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让储气库业务迈向专业化
2020年10月15日 15: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油储气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熊建嘉

 

  中国石油储气库评估中心成立有助于储气库业务科学、规范、有效、可持续发展。

 

  6月9日,我国首个储气库评估中心——中国石油储气库评估中心正式在京挂牌成立。

  为什么建立储气库评估中心?它能为我国储气库业务的发展发挥怎样的作用?有了它,中国石油储气库公司未来的发展将出现什么样的改变?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储气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熊建嘉。

  发展需要

  中国石油石化:熊总,您好!中国石油是出于什么考量而成立储气库评估中心的?

  熊建嘉: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爆发式增长,而对外依存度接近45%。建设地下储气库是防范和化解天然气供需重大风险的必然选择,储气库迎来发展黄金期。

  但是,储气库具有高压、强注强采、反复注采的特点,对方案设计水平、工程建设质量、运行风险控制等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加上我国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储气库建设和安全高效运营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如何把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落实落地,确保完成储气库工作气量和实现经济效益。

  二是如何建立储气库合作开发模式,建立开放合作、共赢共享工作机制。

  三是如何实现全生命周期安全注采。储气库一旦发生事故,很可能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一次事故就可能报废一个储气库。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外已发生62起储气库事故,其中气藏型18起、盐穴型27起、水层型17起。事故主要发生在运行阶段,有48起。如何及时发现、找到储气库的缺陷点,采取措施及时消除是当务之急。但是,我国现有储气库“地质体—井筒—地面”三位一体的评估技术和标准还不完善,覆盖面还不够,在役储气库安全监控系统是否达到实际需要还待评估。

  四是如何建立储气库经济评估体系。需要研究推进气田开发协同储气库建设以及调峰气价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建立完善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从而指导建设和提质增效工作。

  因此,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体部署,依托各单位现有机构,成立了中国石油储气库评估中心,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对储气库业务的技术支撑作用,推动我国储气库业务高质量发展。

  抢占制高点

  中国石油石化:我国首个储气库评估中心为什么能在中国石油落地?

  熊建嘉:中国石油储气库业务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以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规划总院等单位为技术支撑的专业服务团队。此外还有盐穴储气库技术研究中心。在储气库基础理论创新、产品工艺研发、重大装备研制、安全风险管控、资产价值评估等方面技术优势突出,效果明显。

  中国石油已形成了气藏和盐穴两类储气库成套建库技术,研发重大装备产品20余套,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制(修)订标准30余项,建成国家和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若干个。

  依托上述院所和多年积淀的技术力量成立储气库评估中心,中国石油完全具备承担对储气库库容评估、井工程评估、安全评估、经济评估工作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中国石油石化:储气库评估中心的成立有何意义?

  熊建嘉:储气库评估中心将充分发挥中国石油科研机构专业技术优势,整合优势技术资源,以储气库全生命周期建设运行评估为核心,以各专业协同化运作为纽带,开展库存、井工程、安全和效益四方面评估工作,为全面提升中国石油储气库建设和管理水平提供强力技术支持。

  可以说,成立储气库评估中心是实现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平稳运行的关键要素,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储气库业务发展的时代需要和必然要求,是科研单位拓展储气库业务能力的展示平台,是储气库生产运行单位的技术保障,是储气库公司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

  储气库评估中心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储气库业务向专业化建设与管理迈进了一步,有助于储气库业务科学、规范、有效、可持续发展。依托储气库评估中心,中国石油将加快建立与我国复杂地质条件相适应的成套评估技术体系,抢占国内储气库行业制高点,朝着筹备国家储气库评估中心的目标前进。

  服务全行业

  中国石油石化:储气库评估中心将如何助力我国储气库业务发展?

  熊建嘉:储气库评估中心除了服务于中国石油内部的储气库建设外,还将致力于助力兄弟企业的储气库建设,服务全行业。

  首先,尽快组织建立和完善储气库标准体系。把我们20年来好的做法上升为标准,把科技成果经过实践检验后形成标准,确保储气库的建设运行工作有标准可依。

  其次,做好技术服务。中国石油在气藏型和盐穴型储气库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在库址选择、井工程、地面建设、运行等方向有技术专长,可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再次,承担科研课题研究。以“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为契机,通过重大专项研究、重点技术攻关、重大现场试验与成熟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将取得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全行业。

  目前,储气库评估中心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中国石油石化:展望未来,中国石油储气库公司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熊建嘉:我们将储气库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安全注采、效益运行以及快速有效提高储气调峰能力作为未来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

  一是组织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根据国家对储气库的建设要求和中国石油储气库建设规划方案,科学编制储气库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储气库建设、科技、安全等各专项规划,加强“十四五”期间储气库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补齐补强全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产业链上的这块“短板”。

  二是抓好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储气库管理体系、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商务模式的建设,强化储气库业务高质量发展根基。

  三是加快推动国家政策文件的落实落地。我们要结合中国石油储气库业务的生产建设实际,充分利用规划许可、环评安评、用地审批等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储气库建设效率,并充分研究用好当前国家各项政策,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四是充分发挥储气库评估中心的作用。针对储气库的运行状况,组织对在役储气库开展地面设施、井下设施以及管理状况的安全评估工作,全面系统掌握储气库的安全状况,为储气库安全运行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