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肺炎痊愈后怎么融入人群
2020年11月19日 22: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范偆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余丽云:

  感冒发烧引起肺炎,这是一个很常见的事。但你发生在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敏感期,免不了会有人对你产生戒意。年初发生的一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蔓延速度之快,让人始料未及。这场新冠病毒毕竟是一种史无前例的新型病毒,它的传染速度很惊人,短短几个月就在全世界蔓延了上百个国家和地区,被感染者和死亡人数与日俱增。目前全国各地也还时有发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人们不得不对“肺炎”二字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其实人们对防控疫情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说明大家已把抗击疫情作为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了,这对彻底消灭流传性疾病是大有好处的。我对你的情况也有所了解。你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事业心很强的人,样样工作都做得很出色,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对你的工作态度和取得的成绩都有目共睹。但是,你的性格比较内向孤僻,言语较少,平时不爱与同事们交往,不爱参加集体社交活动。你总爱把自己封闭起来,这就是你产生心理压力的主要原因。

  你因感冒发烧得了肺炎,住院治愈后回来上班自我感觉同事们用异样的眼神在看你,甚至有人故意躲避你,使你自己感觉到很孤独。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你自己感觉有人用异样的眼神在看你,其实这只是你心理的一种猜想,不一定同事们都用异样的眼神在看你。也可能是你身边的同事没有在意你患了肺炎心理有阴影,没有特别注意与你的交往方式而已,没有用特别关爱的眼神与你交流,就被误认为是同事们在有意的用异样眼神看待你。二是因你得了肺炎住院后,也不排除有少数人对肺炎过于敏感,把一般感冒发烧引起的肺炎与新冠肺炎混为一体了,认为是肺炎都会传染,有意无意地与你保持一定距离,这只是极少数人而已。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荣格说过:“孤独并不是来自身边无人。感觉到孤独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一个人无法与他人交流对其最紧要的感受。”你产生孤独的原因是没有与同事们进行交流。你要释放心中的压力,就必须正确对待同事们与你相处的关系,从心理上摆脱自卑,消除孤独心理。即便是有少数同事避开你,你也不要去介意,更不要产生心理压力,随着人们对新冠肺炎知识的普及和了解,这些人自然而然就不会再躲避你了。

  你要坚强起来,去掉猜忌心理,放下精神包袱,释放心理压力。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你要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饭余茶后多到户外活动,唱唱歌,看看戏,听听音乐。闲暇时间与熟人一起玩玩扑克牌,天气凉爽时与家人一起去郊游,多看看山水美景,这样你就会逐渐改变自己封闭自己的孤僻内向性格。业余时间多参加些体育锻炼,打打羽毛球,跳跳广场舞,与家人一起爬爬山,走走绿道,在山林里吸吸新鲜空气,这样既可以增强体质,又能够增加自身免疫功能。

  你要多与同事们进行语言交流,拉拉家常,谈谈工作说说想法,多回忆生活中有趣的事,多想想工作中的成绩和亮点,多与同事们交流工作经验。这样慢慢你就会消除与同事们之间的误解,拉近了距离,释放出了心中的郁闷与不悦。在办公室工作时要多开窗勤通风,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若是与同事们集体办公,同事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时,你自己要备一件衣服,防止受凉感冒,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相信你很快就会融入人群,享受快乐生活。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