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提质增效,红岗采油厂党委这么干
2020年12月21日 15: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宋清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油田红岗采油厂党委在全力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中诠释使命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给油气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如何实现逆势突围?中国石油吉林油田红岗采油厂党委牢固树立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全面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力争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提质增效工作的推动力,全力扭转被动局面,突破重围。

  提升党委领导力

  红岗采油厂党委提高站位,强化引领,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把关定向突出“信心”,打擂攻坚下定“决心”,宣传动员凝聚“人心”,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厂党委班子成员多次组织专题研讨、带头认领94项提质增效指标,从“攻关技术、提升管理、统一思想”三项攻坚战入手,坚持把好“顶层设计、过程掌控、方案落实”三大关口,盯住痛点,问诊把脉,齐心协力出谋划策;厂党委将提质增效纳入绩效考核,对照责任清单、运行大表,坚持月度汇总、重点工作专项督办,及时更新措施,滚动跟进指标完成情况,全厂干部员工坚定扭转产量被动局面、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的信心更加坚定。

  厂党委牢牢抓住上产黄金季节,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夺油上产会战,厂领导包业务、科室长包站队、站队长包落实。班子成员兵分六路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对一承包单井罐,逐口井落实资料、核实产量,抢抓效益;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号召科室长、基层站队干部组建成20人清罐小分队,向外委清罐难题“宣战”,坚决做到“能自主的坚决不外委、能省下的坚决不浪费”,凝聚起全厂上下一盘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攻坚氛围。

  厂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领业务科室带着问题到一线、到班组、到岗位走访调研,在员工群众中讲形势任务、讲责任担当,诚心诚意听诉求、实实在在解难题。广泛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工作,发挥群策群力,汇集提质增效“金点子”,全厂154人积极响应厂机关总支放弃领取年度小劳保倡议书的号召,节约成本达5.16万。全员斤两必争、分角必抢的责任担当意识空前强烈,员工投身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

  提升基层组织力

  红岗采油厂37个党支部围绕提质增效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人、定时间节点,带活思想,带对思路,带动精神,汇聚“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磅礴力量。

  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全员跟进学习提质增效工作部署安排,将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升级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动员会、建言献策会,号召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先干一步,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萨尔图采油作业区党支部率先发动党员、支委成员与党员空白班组结对,共同开展全覆盖巡线,通过调平衡、调“四点一线”、尝试只开1台中转站锅炉等实现节气节电,电量同比下降了81万度,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全员提质增效的热情。

  党支部积极开展“岗位大实践·全员行动勇担当”等措施活动,把支部党员和群众“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地质所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一对一承包基层班组的长停井、措施增油井生产资料落实工作,通过跟踪动态科学判断捞油潜力;会战期间,采油系统党支部制定各队日增2吨油目标,作业系统党支部制定单班每月多修1口井目标,在广大员工群众中树立起“靠得住、站得稳、信得过”的基层党组织形象,基层组织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以“岗位建功新时代·党旗飘扬迎百年”岗位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弘扬“求实、进取、争一流”的红岗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化危机为转机、化压力为动力。各党支部积极依托“三会一课”等阵地组织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等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厂史展厅重温红岗人创业路,带动全员向先进看齐,着力营造“行有坐标、学有榜样”的浓厚氛围。

  凝聚党员战斗力

  全厂781名党员以提质增效工作总要求为指引,做思想先导、做工作表率、做行动先锋,树牢宗旨意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

  厂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等骨干组成宣讲团队伍,构建起全覆盖、多层次宣讲网络。作业二队党支部书记坚持把作业现场作为第一课堂,与员工席地而坐,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把提质增效的要求讲明白,让员工群众听得进去,成功把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提质增效工作的决策部署中来;采油试验队创新班党员带头自主钻研维修变频器、制作开关箱,实实在在树牢了在修旧利废中过好“紧日子”的思想。

  坚持践行宗旨与评先选优挂钩,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任、创先争优有标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厂机关干部、基层党员积极争当会战先锋,带领员工群众开展大讨论,算精细账、算效益账,制定了人均创效500元以上的“硬核”目标;采油八队8名党员自掏腰包购买工具用具,为纱窗破损较为严重的班组制作纱窗近50个,节约1000余元,有效地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触及到“标准化建设”的每个角落。

  全体党员积极亮行动计划、亮目标承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形成了“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的良好氛围。基层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一线驰援北江湾18口油水井的生产恢复工作;作业区党员自主研发的光杆应急装置成功应用于稻田地附近的85口油井,极大降低了油水淹地的发生率,油井免修期由817天提升到857天,力争实现目标952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红岗采油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党员坚持面对困难不等不靠、直面挑战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见证了使命、诠释了担当,凝聚起提质增效的新动能,为采油厂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