星火一次变电所等石油精神教育场馆,举办大庆精神铁人大讲堂、大庆精神与职业道德专题讲座,“沉浸式”教育让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课堂、进机关、进车间、进班组。

  持续深化“船文化”理念体系宣贯教育,组织创新丰富“船文化”理念体系,修订发布公司《企业文化手册》《廉洁文化手册》,开展文化宣贯,总结文化案例,讲述文化故事,建设网络企业文化教育基地、数字化微官网,举办“云游”大庆炼化媒体开放日活动,使“船文化”逐渐内化为认同、外化为行动。

  持续深化员工“四德”与遵纪守法教育,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弘扬职业道德”“弘扬石油精神,讲述身边故事”典型故事宣讲会,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坛、“青年大讲堂小讲堂”,干部员工走上讲坛带头宣讲身边人、身边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让优良传统在员工中入脑入心、入言入行。

  持续深化先进典型群体示范引领作用,多层级培育选树、多视角总结宣传“两标一模”“两优一先”“职业道德模范”“双倒班模范夫妻”等先进典型,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以全国劳动模范陈志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世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王东华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文化聚力

  大庆炼化党委紧紧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锁定企业文化建设助力生产经营的着力点,不断强化“四个深度融合”落地,持续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强化与提质增效深度融合,将“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深深根植于心、践之于行,组织“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把自觉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凝聚了全员智慧和力量,增强了提质增效能力。

  强化与安全环保深度融合,筑牢“以人为本、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环保优先”“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组织“安全生产能力考评年”活动,实施环保网格化管理,开展“安全案例大家讲”“我为现场作业安全管理献计献策”有奖征集,提升了安全意识,固化了安全行为,增强了风险防范能力。公司成立以来,实施了50多项环境治理和改造项目,展示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强化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做精炼油,做强化工,建设稳健发展的新时代优秀炼化企业”的企业目标,落实“大平稳出大效益、大优化出大效益”理念,以企业改革促进发展,以对标管理优化生产,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了创效盈利能力、竞争实力。2019年,研发出聚丙烯缠绕管专用料H2483、高性能驱油聚丙烯酰胺2500A高附加值拳头产品。

  强化与管理提升深度融合,落实“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明责、尽责、考责、问责”管理理念,组织“管理提升年”工程,实施管理体系融合,推进基层党建“三基建设”,抓好以“首要、首长、首问、首位、首次和兜底管理”的“5+1”为主要内容的两级机关作风建设,提升了工作标准,增强了管理创新能力。

  文化凝心

  大庆炼化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抓住员工价值追求实现的切入点,持续做好“四个平台搭建”实践,拓展员工成长成才的通道,提升员工能力素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搭建人才成长培养平台,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内容”的培养体系,选取“百名英才”深化后备干部管理,实施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开展员工梯级培训,形成了“知识、能力、素质”并重,保障了员工的成长性,拓宽了人才培养和锻炼渠道。

  搭建技术技能创效平台,组织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比武、“五新五小”活动、班组创新创效攻关成果评选等岗位实践,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合理化建议,建立劳模和特殊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成立班组长和技师协会创效,引导全员开展发明创造、技术攻关、提质增效,促进了员工技能水平和公司经济效益双丰收,增强了员工的创造力。

  搭建才艺创作展示平台,持续六年组织“中国梦·劳动美·炼化情”主题文化系列活动,举办“壮丽七十年,建功新时代”“弘扬石油精神,奉献装置检修”“践行主题教育,奉献提质增效”优秀作品展,编印《我与共和国共成长》优秀作品文集,评选展示员工创作的优秀文学、漫画、摄影、书画、文艺等作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增强员工的荣誉感。

  搭建全民健身竞技平台,持续组织全民健身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参加全国健步走网络公开赛,成立羽毛球、足球等20个协会组织,利用工余时间积极开展小型多样的趣味性竞技活动,开展健康周末行活动,在比赛项目设置上做到厂、车间全覆盖,提升了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了员工的获得感。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庆炼化公司将秉承“爱国 、创业、求实、奉献”的企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蓄“船文化”潜动力,推动优秀炼化号“大船”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破浪远航。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