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在争议中深化改革
2020年11月16日 21: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改革本来就要在争论中、辩论中,弃旧图新。相信国内天然气市场足够大,发展空间足够充足。改革将给所有经营主体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

 

  2020年,“十三五”规划收官。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尽管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心未散,大局未乱,发展未停。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成为全球最早走出疫情阴影的经济体。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发展证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迎接复杂严峻挑战,不断开拓进取的重要法宝。编制新的五年规划,围绕当前和未来发展中的大事、难事、急事,提出一系列重大政策,已经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未来五年,新发展理念将渗透始终,“双循环”战略将成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主线,全方位创新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素市场化改革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对标中国发展新格局,对标未来五年的新机遇,石油石化行业面临巨大挑战。随着新能源行业突飞猛进,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处于供大于求局面。面对低油价的长期压力,如何低成本获取油气资源,将成为行业改革的重要方向。

  改革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要改革发展模式,改革资本支出投资方式,改革财务管控模式,改革企业组织模式和科技研发机制。未来,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改革仍然是主基调。

  虽然国内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成果,但国门之外,疫情的发展仍不容乐观。特别是美国的疫情发展至今仍未见顶。多种因素交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正利用疫情困局,掀起对中国发展的仇视,中国的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化。

  树欲静而风不止。不是我们想公正就有公正,要和平就有和平,事情的发展有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唯一能够控制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抓住机遇,聚精会神,一心一意谋发展。做大自己,做强国家,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本期封面报道聚焦城市燃气市场格局重组。作为能源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国家管网公司挂牌运营已经半年。此事不可避免地引起国内天然气市场震荡,改革的冲击波带来一波波涟漪。上游天然气资源方强势进入城燃市场,打造新的天然气产业链,引发各方面的争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这是一件好事。改革本来就是要在争论中、辩论中,弃旧图新。没有不争论的改革。相信国内天然气市场足够大,发展空间足够充足。改革将给所有经营主体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