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省出来的季军
2020年11月19日 21: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丁 玲 袁 野 文立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上半年,大庆炼化主题教育结硕果,考核利润排名集团炼化板块第三名。

 

  节电714.62万度、节约蒸气3.57万吨,共节约费用885万元。

  炼油完全加工费同比下降17.95元/吨,化工完全加工费同比下降464元/吨。

  7月17日,92号汽油在大连港起船运往南洋,成为中国石油首家首次承接汽油出口业务的内陆炼化企业

  ……

  上半年,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实现考核利润位列中国石油炼化板块排名第三。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凝结着大庆炼化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的责任和担当。

  面对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大考”,大庆炼化公司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扎实推进“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的走心走深,全面助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落地落实。

  一个理念走心

  将“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深深根植于心、践之于行,是大庆炼化公司干部员工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思想、行动和目标知行合一的生动写照。

  第一时间为用户办理车辆运输通行证、第一时间将调拨单送到装车现场、第一时间协调用户主动到公司提货……对客户来说,能在大庆炼化公司体验到这么“扎心”的服务,确实没想到。

  为了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和销售困境,大庆炼化产品营销中心统销产品业务部高级主管于跃东把销售延伸至“云端”,借助电话、微信、网络等多种“云营销”提升销售业绩。新营销思维摆脱了时间和空间束缚,赢得了客户、抓住了市场,1~6月公司高附加值汽油销售比例达49.48%。

  “跟着市场走、盯着客户转”的市场需求+特色研发的科研导向,为大庆炼化公司打开了产品创新的一扇门。近年来,公司研究院将科研服务延展到终端用户“家门口”,着力研发出聚丙烯11个牌号的高附加值新产品。PPR管材专用料PA14D 、PA14D-2和规共聚,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聚丙烯缠绕管H2483产品生产出直径3米的巨型缠绕管,填补了国内空白。

  只有在思想上对标一流,才能在管理上创出一流。大庆炼化公司炼油一厂针对设备腐蚀这一困扰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开展全员讨论,进一步转变管理思维,组织对标KPI600、610等国际标准探索腐蚀管理新模式,制定《常减压车间防腐蚀工作实施细则》,绘制各系统的腐蚀单线图,进行全面的定点测厚,组织数据系统建模,根据大数据变化进行预判、发现腐蚀问题,及时调整防腐蚀对策,提升了装置防腐蚀管理能力。

  四个责任走深

  积极践行“明责、尽责、考责、问责”理念,激活了大庆炼化公司干部员工的创造性、责任心、使命感。思想观念的转变,促进了履职尽责行为的提升,全体干部员工努力做到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变等市场为抢市场、变外委干为自主干、变少干活为多做事、变推着干为抢着干”的主动意识越来越强。

  公司检维修中心机械一车间在模拟经营中变等市场为抢市场,发挥动平衡、机加内修、加工制作的专业优势,主动出击承担切削叶轮、做动平衡19台次,仅此一项节省外委修理费近8万元,1~6月累计降低外委修理费28万元。观念一变天地宽,不仅锤炼了队伍技术,而且增加了创效增长点。

  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应钱小而不节。公司润滑油厂酮苯脱蜡车间坚持一手主动承担30台空冷清洗任务,节省外委费用25万元;一手挖掘提升空冷效率,仅6月就节约脱盐水2226吨、节约费用4.3万元。两手抓,既抱西瓜,也捡芝麻。

  自己的业务自己做、自己的效益自己挣。公司信息中心干部员工积极行动,立足自主研发烷基化装置数字化工厂项目,实现了工程属性查询、物料统计等功能,可以有效解决该装置图纸与现场不一致、检修工作量统计困难、现场情况描述不直观、数据集成度不高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减轻管理技术人员检修期间工作量,降低生产事故风险,节约投资费用100多万元。观念的转变,使大家明白“效益是节出来的,更是创造出来的”,信息技术人员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提质增效中得到了充分涌流。

  五种精神走实

  走进大庆炼化公司,你会发现,大力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忠诚担当精神、刻苦钻研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主动担当尽责、勤俭持家,自觉“过好紧日子”已经成全体干部员工的一种习惯、一种责任。

  “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心中算本账、人人岗位见行动”这句话,在大庆炼化公司不是空话。

  翻开综合服务部生活服务区保洁班班长王立梅的日记本,你会看到工工整整的一笔笔节能降耗记录——把小垃圾袋里的垃圾倒到大垃圾袋后回收干净的重复使用,油拖精心保养延长寿命,地油仔细盘算节省用量,每月可节约小垃圾袋360个、大油拖16个、地油1.5桶,年节约费用8424元。在她的带动下,从“一个垃圾袋、一个大油拖”抠起,使每个人“揣着小九九、念起效益经”主动担当的自觉性不断提升。

  在大庆炼化公司装置电动机维修现场,在维修结束后,他总是悄悄地将油污浸染严重的手套收回,集中起来清洗后继续使用。他就是电仪运行中心电气三车间维护班班长刘志涛。“省一分钱总是比挣一分钱容易。”为此,他在3个月里清洗手套400余副,节省1520元。抓住手套消耗这个小小的降本“控制点”,也“牵住”了员工自觉“过紧日子”的责任心。

  “擦拭盛重油样品瓶的吸油纸可由平时的一大张改为现在的四分之一”“清洗玻璃器具用的溶剂油,可以由过去的一次性使用变为回收部分较干净的重复利用”……镜头回放到当初质量检验与环保监测中心润滑油检验站开展主题教育大讨论时的会场,员工你一言我一语,积极献计献策。

  从节约“一张吸油纸、一滴溶剂油”算起,这个站每月节省吸油纸160平方米、溶剂油6000毫升。面积虽小、用量少了,但实际使用效果却不差。“节约在心中、降本在手中”,已经成为员工们良好习惯。

  把“虚功”做“实”,把“软件”做“硬”。在大庆炼化,“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提质增效,找到了宣传思想工作转化为生产力的着力点,摸准了宣传思想工作促进管理提升的突破口,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