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李美雄扶贫三载 云雾村拨云见日
2020年11月16日 11: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芦文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新星石油广州公司驻村扶贫干部李美雄,竭尽全力为贫困村增添好光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只要驻村一天,我就要努力帮助云雾村实现脱贫目标!”中国石化新星石油广州公司驻云雾村的扶贫干部李美雄信念坚定,行动坚决。

  李美雄到云雾村开展扶贫工作已经三年有余。他热爱这里的山水这里的人,也竭尽全力为这里的山水这里的人增添好光景。在他的努力下,2019年3月,云雾村全村45户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101人实现全部脱贫退出,云雾村实现退出相对贫困村序列。

  现在,云雾村实现集体年收入22万元,较2015年增长近7倍;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91元,较2015年增长2.5倍;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415元,较2015增长近3倍,远远超过人均8266元的脱贫标准。

  因地制宜助脱贫

  云雾村位于广东省粤北山区的连州市三水瑶族乡。

  进入三月,这里的雨就多了起来。雨水打在具有瑶族特色的建筑和修整过的河堤上,激起水花,增添春天的韵味,也滋润着山上的砂糖桔树、野生茶树——这些都是云雾村开发的产业扶贫项目。

  云雾村辖区内山多地少,森林覆盖率高达93%,是典型的林区村,也是生态保护区、限制开发区。村子缺乏耕地,传统经济以种植毛竹和杉树为主。

  2016年驻村以来,李美雄深入村辖区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寻找适合当地发展、清洁无污染又能让贫困户积极参与的产业扶贫项目。最终选定种植砂糖桔和野生山茶、建设80千瓦光伏项目。

  种植砂糖桔,开始并不顺利。李美雄协助村里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种植砂糖桔,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吸收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与种植。他们不仅能领到工资,年底效益好还能分红。

  但村民习惯了原有的自己的地自己种、自己的收成自己管的方式,不理解新的经营模式,不看好规模化种植。村民程华才便是其中之一。他一直想不通,不愿意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

  李美雄和村委会的同志们多次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劝他:“你年龄大了,家里没有劳力,不如交给合作社帮你打理。”还耐心地帮他算收益:“现在把地租出去,除了租金稳定,合作社统一管理种植,产量有保证,年底有分红,平时你到合作社打工还能赚工钱,保管比你自己种收入高。”

  积河成海,聚沙成塔。在李美雄的不懈努力下,村里的砂糖桔种植规模一点点扩大,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2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600余亩,已经成为云雾村的主导产业。

  打通了种植环节,李美雄又马不停蹄地拓宽销路。通过联系帮扶单位,开展扶贫义卖、扶贫助销等方式销售砂糖桔。

  云雾村的砂糖桔果大、汁多、甜度高,受到市场广泛欢迎。现在还未进入采摘季,商家们就提前瞄准货源,迅速完成订购。砂糖桔成了当地的热销产品,不愁销路。

  村民们通过砂糖桔种植脱了贫,盖起了新房子。看到这些,李美雄的内心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

  除了种植砂糖桔,李美雄还充分发挥云雾村山地多、海拔高、无污染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野生山茶种植。村里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连州市瑶乡雾雪岭野生茶有限公司合作,种植野生山茶138亩。贫困户可以入股取得稳定的种植收入和分红收入,也可以在野生山茶基地务工获得收入。

  为建设适合云雾村自然环境的产业项目,保护云雾村的绿水青山,李美雄想方设法挖掘可利用资源。

  他充分发挥新星石油广州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独特优势,自筹资金在云雾村文化室、三水民族小学、三水医院楼顶建起了80千瓦的光伏项目,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电约8万千瓦时,电量全额上网,每年可为村里增加近3.6万元的收入。

  山里老人迁新居

  三年前,李美雄接受单位委派任务来到云雾村时,村里交通不方便,晚上没路灯,住房条件艰苦,山里的蚊虫、毒蛇是常客。李美雄下决心一定要帮助村民改善生活条件。他一点一点摸清情况,一家一家走访,笔记本上记录着要改造的项目和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不漏一处。

  云雾村的大山里住着一对独居老人,妻子智障,丈夫视力残疾,住处离最近的村落还有8公里。老人的房子是土坯危房,没电没水,又小又黑又漏风。

  前两年,当地政府帮他们更换了屋顶、加固了房梁,但由于道路不通,外面的建筑材料无法用车运进来,房屋整体改造迟迟无法开展。老人不愿意搬离旧居,他们的居住问题成了村里的老大难。

  了解情况后,李美雄组织扶贫工作队多次到老人家走访。每次进山,他都会为老人背米背油背菜背肉。遇到恶劣天气,他也要去看一下老人是否安全。

  一次,听说老人的妻子被蛇咬了,李美雄和扶贫工作队连夜找医生和药品,天没亮就急急忙忙出发去探望,及时为老人处理了伤口。

  李美雄用真诚付出赢得了老人的信任,渐渐和老人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

  在了解到老人不愿搬迁的顾虑后,他带领扶贫工作队为老人量身定制房屋搬迁计划,充分照顾老人的生活习惯和实际需要。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和房屋搬迁计划后,老人终于消除了顾虑,同意搬迁。

  新家的选址在距老房子5公里处的大庙龙村。3套红砖新房装了水电设施,建了卫生厕所,铺了水泥马路。两位老人和另外两个五保户家庭一起搬迁到新房过年。三户人家一字排开,互相照应,生活也变得热闹起来。现在,老人逢人就说住得很舒服,红砖房子很暖和,冬天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

  除了积极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李美雄还协助村里大力推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完成了云雾村卫生站、公园、舞台、河堤改造以及村道拓宽等工程。大力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和巷道硬底化。

  村里的路面拓宽了,主要道路都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全部用上自来水,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扶贫扶志提精神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

  三年多来,李美雄积极开展贫困户就业培训和林果种植技术培训,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村里为村民培训。

  村民们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进行实际操作。专家根据村民的不同情况,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部分贫困户通过技能考试取得了相应的技能证书。掌握技能,工作更有底气了。

  提升职业技能的同时,村里的义务教育也不能落下。自扶贫之初,李美雄就开始落实11位贫困户子女的教育补助,密切跟踪每一位贫困学生的学习情况,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

  疫情防控期间,他逐户走访摸排每一位学生接受在线教育的情况。了解到部分贫困学生因家里没有网络、没有设备而无法接受在线教育时,他及时与村委会干部一起解决了网络、设备问题,并跟踪学生们在线听课及作业完成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学习,保证学习质量。

  为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2019年七一前夕,在李美雄的协调下,由帮扶单位新星石油广州公司出资新建的党群活动室完工投入使用。

  村里以活动室为阵地,开展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切实让农村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加强了党员与群众的交流沟通和联络,提高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使活动室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栖息地”。

  党群活动室不只是村里的“党员之家”。考虑到村民需求,这个美观、有瑶族风情又实用的活动室还是村里的“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和“便民服务站”。平日里,村民可以在这里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让云雾村群众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