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创造更加优越的创新环境
2020年12月14日 14: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经历了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冲击,目睹了美国对众多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我们更加体会到不能把核心技术的掌控寄托于他人,科技创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力基础。

 

  近日,“三桶油”陆续公布的半年报引起业内普遍关注。上半年中国石油净利润亏损299.83亿元,中国石化净亏损228.82亿元,唯有中国海油赢得净利润103.8亿元,但同比亦下降65.7%。

  放眼全球,全世界的石油公司上半年哀鸿遍野。相比之下,面对国际油价暴跌,面对市场需求紧缩,三大石油公司准备更充分,应对更成熟,尽管上半年利润大幅亏损,但经营管理中不乏亮点,且二季度业绩普遍好于一季度。

  40多年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历练,中国企业整体素质、创新精神、竞争实力,得到了普遍提高。三大石油公司即是其中佼佼者。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越是复杂的环境,越是严峻的挑战,越是找不到退路的局面,越容易让我们丢掉幻想,背水一战,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此时恰逢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公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收获颇丰。从已公布的初评结果看,今年共有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项。

  其中,中国石油“复杂地质条件气藏型地下储气库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深地复杂油气藏钻完井关键技术创新与工业化”,中国石化“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分别被初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石油、中石化参与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初评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三大石油公司还有更多的项目入围初评名单。阅读这份沉甸甸的初评成果,切实感到了三大石油公司科研国家队、创新国家队、自主知识产权国家队的实力与分量。

  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经历了2020年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大规模冲击,目睹了美国对华为及众多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技术封锁,我们更加体会到不能把核心技术的掌控寄托于他人,科技创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力基础。

  企业是创新的重要力量。国企、央企,集中了大批的科技人才,理应成为创新的国家队、主力军。更何况,企业的生存发展,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都离不开人才的聚集,创新环境的优化,自主知识产权的累积。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更使这个变化加速。未来可期又不可期。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只要大家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中国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