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文化】石油精神的前浪与后浪
2020年11月16日 10: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晓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时期,石油石化企业要从四个方面传承石油精神,将其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石油精神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总称,诞生于石油石化工业异常艰苦的创业时期,是石油石化战线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夺取胜利的不竭动力。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背景下,传承石油精神、对于推动我国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然而,新时期如何传承石油精神?本文从思想教育、党建工作、企业文化、改革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传承石油精神的实践路径。

  重要价值

  从源头看,石油精神是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进程中产生的崇高精神。60年前,伴随大庆油田的发展,大庆精神随之产生,随之出现的铁人精神是对大庆精神的进一步阐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总称为石油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精神文化,蕴含了“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等思想方法,“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作风,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作用看,石油精神有力促进了石油石化企业的持续发展。上世纪60年代,以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用他们的言行标注了什么是艰苦奋斗、什么是自强不息。进入21世纪,石油精神继续推动石油石化企业发展。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石油石化人在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国家资源,保护了油井安全,再次标注了什么是勇于奉献、什么是高度负责。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石油石化战线克服困难,迅速转产,全力生产熔喷布等国家急需的抗疫物资,又一次用实际行动标注了什么是报效国家、什么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

  从未来看,石油精神仍然是推动石油石化企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石油石化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就要弘扬石油精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我为祖国献石油”“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具体行动,把石油精神落实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彰显责任担当,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重要力量。

  时代内涵

  “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信仰信念。当前我国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原油对外依存度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石油石化企业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部队”,必须把“胸怀全局”“报效国家”等精神,转化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干的具体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增加油气资源储备,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推进多元化保障、多样化供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苦干实干、奉献奋进”的工作作风。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石油石化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经济部队”,就要继承和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精神,以靠得住、打得赢的实际行动推动石化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关键时期,要不畏困难、不讲条件,勇于攻坚克难,把苦干实干、奉献奋进的作风,落实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上。

  “三老四严、精细严谨”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做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部署,石油石化企业要认真吸收借鉴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经验,把“三老四严、精细严谨”优良传统固化为企业制度,内化为基因血脉,把“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转化为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的保障力量,就要引导干部员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负责的工作细节做起,执行管理规定严格自觉,落实工作制度不打折扣,弘扬认真负责、反对大而化之。

  传承路径

  在员工队伍更新换代宣传教育中抓好传承。老一辈石油石化人亲身经历过石油精神的熏陶,具有自觉的优良传统意识,但已经退出了工作岗位。后来进入石油石化行业的接力者,特别是近年来新进入职的90后,不能深刻认识石油精神对企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因此石油石化企业要把石油精神作为职工入厂、入党、入团教育的基本内容,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内化于心,并形成自觉的行为习惯,努力使石油精神在新一代身上焕发生机与活力,有效推进石油石化产业持续发展。

  在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中抓好传承。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途径,对照石油精神,找思想上的差距,找行动上的不足,引领石油精神在整个企业的传承。发挥基层组织全覆盖的优势,细化明确各级党组织传承弘扬的主体责任,推动石油精神向基层延伸,以石油精神丰富企业党的基层教育内容,培育塑造思想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队伍,夯实企业基层力量。

  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中抓好传承。石油精神是石油石化企业最具特色的文化精髓。石油石化企业要把传承石油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贯穿于安全文化、廉洁文化、诚信文化、和谐文化等子文化建设之中,传承培育于日常,根植固化于基层,努力熔入石油石化企业基层每名员工的意志和情感,变为缓冲企业管理带来不适的有效手段,变为石油石化企业的第一竞争力,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和文化支撑。

  在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各环节的具体实践中抓好传承。改革与发展是企业的永恒主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石油精神体现在推动改革上,强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全体职工群众要把石油精神体现在支持改革拥护改革上,服从组织安排,拥护改革举措,努力在不同岗位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要把石油精神体现在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企业规章制度,推进从严管理、精细管理、精益管理,促进经营规范、风险受控、质量可靠,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作者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高级专家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