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资本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2020年10月15日 15:04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球投资人大会现场

  10月15日,由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发起的恩泽基金近日在京举办全球投资人大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大会吸引了来自政府、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民营企业,以及恩泽基金投资人和战略合作伙伴共200多人参会。

  恩泽基金是由中国石化资本发起设立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动中国石化科技成果转化,对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战略布局,基金总规模50亿元,一期规模20亿元。基金出资人有中国石化资本、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天津海河产业基金和佛山市南海金融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作主旨演讲

  黄奇帆表示,疫情下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到位,我们应该对中国资本市场有充分的信心。混合所有制应该是双向混合,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其重点不在于收购民营企业成为国有控股,而在于投资一些优质民营企业获得“战略性股权”;国资系统进行股权投资,是落实国有资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恩泽基金等国有参股的资本大有可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作主旨演讲

  宋志平谈到,创新型经济,人力是资本而不是成本,资本才是创新的动力;中国正在从传统经济向创新经济转型,从国际大循环向着国际国内双循环转型,同时我们应该从存储型社会向投资型社会转型。中国石化资本发起设立恩泽基金,就是适应这一转型变化的重要举措,基金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石化资本董事长黄文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石化资本将落实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的发展格局,依托中国石化产业背景、产业链布局、技术孵化等优势,深入挖掘集团内部及产业链上的优质标的,强化产业协同效应,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产业资本,助推中国石化深化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为中国石化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希望恩泽基金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恩泽基金总经理周雨萱介绍,恩泽基金将构建精细化工的材料平台、灵活的生物化工糖平台、生物化工菌平台、塑料循环利用平台等四个开放式的科技创新的平台,通过创新科技与创新资本相结合,推动先进技术产业化,在技术突破和培育独角兽上发力,把始于科技、成于资本真正落实。

  中国石化资本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孙明荣,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副总经理陈昶学,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董事长王锦虹,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国共同启动恩泽基金,并均表示支持恩泽基金大力支持,给恩泽基金良好祝愿。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恩泽基金董事长高翎分别就风险投资和科创基金的使命进行了分享。

  会前,中国石化资本、恩泽基金和康明斯中国签署合作意向书,将利用各方优势和资源,共同促进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开发及推广,推进绿氢产业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