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助力金榜提名
2020年11月16日 09: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助力金榜提名

文/孙 筱 陈海云

  考生们在教室里奋笔疾书,家长们在外忐忑不安,各种期待的眼神注视着学校。7月7日至8日,新疆石油公司开展爱心助考公益活动,乌鲁木齐、阿克苏、哈密等地市公司提前制定“爱心助考”活动方案,选取近20个考点设立爱心服务台,为考生、家长及参与助力高考的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

  “您是学生家长吧,我们是来助力高考的,为考生送水和文化用品。天气炎热,您可以在我们这边乘凉。”看到有家长疑惑的眼神,哈密志愿者唐雪婷连忙解释道。“5年前,我就在这个考点,中石化志愿者为我提供了爱心服务。去年,我有幸成为了中石化的一员。我想把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她擦了擦脸上的汗又忙碌了起来。

  烈日下,志愿者给为考生服务的交警、医务人员们送去了夏日的清凉。近年来,新疆石油累计组织助力高考活动20余次,出动志愿者600余名,累计服务考生达3000人次。

  作者单位:新疆石油

 

  加班装车解用户之急

文/陶 炎

  河南某公司物流部林先生每天都要到扬子石化提货石油焦。日前,他排队提货遇到车辆很多,如果不能及时提货,公司的正常生产就会受到影响。他找到扬子石化计划经营部销售科请求帮忙。

  扬子石化计划经营部销售科科长王建国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单位解决。贮运厂固体成品作业区主任吴天生满口答应,随后安排石油焦班加班装货。同时,为了保证货源充足,王建国又紧急联系炼油厂,保证石油焦能够满足客户的用量需求。

  在计划经营部、炼油销售公司扬子代表处、物流公司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仅用两个小时客户的5辆车就已全部装好货。此后一连数天,林先生都是午后到达,但都能及时装好货物。他十分感激。为了解决公路客户装车难题,扬子石化专门建了一个临时石油焦堆场,以解决客户的公路装车难题,确保出厂产品的质量过硬。

  作者单位:扬子石化

 

  力推石蜡产品提效

文/钟晓陆

  中石油东北化工销售公司传来消息,作为统销刚满“周岁”的石蜡产品,今年上半年销量46.3万吨,为地区生产企业创效2.49亿元。

  去年6月石蜡产品纳入统销序列以来,市场低迷、外贸受阻、销售淡季、库存日趋积高等一系列羁绊,缠绕着东北化工销售公司。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影响,石蜡销售步履维艰。该公司顶住压力,坚守“保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保石蜡产业链效益不丢”的“红线”,依托统销优势,创新思维,精准施策。他们借助自身石蜡产能体量大、质量优、资源多的优势,主动发现和领跑市场,及时捕捉产品的最大效益。

  他们还采取“以外保内、以内促外”的营销手段,保证当期产销平衡;及时掌握替代产品的成本变化,发挥自身产能和一体化协同运作优势,抢占市场份额,灵活调整牌号资源,小幅推价,在全产全销的情况下,库存较3月份下降了4.8万吨。

  作者单位:东北化工销售公司

 

  设备管家

文/赵聆言

  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一作业区南八联合站锅炉班长张荣广,工作认真负责。设备上出现了问题,哪怕只是轻微的故障,他都能够及时发现并处理。

  南八联合站是运行了30多年的老站,设备大部分老化严重,出现故障频率较高。为了提升管理水平,队里安排张荣广对所有设备进行保养维护。他制定了一个“设备全身体检”计划,深入油、水两大系统,聚焦防腐、紧固、维修三类问题,边检查、边记录、边整改。他的眼睛就像“扫描仪”、手中的工具就像“听诊器”,每次一趟“全身体检”下来都能查出不少“病症”。然后,他联系作业区的专业维修人员,一同“治愈”“带病的”设备。

  “等到设备‘病入膏肓’再治就晚了,维修费用也高。如果能提前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就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维修费用。”张荣广说。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这个队设备的故障率大大降低。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用制度锁住隐患咽喉

文/朱秀玲 陈直骋

  7月8日,西北油田石油工程监督中心油建项目部五号联监督组监督孙晓冷,在对五号联合站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检查时发现,混凝土用水储罐边有一口水源井,井内有抽水泵,而且已接通电源。

  地处沙漠腹地水源,通常含碱量大,水质硬,不能用作混凝土搅拌用水。否则,会给混凝土的强度和抗侵蚀性带来质量隐患。孙晓冷立即会同监督组陈浩、王鑫,一起对商混站水罐用水进行突击取样、送检。监测报告显示,水中溶解性总固体含量超出混凝土用水标准。

  他们要求承包商对水源井进行封闭处理,规定混凝土搅拌用水一律使用由盖孜库木乡拉运的饮用水,并要求承包商购置了水质分析仪,对搅拌用水定期化验、送检。与此同时,组织编写下发了《五号联合站商品混凝土管理制度》等要求,用制度从源头堵住漏洞,锁住“隐患”的咽喉。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小革新应用实现双增收

文/蒋国霞

  “太好了,曹良设计的‘抽油井加药收气一体化装置’,通过在10口井推广应用,实现增收药剂费、电费7.1万元的双增收。”7月7日上午,大港油田采三六区基层支部书记王振鱼高兴地说。

  作业区技师曹良2018年开始摸索研究,研制了一体化装置防冻堵的雏形。2019年,他与作业区技术骨干联手,从加药和收气入手,对该装置完善升级。经过近半年多的攻关实验,最终研制出“油井加药和天然气回收一体装置”。该装置将油井加药和天然气回收融合一块,既能加药也能回收天然气,既便捷又实用。

  “曹良设计的这个装置,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劳动强度。原来25分钟/口井的操作时间,缩短到了现在的5分钟。特别是在寒冬季节,零下15摄氏度的低温天气,再也不怕油井冻堵了。”谈及这个装置,第一个受益人作业区管理一站承包工刘永斌高兴地说。

  作者单位:大港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