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24亿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7日 14:56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扶贫地图

  10月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当天,从中国石化新闻办了解到,自1988年以来,中国石化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全系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24亿元。截至目前,中国石化总部帮扶的8个县中7个已脱贫摘帽,67家所属企业还承担着709个村的帮扶任务,全系统共有1945名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

  作为国有骨干企业,中国石化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在扶贫实践中不断探索、精准发力,取得显著成效,探索出以消费带动产业、以产业拉动就业、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中国石化扶贫模式。

中国石化为甘肃东乡布楞沟村引来幸福水、修通惠民路、建设新农村

  在产业扶贫方面,中国石化依据各扶贫地区的自然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东乡藜麦,新疆“阳光巴扎”系列干果、西藏“易捷·卓玛泉”等,都成为带动当地民众持久脱贫的好项目。在消费扶贫方面,通过2.7万座易捷便利店、七大线上扶贫产品销售平台等,帮助扶贫产品成功进入全国市场,全系统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近两年帮助销售扶贫产品超6亿元,销售金额位居央企第一。在就业扶贫方面,在贫困地区举办专场招聘会,推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搭建了“中国石化扶贫培训平台”,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农业技术等培训。在教育扶贫方面,在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地区先后新建学校68所,购置教学设备3万余台,发放助学金2000余万元,创办了“春蕾班”“自强班”,帮助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在医疗扶贫方面,连续16年开展“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公益项目,为超过4.6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将协和医院医疗资源引入贫困地区,为深度贫困地区配备急需的医疗设备,持续改善地方医疗条件。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聚焦改善民生,实施交通、供水、照明、管道、水利、危房改造等系列民生工程,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吃水、用电、交通、居住等生产生活难题,为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石化援建的离天空最近的援藏小学——班戈县中石化小学

  在脱贫攻坚中,中国石化党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今年以来,统筹做好疫情期间的扶贫工作,向各帮扶县捐赠防疫物资、创新开展“油卖菜”、落实“抗疫稳岗扩就业”要求,确保脱贫攻坚不断档;约200名扶贫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党建共建,帮扶贫困地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多万党员心系贫困地区,开展“党费助脱贫”主题党日等活动。

  目前,中国石化总部帮扶的西藏班戈县、青海泽库县、安徽岳西和颍上县、湖南凤凰和泸溪县、新疆岳普湖县已成功脱贫摘帽,甘肃东乡县也将于今年如期脱贫。

中国石化在凤凰县利用当地空置房屋打造竹山特色民宿

  据了解,中国石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2013年开始定点帮扶东乡县。7年时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74个,为当地引来幸福水、修通惠民路、建设新农村,已帮助2815户、15523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布楞沟流域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家扶贫日前夕,国资委在京举行央企扶贫论坛。作为会议的承办方,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在发言时表示,中国石化将切实履行央企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国家队”“顶梁柱”作用,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对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贫困县,帮扶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撤,扶上马、送一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带动贫困地区群众一起奔小康!

中国石化帮助打造的颍上县八里河镇特色养殖鱼塘

  论坛期间,中国石化还发布了《牢记总书记嘱托——中国石化助力甘肃东乡脱贫攻坚履责报告》《中国石化助力脱贫攻坚图志》《中国石化助力脱贫攻坚文志》,生动再现了中国石化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的奋斗历程。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