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以贸易思维做好成品油销售
2020年11月16日 10: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宝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贸易思维对市场竞争具有较强适应性:对市场变化高度敏感,对客户诉求反应迅速……

 

  在炼油产能严重过剩的大背景下,伴随着需求的持续低迷,车水马龙的油品闹市一去不复返,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成品油已彻底从垄断性资源产品演变为供大于求的一般性商品。如何从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胜出,为死气沉沉的市场带来些许生机,把贸易思维引入成品油销售中,或许是一个可选项。

  问题为导向引入贸易思维

  贸易是历史悠久的商业活动,贸易带来财富,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代表了人们对美好商品的向往,而“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则描绘了丝绸之路心脏——唐代长安的繁华。

  因商品在流通过程中会产生价值,贸易的生命力就会顽固而强大,源远流长。时至今日,贸易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典型的现代贸易思维具有天然的积极性,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其突出特点为:对市场变化高度敏感,知宏观,懂微观;对客户诉求反应迅速,客户就是上帝;对仓储物流高度重视,商品流动的关键所在;注重采销渠道的广泛畅通,采销形式多样,保障有力;注重进销节奏的把握,逢低购进,逢高出售;注重效益的最大化,以盈利为重中之重。

  那么如何才能把贸易思维应用于成品油销售呢?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应用贸易思维的过程。当前,成品油市场存在主要问题有,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有待提升、弱市销售能力不足、跌价风险防控能力不足等。以成品油行情的分析为例,价格是市场行情的关键,而任何商品价格的直接决定性因素只有一个,就是供求。任何宏观因素(要洞察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军事、金融等因素)和任何基本面因素(要掌握成本、终端需求、供给和贸易商需求等)都必须通过供求这一中间环节作用于价格。就需要从宏观微观两方面入手,这样才能分析出供求的趋势、周期,才有可能从波动、方向、时间和幅度等维度把握商品价格趋势。

  多个环节应用与探索

  将贸易思维的天然积极性,高效率,高效益等优势应用于具体销售工作中,中海炼化公司近几年从多个环节进行了探索。

  放眼东西南北,疏通价格高的洼地。由于炼厂分布不均衡,时常造成东北价格洼地、华南价格高地,以及华东价格洼地、西南价格高地,就可将成品油方面原油资源由价格洼地疏通到价格高地,利用好套利窗口,创造贸易价值。例如中海炼化所属北方销售企业如山东公司、辽宁公司组织当地资源销售给华南企业,近年来每年的贸易量在100万吨以上。

  逢低购进,逢高出售。要对历史价格波动了如指掌,还要对价格的高中低位深入研究,克服群羊效应,在价格偏低区域果断采购,在价格偏高区域果断出售,尽量避免追涨杀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海炼化所属山东销售公司就把握住了价格大跌的机遇,主动建仓,顺势贸易,实现了业务的逆势大增长。2020年2月当月超计划完成销售任务,创山东公司月度直销量历史新高。

  期货预售,现货超卖。探索防范后市下跌的途径,充分利用手里的库存,对现货进行超卖,对在途期货进行预售,防范跌价风险,锁定销售利润。中海炼化所属江苏销售公司在2014—2015年期间曾操作过进口成品油的业务,每船3万吨,均采用了提前预售一部分的模式,既规避了风险,又取得了良好效益。今年春节以来,个别民营炼油厂通过这种模式,实现了逆势大赚。

  服务客户,强基固本。抓细客户开发维护,切实以客户为中心开展营销工作。要实现客户静态档案建卡,动态采购档案建表,客户拜访有计划有记录,同时落实客户月度分析制度,响应客户诉求,扩大核心客户,开发潜在客户。中海炼化所属江苏销售公司2012年成立伊始,就专注于客户开发维护工作,客户群已扩大到1000多家,2014年时就实现了年销量过100万吨。

  除中海炼化在以上几个环节的积极探索,当前,随着恒力、浙石化一期先后投产,全国炼油一次能力已达8.53亿吨/年,产能过剩1.2亿吨/年。需要我们放眼国际,联通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主动参与国际竞争。2018年中国成品油出口较2010年增长1.9倍,成为继韩国、日本、印度之后第四大亚太出口国家,2019年仍大幅增长20%,未来随着成品油进出口政策的放宽,成品油销售企业要未雨绸缪,积极关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主动参与对接国际竞争。

  贸易思维的延伸

  成品油销售行业中,能够采用贸易思维并得以成功实施,还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有了想法,能否落实是关键,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领导支持,多个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同时还需要注意人的管理、主管能动性、授权提效以及风险防范等一系列环节,纷繁复杂,缺一不可,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

  在落实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培养一支优秀的销售队伍。团队建设方面,管理人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支队伍的好坏,关键在于销售经理是否优秀,是否具备培养队伍的能力。有了优秀的销售经理还要注意加强内部团队管理。一是对待下属要多表扬,少批评,掌握好分寸,以激励式批评为主。二是对下属要有耐心,要不断向其指导,督促其进步,对待问题要对症下药。

  除此之外,不断提高执行力同样至关重要。一要统一思想,二要作风扎实,三要认真做好工作计划。计划是提高执行力的有力保障,工作只有从计划开始,层层细分,才能做到工作有序,忙而不乱,执行力才能有保证。

  最后需要提及的是,成品油销售涉及多个环节,在采用贸易思维时,不宜全面铺开,而应选取一个环节作为突破口,或者在某一区域试点,获取一定的成功经验,再行推广。在推广中,还要注意不断完善,总结经验。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