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明年或取代美国成世界第一大炼油国
2020年11月23日 21:43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由于疫情影响,欧美炼油产业可能加剧萎缩,而中国很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国。

  由于欧美疫情重燃、石油需求下滑、新能源替代比重增大等因素,欧美等国炼油产业陷入更深危机。本月早些时候,世界第三大油企壳牌被迫关闭其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康文特炼油厂。而在大洋对岸,中国等亚洲国家石化产业需求的增大,正催生出更大的炼油产能。中国浙江的荣盛石化公司正计划启动新的项目,计划每日原油加工量达到120万桶,这相当于英国全部的日炼油产能。国际能源署(IEA)称,美国在过去半个世纪一直是全球炼油产能最大的国家,而中国最早将于明年超过美国。1967年即康文特炼油厂启动时,美国炼油产能是中国的35倍,而现在这一巨大差距基本已被抹平。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炼油业崛起,加上印度和中东地区几家大型炼油厂的启动,全球原油出口国对亚洲的出口量日益增加,而对北美、欧洲长期客户的出口则逐步减少。其中,中国成为增加幅度最大的国家。目前,中国炼油产能已经较20年前增长约200%。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估计,到2025年该公司产能将从今年年底的每日1750万桶增加到每日2000万桶。

  不过,尽管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炼油产能将大幅增加,但由于疫情影响,全球石油需求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炼油日产能已创纪录地减少170万桶,其中一半以上减产来自美国工厂。彭博社援引IEA的分析称,中国原油需求增长预计可能在2025年见顶,然后随着长期低碳化进程逐步放缓。

  来源:环球网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