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让地热化解南方冬季怨念
2020年09月25日 22: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地热能开发的最大优势是热能可以就地取材,同时能够做到环保可再生,可在不给国家增添能源供应负担条件下实现地区清洁供暖。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集中供暖提议一度登上热搜,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说到集中供暖,秦岭—淮河分界线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上世纪50年代,在国家财力有限形势下我国依据南北地区的气候条件,划定了集中供暖分界线。此格局一直持续至今。依据今天的情况看,传统供暖分界线的划分有其不合理的地方,其中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在有实际供暖需求的地方民众享受不到集中供暖带来的福利,夏热冬冷地区表现尤为突出。

  南方夏热冬冷地区,主要涵盖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其延伸。该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在4~5摄氏度。这一温度虽然高于北方地区,但是南方空气湿度大使得民众在冬季的体感温度远低于实际温度。一般而言,空气湿度每增加10%体感温度就下降1℃。南方的空气湿度在70%~80%区间,而北方为20%,意味着南方地区人体体感温度在0摄氏度附近。若在北方,这个体感温度已经达到了开放暖气的条件。因此,改善南方民众供暖条件,让更多的民众在冬季享受到集中供暖带来的舒适与健康是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标志。

  南方地区实施集中供暖工程,不可能完全照搬北方模式。首先是南方的供暖周期相对较短。如果按照北方城市那种大规模铺设城市管网以及架设燃煤、燃气锅炉,供暖经济性未必过得了关。燃煤锅炉、燃气锅炉只能单向供热,在周期短的情况下利用率不会高。其次是当前我国能源供应形势较为严峻,依靠传统的煤炭和化石能源驱动南方集中供暖,将会造成更大的能源供应压力和环境污染。我国目前的能源消费以煤为主,不可能在短期实现天然气对煤炭的大面积替代。若依靠化石能源实施南方集中供暖,肯定要用到相当数量的煤炭。这一点与总体的能源去煤化发展战略相悖。在此形势下,地热必定会走上南方供暖的历史舞台。地热能开发的最大优势是热能可以就地取材,同时能够做到环保可再生,可在不给国家增添能源供应负担条件下实现地区清洁供暖。特别是浅层地热开发利用依托热泵技术在实现供暖的同时可以实现夏季制冷,从而有效克服南方供暖周期相对较短导致的设备闲置问题。这是热泵技术供暖较燃煤燃气锅炉的又一优势。在新形势下,地热供暖工程量较大完全可以成为新基建以及拉动内需的重要支点。

  南方夏热冬冷地区,具有丰富的可供利用的浅层地热资源。地调系统的资源评价结果显示,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热年可开采量折合标煤7亿吨,可实现建筑物供暖制冷面积320亿平方米。其中,江苏、安徽、湖南等夏热冬冷地区城市热容量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除土壤能外,广义的浅层地热包括地表水和城市污水热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浙江等9省份年地表水资源量在8000亿~10000亿立方米规模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具有丰富的水系资源。2018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8亿立方米,可以作为地区供暖的补充热源。综合考虑人口、经济发展以及人均水资源利用等指标,估计夏热冬冷地区城市污水量至少占全国总量的1/3以上。城市污水作为供暖热源目前在全国各地已有实践。

  具体到南方地区地热供暖实施技术路径,可遵循因地制宜,按照“宜水则水,宜土则土”的“水土结合”模式予以推广。目前,部分南方城市实施地热供暖项目主要集中在大型公共建筑领域,如商场、车站和机场、学校等。未来随着城市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城市新区、老城改造区以及新农村皆可作为地热供暖的重要目标区。随着地质资源勘探工作的深入推进,未来中深层水热资源亦可作为地区供暖的又一热源,必将形成地热开发利用“浅深结合”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